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毕业论文教学改革问题探讨

本科毕业论文教学改革问题探讨

一、本科毕业论文撰写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规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完成教学计划的各项要求,经审核准予毕业,其课程学习和毕业论文,包括毕业设计和其他毕业实践环节的成绩表明确实已经比较好地掌握了本门课程的基础理论或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并且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负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的,授予学士学位。相比较于平时教学布置作业练习、考试测验等,毕业论文的撰写是对教学效果的一次全面反馈,能够有效地考察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这是因为毕业论文从选题、文献收集、实验设计与实现、论文撰写到答辩是一个教与学相长的过程,是一个系统训练和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过程。其中,论文选题和文献收集阶段可以考察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分析和判断推理方面的思维能力和研究能力;实验设计与实现阶段能够培养学生运用综合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论文撰写能够培养学生的写作表达和排版能力;论文答辩能够培养学生运用多媒体、演讲及应变能力。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是学生、指导教师和管理机构等多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项创造性的精神劳动结晶,是师生献给学校的一份宝贵精神财富。

二、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本科毕业论文出现质量严重下滑的现象,其主要原因如下:

1.当前高校急速扩招,而教学质量却并没有随之提升

自1999年全国高等院校扩大招生以来,本科生人数增加较快,而指导教师、实验室、教学经费等相应的教学资源并没有成比例增加,导致学生获取教学资源减少,直接或者间接地导致学生毕业论文的质量下降。譬如,在当前高校扩招的情况下,部分教师除了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外,还肩负着指导研究生的任务,甚至个别教师所指导学生的数量较多。这样一来,教师的指导时间与精力平摊在每位学生身上甚少。

2.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学习风气浮躁

在当前高校扩招的背景下,本科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17年10年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从338万人增长至727万人,总数翻了一番还要多。为了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部分学生急于参加各种就业交流会,到处奔波,或者部分学生要忙于考研复习,无心查阅文献和撰写毕业论文;他们与指导教师见两三次面,花上一两周时间拼拼凑凑地赶出毕业论文,严重影响了毕业论文的质量。

3.个别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不够,流于形式

个别教师对指导毕业论文质量把关不够严格,流于形式,认为四年里学生的理论与技能学习都合格通过了,而最后一关的毕业论文能够让学生通过就通过。另外,高校对毕业论文的监管力度不够也是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严重下降的原因之一。尽管学校都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规范,但实际操作起来难度较大,很难落实。监管不到位也影响着毕业论文的质量。

三、建议和具体措施

要提高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笔者根据指导学生的经验,提出以下几个建议和具体措施:

1.重视毕业论文撰写的各个环节,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毕业论文选题是毕业论文工作的第一个关键环节。如何能够正确而又合适地选题关系到毕业论文的完成及其质量问题。毕业论文的选题建议由指导教师与学生沟通,基于学生的兴趣领域而提出,要因材施教。毕业论文题目确定后,教师指导学生查找相关文献、介绍论文书写格式、语言要求、统计表格要求等需注意的环节,要求学生在查阅一定量的相关文献后,写出开题报告并进行开题答辩。开题答辩可以让教师了解学生对本课题的掌握情况,又可以强化和理顺学生对课题的理解。实验设计与实现能够培养学生的运用综合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社会实践等能力;论文撰写能够培养学生的写作表达和排版能力;论文答辩能够培养学生运用多媒体、演讲及应变能力。

2.加强指导力度

在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指导作用是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的关键。指导教师应该重视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特长,因材施教,充分挖掘学生潜在的能力。在指导过程中,教师应该主动发现学生的优点,鼓励学生,同时应该严格要求,通过指导实际工作,训练和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毕业论文的目的。

3.构建毕业论文撰写、指导和管理一体化平台

该平台由学生系统、指导教师系统和管理员系统组成,其主要功能分别是:在学生系统里,学生可以查阅历届论文课题信息和指导教师相关信息,还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撰写和提交毕业论文;在指导教师系统里,教师可以通知和指导学生论文写作,并能够及时将论文修改意见传递给学生;在管理员系统里,管理员根据学院给定的论文进程表管理师生论文撰写进度,此外,还可以统一管理学生的论文信息。

4.重视教学资源优化配置,充分挖掘学生潜能

高校要充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突破学科之间界限来推动学生素质教育质量的提升。在教学过程中,高校要按“知识、能力、素质”相互协调、共同发展的目标来规划学科发展,开设一批跨学科跨专业、具有融合度的公共课程,沿着综合性、互通性方向探索学科专业的整合,充分发挥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文化素质教育教研实体工作机构的作用,提升师生人文素养,为全员全程化教育创造条件,也为毕业论文的撰写提供基础。在毕业论文撰写的过程中,高校允许学生选择其他院系的指导教师和利用其他院系的实验室,重视教学资源优化配置,充分挖掘学生潜能。此外,还要积极发挥学术大家、知名学者的示范作用,不断凝聚文化育人共识,营造文化素质教学和研究氛围,有力推进学校通识教育朝着综合化、人文化方向迈出坚实步伐,实现素质教育成效最大化。

5.创建良好的就业环境,解决毕业生的忧虑

高校要加强对学生就业指导,广泛拓展就业渠道,创建良好的就业环境,解决毕业生就业的忧虑,进而提高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学校要多渠道收集就业需求信息,举办校园招聘、讲座等形式,坚持走毕业生就业指导与人才培养、职业教育、就业服务相结合的道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观念,摆正心态,多些务实,少些浮躁。进而,能够使学生静心从事毕业论文的撰写,提高论文质量。

作者:陈贞丰 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