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地下空间系毕业实习改革

城市地下空间系毕业实习改革

【摘要】2015年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可见校企合作在促进大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中,其作用不可忽视,自此,高校发展将进入新的篇章。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系毕业实习的重要性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想提高本科毕业实习教学质量,校企合作是个快速有效可行的方案。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毕业实习

城市地下空间的实习教学在实纲中明确规定需要通过现场实习,将课堂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课堂教学相互补充。毕业实习效果不仅会影响学生的毕业论文质量,还会影响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怎样才能合理有效地安排和开展城市地下空间的毕业实习,并保证实习质量,已成为人才培养的亟待解决的课题之一。城市地下空间专业实习地点多在施工现场或野外,首先,现场情况复杂,材料、仪器众多,难以在校内建设,并且实习过程中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其次,为了保证安全,工地实习一般只能对工程的某一施工环节或工程某一静态施工进行观摩,野外实习也只是象征性的走一下过程;再加上实习场地较为分散,没有固定施工现场或工程项目,施工进度就更加不确定了,这些不利因素对实习效果造成不小的影响。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引入有效的解决了上述问题。

1城市地下空间毕业实习存在主要问题

毕业实习难以落实到位。城市地下空间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一般安排在开学后一个月,部分老师有课或不可调的出差,加上实习教学环节经费不足的限制,实纲的规定没有完全执行。由于前期实习效果不好,学生在毕业实习期间基本不能给企业带来足够经济效益,企业不倾向于让学生顶岗实习;参加实习学生人数众多,实习基地有限,再加上有很多学生以考研为由不实习,这就造成很多学生形式实习。毕业实习考核机制不健全。毕业实习考核内容一般是实习期间在企业的表现和提交的实习材料,包括实习报告、单位评语等材料内容,成绩综合评定。由于实习材料多数抄袭,且无学生实习答辩环节,再加上很多学生不是从事本专业的实习,故考核带有很大的片面性、主观性和模糊性,所得成绩不一定很真实。

2城市地下空间毕业实习改革

普通院校地下专业学生也面临就业难的问题。一方面因为矿业的持续低迷,另一方面由于实习质量的不过关,造成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职业素养等都打不到用人单位的需求。因此,用人单位宁愿高薪聘请有经验的技工,也不想用低价应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改革已迫在眉睫。

2.1完善毕业实习管理机制,提高毕业实习质量。

由于连年的持续扩招,学生逐年增加,实习教学如何顺利开展是当前面临一大难题。毕业实习,理论上全专业学生都要参加,考研学生和自行联系实习单位的学生可不参见学院组织的实习,这样一连,学生管理难度相当大,有的学生甚至失联,实习的内容无法查实。实习报告应严格按照毕业论文排版要求撰写。这就需要学院制定完善的实习管理制度,对学生形成相应的约束,以保证实习教学顺利开展。

2.2统一安排毕业实习

通过与学生交流发现他们实践环节知识匮乏,毕业论文做巷道设计与施工组织的学生,既没见过煤矿,也没下过井,毕业论文纯粹是按想象的,质量实在无法保障。近几年煤炭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这就使本就竞争力不强的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更加严峻;或部分学生认为理论知识到现场无法应用或已过时,学生学习主动性大大降低。对此,建议利用有限经费,把毕业实习环节统一安排。

2.3引入校企合作,共同建设实习基地。

2015年11月3日,新华社受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提出:“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企合作自工业时代起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其合作模式也已成熟,此时引入,再合适不过。经费不足、资源匮乏是造成实践教学困境的主要因素。校企合作的引入无疑为困境的解决找到了一条好途径。本文中其主要过程是实践教学由校内基础知识实训与校外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相结合完成。校内基础知识实训课程资源和校外实习导师由企业提供,并负责向学校反馈学生在校外实习期间相关信息;学校负责提供校内基础知识实训的场地;在实习期间,合作企业可优先挑选实习过程中表现优异的学生,提前签订就业协议。校内基础知识实训与校外实习相结合。校内实训重在巩固学生学过的理论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由企业派遣工作在一线、经验丰富且了解企业需求的专业技术工程师讲解最新的技术和工程流程,将企业的工程案例带入课堂,利用模型进行讲解,使学生具有初步的工程认识,基本的职业素养。校内实习作为随堂实验的有力补充,可有效缩短其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蜕变过程。在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还可指导学生考取相关的专业认证,实现“技能+证书+学历”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就业竞争力。校外实习的方式是根据企业和学生的双向选择,将学生分配到企业具体工作岗位,即顶岗实习,由经验丰富的企业员工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实习。学生利用在校内实训期间强化的知识和平时知识的积累,到企业中实践,可以很快进入角色,这样不仅不会成为企业的累赘,还会为企业带来足够的经济效益。对企业来说,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得到了廉价的劳动力还大大降低了用人风险;对学生来说,这不仅是对平时知识的积累和校内实训成果的检验,更重要的是使其增强了实践和创新能力、掌握最新技术并提高了就业竞争力;对学校来说,不仅完善了实习制度,扩建了实习基地,将实习落到了实处,还大大提高了应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实现企业、学生和学校三方共赢的局面。

2.4健全毕业实习考核机制

实习考核内容由以前的只提交实习材料改为在此基础上在增加实习答辩环节,让学生对实习内容、过程和收获做个汇报,形式与毕业设计答辩类同,这样才能较为全面的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建立客观、公正的考核机制,也是提高实习质量和学生实习主动性的重要前提。

3结束语

本文通过完善毕业实习管理机制、统一安排毕业实习、引入校企合作共同建设实习基地以及健全毕业实习考核机制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学生的实习效果,将毕业实习落到实处,不在只是个形式。毕业实习教学的完善,将会使毕业设计的质量有个质的飞跃。

【参考文献】

[1]王凤娥.基于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改革[J].中国电力教育,

[2]王凤娥.高校网络实验室资源优化配置研究与实践[J].福建电脑,2015(6).

[3]谷钰,李辉,牛汝良,等.推动实习基地建设提高实践教学水平[J].实验室科学,2010(1):170-172.

[4]史金联.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提高实践教学质量[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0,27(8):190-192.

[5]杨琳.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中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研究[J].高等建筑教育,2015,24(2):121-124.

[6]李富荣.城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创新[J].教育与职业,2014(5).

作者:朱昌星 王凤娥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