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毕业论文

高职院校毕业论文

1高职院校毕业设计(论文)存在的问题

1.1选题问题

(1)缺乏创新性

在高职院校积极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大背景下,我们鼓励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最好是来自于企业,来自于自己的实习岗位。但大部分学生由于实习岗位的局限性及自身能力的不足,仍然是依靠指导教师来提供毕业设计选题或确定毕业论文题目。但由于一些指导教师并未及时追踪企业的新工艺、新技术或者对市场的前沿信息不了解,造成选题过于陈旧而且很多题目大同小异,如数控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为“xx零件的工艺分析及加工程序编制”、“xx系统的故障诊断分析”等,甚至有些论文题目已经有几届毕业生在做。

(2)缺乏针对性

有些学生由于对自己所学专业不感兴趣,或者实习岗位与所学专业不完全对口,选择了与专业培养目标不符合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也有些学生为了能方便查找参考文献或现成的文章,一味追逐热点问题,造成了论文东拼西凑的情况;有的选题过大或者难度不合适,造成大题目小论文或者工作量不饱满的情况。

1.2指导教师问题

(1)指导教师数量不足,高职称比例不高

由于近几年高职院校的不断扩招,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师数量明显不足,有些专业一位指导教师要指导高达18-20个毕业生。再者,指导教师的职称还有很多是助教,教授、副教授的比例不高。

(2)导教师的工程实践经验不足

高职院校很多青年教师都是从学校到学校,没有企业工作背景,即便有工程实践的锻炼,但也不会对学生顶岗实习的岗位要求和技术要求有深入了解和把握,所以指导实践性课题的能力不强,提不出针对性意见,造成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不高,这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1.3毕业生自身问题

高职院校的毕业设计(论文)大多安排在第五或第六学期,这个阶段除了有毕业设计任务以外,学生也在进行顶岗实习或落实工作单位。面对各种人才招聘会,学生们东奔西跑,精力分散,无暇顾及毕业设计,再加上指导老师管理、督促不到位的话,毕业设计(论文)的高质量无从谈起。因此,毕业设计中学生精力投入不足是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

1.4组织管理问题

由于用人单位希望实习生尽快熟悉工作岗位,大部分学生是边实习边做毕业设计(论文),且实习地点也相对分散,毕业设计周期长,部分学生面临求职或补考的双重压力,毕业设计环节经常是形同虚设,成为学生毕业前的最后过场。;另外尽管学校有明确的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的相关文件,但大部分指导教师也同时承担繁重的教学及科研任务,对于制度的执行大打折扣,因此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存在困难。

2高职院校毕业设计改革的几点建议

2.1选题

(1)鼓励多样化的选题来源

选题的来源可以多渠道,多方向。最好是结合自己的顶岗实习岗位确定毕业设计(论文)方向。除此以外,还可以是学生一直比较感兴趣而且进行了研究的该专业的某一热点问题;在校期间申请或参与的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或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写的创业计划;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的项目及竞技性成果;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中的某个子课题;所参加社团的研究课题等。

(2)估计团队合作

同一来源的选题,多人在同一个单位顶岗实习的或者是在同一个社团的,可以共同完成一个共同感兴趣的课题,指导教师事先按照工作量进行明确的分工。这种形式能够比较学生的认真程度、资料查阅能力、创新意识,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提升职业素养。也是目前很多高职院校比较推崇的一种毕业设计(论文)形式。

2.2师资

(1)聘请企业兼职教师

鉴于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是在实习期间完成,而指导教师无法每天接触到学生,给予指导,而且有些毕业设计课题本身来源于学生的工作岗位,对于企业的情况,校内指导教师并一定熟悉或完成能够把握,因此,有必要聘请企业的能工巧匠作为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第二指导教师。即实行“双导师”制。校内校外两名指导教师分工明确,取长补短。校内指导教师主要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控制、规范化程度及对学生的监督管理;校外指导教师则主要对学生的具体技术、技能进行指导。“双导师”协同作战,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指导工作。

(2)提升指导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

高职院校中的很多教师都是从学校到学校,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但由于缺乏企业的真实工作环境的熏陶和锻炼,所以很少学校的“双师型”教师都名不副实,这些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四技服务能力相对来说是短板。由于毕业生人数较多,指导教师数量有限,因此,在聘用指导教师的时候,不得已这些教师也要硬着头皮去“作战”。面对来自于企业一线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管理课题,由于指导教师缺乏工程实践经验,很难给学生进行有效地指导。因此,在聘请企业技术人员作第二指导教师的同时,学校也应该有计划地安排教师进企业进行工程实践,丰富其实践经验。这对于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都是大有裨益的。同时,也鼓励老师利用假期,主动联系企业,抓住机会,深入生产和工程实际,积累实际经验。作为教研室,在安排指导教师时,在教师数量允许的前提下,要优化毕业设计指导教师队伍。年龄、知识结构、业务能力、理论水平、实践能力等要综合搭配考虑,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奠定良好的基础。

2.3质控管理

(1)制度保障

管理规范,制度先行。高职院校毕业设计(论文)存在的必要性不再是争议。关键点是如何切实保证这个环节的有效性,真正解决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各院校都制定了先关制度,如《做好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范》等,这些制度是规范毕业设计管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及把好人才培养质量关的重要保障。同时,在这些宏观文件的约束下,毕业设计各个环节的过程控制也不容忽视,从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前期检查、中期检查到最后的答辩,都要建立一系列毕业设计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而且要有可操作性。例如,对毕业设计(论文)评价的标准和指标按照学科类别(工科、文科、艺术类等)进行量化。从而规范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的评分。

(2)技术保障

为保证毕业设计管理质量和效率,很多高职院校应用信息系统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规范指导过程。现代化管理系统可以帮助指导教师每天了解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系统可以实现师生活动,并保留有痕迹,动态管理,加强过程监控,大大提高教学管理质量。

3结语

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其重要性每一个高职教育工作者及学生都是非常清楚的,为了能够保证学生毕业设计的质量,让这个环节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需要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企业的积极配合、教师的严谨负责、学生的高度重视,可谓举全力而为之,任重而道远。笔者希望与更多的同仁一道共同探讨交流,集思广益,为提高高职院校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培养高质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而贡献我们的力量。

作者:王永红 单位: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