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转型期高校毕业设计改革研究

转型期高校毕业设计改革研究

摘要:文章从转型期对高校的适应性要求出发,针对当前高校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转型期高校毕业设计改革的思路与策略。

关键词:高校;转型;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是高等学校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学生走上国家建设岗位前在校学习的最后环节[1]。本文从高等学校转型新时期下适应性要求的角度出发,研究和探讨目前高等学校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提出毕业设计或等同于毕业设计环节的系列指导意见,为应用技术型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研究与发展部门在毕业设计环节的大纲制定或修订上拓宽改革思路。

一、转型期对高校课程设置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我国经济发生战略性调整的背景下,推动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转型,促进人才培养结构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工业、服务业和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要求,加快培养生产服务一线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已成为当务之急[2]。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贯通机制的改革、普通高校评估标准的改革、应用型与研究型大学评价标准的改革、国家相关政策制度的改革、国家各部委间信息联动以及人才供求信息联动等方面的改革固然是高等学校切实完成向应用技术类型转型的外部因素,但应用技术类型的思想的明确和课程体系的改革却是高等学校完成转型的内部因素[3]。与传统的“学术型”课程体系相比,高等学校各类实训和课程设计的教育教学设置与改革力度相对较小。实训和设计课程设置时间统筹不够优化、教学模式和实施脱离企业及市场需求、课程指导思想和评分体系陈旧等已成为制约高等学校转型的主要因素。

二、高校毕业设计现存问题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国本专科招生总规模逐年递增,我国高等教育已处于大众化发展的阶段。不同高等学校在质量意识、教学体系设置、教学要求与管理、经费投入与实验条件、师生人数配比等方面的重视程度虽各有侧重,但无法同时兼顾的矛盾已在学生毕业设计这一环节中突显出来,很多教育研究者已从不同的角度加以论述[4-5]。本文则从新时期转型要求的角度分析高等学校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

(一)毕业设计时间安排不合理

传统的教学体系设置,过于遵从“毕业”二字,将毕业设计设置在大学最后一个学期进行。短短五个月的毕业设计,学生除了需要进行选题,查找相关文献和资料,实验或者设计计算,定期应对设计初期、中期的各项检查,设计答辩等毕业设计的相关工作,往往还要同时考虑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国家公务员考试、国家各项职业资格证考试、企事业单位的面试等升学或就业问题。然而,对于即将完成大学学业的学生们来说,后者可谓是重中之重。由此,毕业设计的有效时间还不到预设的1/2,甚至不足两个月。显然“,使学生对某一课题做专门深入系统的研究,巩固、扩大、加深已有知识,培养综合运用已有知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初衷在时间安排上就无法真正实现。

(二)毕业设计选题流于形式

由高等学校承担且体现课题研究领域前沿性及社会和企业技术需求性的政府基金项目、企业技术开发和服务项目大多是由指导教师带领的博士生及硕士生组成的科研团队来完成的,本科生很难深入其中。高等学校专业实验室资金短缺、实验仪器和设备匮乏也使得大多数学生的毕业设计选题单一。很多时候,毕业设计只是某一课程设计的再现。对于文献综述类型的毕业设计,也仅限于对相关研究领域的参考文献和资料进行单纯的摘要复制与内容罗列,学生很难对课题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有深入的理解,其所谓的比较和总结缺乏个人见地,更谈不上对社会和企业发展的作用。“照葫芦画瓢”或“套用老旧模板”既无兴趣又无创新,又如何应对社会和企业对于高等人才的需求?

(三)毕业设计与课程缺少有机整合

大学阶段的各个学期,学生们的学习主要以应对期末考试为目的,传统的“填鸭式”教育与教学模式造成大多数学生知识掌握不够扎实,处于“学一门忘一门”的恶性循环中。待到毕业设计进行时,不仅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缺乏实践性,甚至论文撰写和计算机基本应用能力也很薄弱。整个毕业设计过程均处于恶补专业知识和计算机技能的混沌状态。

(四)毕业设计无法实现师生的有效协调

指导教师除了完成授课、科研和教研项目以及对大学生各类比赛和竞赛的指导之外,每个毕业季还要指导几位甚至十几位学生的毕业设计。试问指导教师是否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进行指导?教师是否还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来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课件,研讨课程的不足以及进行课程资源的开发?学生又如何能在毕业设计中得到知识的巩固和技能的提升?毕业设计的环节中,指导教师和学生彼此成为负担。

(五)毕业设计成果展现单一,评分体系陈旧

传统的毕业设计以设计说明书和设计图纸为唯一成果,以选题是否合理、内容是否充实、研究是否具有深度、设计说明书撰写是否规范、阶段工作是否按时完成等条件为毕业设计评分的标准。在前述四点的束缚下,上述评分标准已不具有实际意义。

三、转型期高校毕业设计改革思路

基于上述关于高等学校传统式毕业设计现存问题的研究与论述,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推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对高等学校毕业设计的改革已势在必行[6]。针对本文所述的现存问题,提出以下改革意见和建议。

(一)合理安排毕业设计时间

将时间起点设置在专业基础课程开设之后和专业课课程开设之初,一般在大学二年级下学期便进行毕业设计研究方向的确定和指导教师的选择。尽早确定毕业设计的研究方向,使指导教师有充足的时间且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在研究领域进行学习。在与研究方向相关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学生在目标明确的条件下,把握课程之间的关联性,对专业知识有重点地掌握和吸收,并能将相关课程的知识点有机融合。通过在研究方向上及早确定、在知识上整合吸纳、在时间上充足有序进行的方式,在相关课程的学习中,将研究或设计题目确定、开展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实现毕业设计研究内容在大学学习的最后一个学期之初就已完成的目标。那么,最后的一学期,学生将有充分的时间对设计或研究结果进行整理,且不会对学生的升学和就业造成影响。

(二)将毕业设计与企业调研和实训有机结合

在大学各阶段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很多机会到企事业单位进行参观、实习和实训。毕业设计研究方向的及早确定有利于学生了解专业理论知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转化、理论设计和计算指标值与实际生产指标值的差异、专业知识在社会和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内外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学生们也可以在参观、学习和实践中进行专业调研,有目标地查阅相关资料和文献,对研究问题进行归纳和总结。

(三)毕业设计选题、成果及评分体系多样化

题目不要局限于课程设计类型,它可以是专业领域研究问题的综述性论文,但要有系统的归纳和总结,要带有个人的见解及有说服力的论述;可以是社会和企事业相关领域研究的调研报告,但要有客观的研究结论及充分的论据;可以是专业课程多媒体特色课件的建设和网络课程设计的建设,把握学生对于课程需求的前提下,切实有效地辅助教师完善教学及网络课程设计的开发;可以是专业知识和技术在社会和企事业单位的实用新型专利或发明专利,甚至是专利成果转化;也可以是以较高等级期刊文献形式发表的专业理论、实验或应用研究成果等。选题的多样化决定了成果的多样化,例如一篇具有学术价值的期刊论文、一个专利、一份社会或企事业单位调研报告,或者一个多媒体课件、一个网络课程平台。毕业设计成果根据其任务量可以个人独立完成,也可以多人小组合作完成,以此锻炼和培养学生独立承担工作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的意识。相信随着毕业设计评分体系的深化改革,将有更多形式的优秀毕业设计成果展现出来。

四、结语

综上所述,除政策导向、师资安排和资源补充之外,时间安排、选题及成果的创新性和灵活性、与社会和企业的有机结合性以及对社会和企业的效能性也是新时期高校毕业设计改革研究和探索的新方向。

参考文献:

[1]周济.大力加强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J].中国高等教育,2005,(1).

[2]侯长林,罗静.地方本科高校的转型与回归[N].中国青年报,2014-09-01.

[3]厉无畏.加快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转型[EB/OL].[2014-05-30].

[4]刘志明,李斌,翟雪峰.本科生教学督导的实践探索与反思[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4,(2).

[5]刘丽,任呈强.材料类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提升策略探析[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4,(8).

[6]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EB/OL].[2010-07-29].

作者:李剑虹 单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