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主管理毕业论文

自主管理毕业论文

一、目前班级自主管理存在的问题

传统的毕业班级管理,无非是采取专制式的填鸭式教育,让班主任来管理整个班级,更多的注重于学习方面,由于高三课程紧,很多时候让学生娱乐的方式都没有,更不用说自主管理了,这样的教学管理效果往往不佳,会让学生产生一种压抑感,很多时候都是学生埋头学习,考取一个理想学校,但在人际关系和个人能力的培养上却没有必要的发挥,这也是现在素质教育下越来越不提倡的一种教学管理,而我们也会在一部分学校中看到了某种半开放式的管理,就是小部分学生在老师或者学校的组织下参与班级管理,而大部分学生仍旧是被管理者,很多班级采用了走过场的形式,只是注重学校推出的一部分活动参与,而很大程度上仍旧是将目光集中在高考上,班主任也依旧是班级管理者,这也让学生的个人意识不强,缺乏了管理要求自己的意识和能力,也是目前很多高校毕业班级出现的学生会做题会考试,但学生对于如何提升自我和锻炼自我却无法回答,在很多时候很多学生甚至是存在交流障碍和不能够清楚的认识自己存在的优劣势,这样对于以后的学习生活非常的不利,需要及时的纠正,让学生在高中的时候就学会自主管理,这样在之后的大学生活中才能领先他人更多,成为国家真正需要的人才。

二、如何在毕业班级中推行自主管理

1.完善班级管理制度,动员学生参与

尽管毕业班级的学习课程很紧,但班级管理依旧是一个核心问题,而我们提倡的学生自主管理也不是放任学生生活,而是在一定的管理制度下,让学生之间互相监督,要求自己完成的同时也动员他人参与,高三班主任要相对的“弱化”自己的影响力,而是更多的将主动权交给班委和班级同学,让他们在班级管理的制度下,自己能够做到一定的自律精神和责任心,充分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管理能力,为他们之后的健康发展打下基础,这也是班级自主管理的基础所在。

2.学习之余不忘开展活动,锻炼每一个学生

高三班级的学习紧张程度可想而知,很多时候学生都是在厚厚的复习资料中度过一天的学习生活,这样的日复一日会让学生产生一定的疲倦感,每天应付试题已经是筋疲力尽,更别提自主管理了。但为了响应素质教育的号召,老师们除了日常的学习上课,也要定时的推出一些活动,如让学生探讨怎样能够提升自己的交际能力,对社会更需要怎样的人才提出建议,对于目前的教育现状提出改善意见等……这些交流类活动更多的符合高三学生的休息生活,也充分的锻炼了他们的思维能力,要知道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表现欲望,在高三这么重的学习压力下他们也渴望一个舞台让他们能够充分展示自我,因此积极开展活动,对于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意识和提升自我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班主任在这样的活动中更多的要将自己放在引导的地位,让学生进行探讨和辩论,充分的信任每一个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利用活动为培养基,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得到培养,也让班级管理得到提升。

3.弱化班主任作用,将班级自主管理落实到每一个同学身上

传统的管理模式中,班主任永远是主体地位,这对于自主管理是非常不利的。要想让班级真正的落实到自主管理上,就要弱化班主任的作用,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要以学生为教育主体,实现学生的全面教育发展。可以从自身的工作方式中进行调整,培养好班干部,让干部成为班级管理帮手,放手让班委管理,提升他们的团队意识和管理能力;其次,将班级事务扩展开,让每个同学都能够为这个班级的管理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引导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让高三学生在最后离校时,能够懂得如何珍惜一个团队,一个班级。最重要的是,要让毕业班的学生有一种班级是一个家庭,每个人都是这个班级的一份子的理念,这样才能让学生在离校后都能够记忆起自己在毕业班级中如何参与了自主管理,如何锻炼自我。

三、总结

尽管高三班级更多的要求是学生的学业成绩是否达标,学生是否能够去到一个理想的学院进行深造,但班级的自主管理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学生之后的个人提升打下基础的一块基石,只有毕业生能够真正理解了自主管理的重要性,同时能够严格要求自己,那么对于之后的学习才能够更好的发展,更好的加强自身素质,让自己能够和这个时代接轨的同时赢在了自我管理的起跑线上。

作者:赖玉枝 单位:福建省德化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