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本科教学下的独立学院教研室建设

高校本科教学下的独立学院教研室建设

摘要:

教研室对于高校的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在高校本科教学评估下的独立学院应该加大人力、物理资源的投入建设好教研室。这样才能有利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教研室实际上是教学评估体系中的最为基础的单位,但是它在高校的教学评估之中有这不可忽视的作用。本文论述的是关于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提下的独立学院的教研室的建设研究。

关键词:

教学评估;独立学院;教研室

教学评估是高等院校的管理体系之中的一种重要的教学效果评价标准。是依据一定的结构体系来制定高校的教学评价目标和教学规范的标准。通过教学评估体系可以清楚的知道教学目标实现到哪一种程度了,并且及时的依据具体的情况来对教学过程进行一个科学的调整。教研室是教学评估体系的一个重要的机构,它的主要任务是依据高校的办学的方向和培养的目标来具体的执行课程的教学计划并且依据教学计划来开展一定的教学相关的额研究、学科和一些学术相关的研究活动,这样可以对高校的课程体系的建设还有实验室的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高校的教学评估的主要内容就是对高校的一些基层的单位作出一定的评估和检查。

1当前独立学院的教研室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现阶段全国的普通高校的教学评估工作在紧锣密鼓的开展,独立院校要在教学评估之中得到一个良好的结果就需要建设自己独立的教研室。这个是当前独立院校的一个非常显著的问题,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来说高校本科中的独立院校的教研室建设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1独立院校的教研室的权责不明确

教研室可以说是教学管理之中非常基础的一个教学单位,但是教研室对于教学的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责任是非常的巨大的。教研室应该有着自己的权力和教学义务。但是目前来看大多数的独立院校的教研室只有教学义务没有具体的管理上的权力。很多独立院校忽视了对于教研室的建设所以对于教研室的建设经费投入很少,大多数教研室的现状是由系主任直接管理该系的所有的财务支出,没有相关的活动经费这样对于教师的教研工作是难以得到良性的开展。

1.2独立院校对于教研室的管理比较混乱

因为独立院校的发展时间相对于211高校的发展起步是相对较晚的。所以独立院校对于教研室的管理是不够成熟的,独立院校的管理者是相对缺乏对于教研室的管理方面的经验的。教研室主要是完成学术上的教学研究活动,一般来说教研室应该设置教研主任、教学秘书和教学小组长三个人共同来管理教研活动。但是很多独立院校架空教研主任,由系主任直接领导教研室的工作,但是系主任通常事务比较多难以真正的了解教研室的具体工作,这样就很难做到对教研室进行一个科学有效的管理。

1.3独立院校的招生规模扩大导致教研

室的资源与之不协调现在大学本科在不断的扩招特别是独立院校招生规模一年比一年大,但是高校内的教研室却是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的。师资力量,教学基础设施都难以应对庞大数量的学生,教研室一般是直接负责对教学任务的安排和实验室的一些管理和具体安排。很多教研室的工作人员感觉到教师资源紧张特别是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很难外聘到本校教学。还有相关的实验资源也是很难应该不断增长的学生数量。

2独立院校的教研室的建设对策研究

教学评估体系是评估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的依据,所以独立院校要加强教研室的建设以此来让本校在教学评估体系之中得到一个理想的教学效果。为了让高校的教研室得一个科学的发展以此来保障独立高校的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善教研室的建设。

2.1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完善教研室的管理

不立规矩不成方圆,所以建立相关的教研室管理的规章制度以此来完善教研室的管理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独立院校要依据教学评估体系的标准来制定教研室的人员聘用管理制度。而且工作人员的教研活动也需要一定的制度来进行具体的实施,这样才能让各种教研活动进行一个有序的开展。

2.2重视教研主任在教研室的权责

因为教研主任是最为清楚和了解教研工作的具体事项。所以应该给予教研主任一定的权力让他可以有效的管理整个教研室。独立院校的管理者要重视教研主任的意见和要求,并且依据教研主任的意见来调整独立院校的教学工作。

2.3要合理的规划独立院校的课程体系,建立相关的教学质量评估标准

教研室要依据教育评估的要求来规划本校的课程体系,制定出一个科学合理的教学大纲、课程设置标准,以及对于教学的教材选取等等。每一门课程的设置都应该经过一个科学的考量,经过教研室的研究来进行最后的课程设置。在这个课程体系之中教师要依据教研室的建议和要求来把握课程教学方向、作业布置等等各个教学的环节,这样才能优化教学效果,改善教学质量。

3结语

高校的教学评估是独立院校的教研室建设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依据,教研室的良性的发展是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让独立院校的学生可以真正的学到有用的知识点。教研室对于高校的教学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每一个独立院校都应该积极的建设好自己院校的教研室,以教学评估为发展契机,在教学评价体系之中找到自己教研室建设之中的不足之处并且加以改进从而提高独立院校的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张云.高校本科教学评估下的独立学院教研室建设[J].中国成人教育,2008(09):15.

[2]方炎.积极探索独立学院管理与教学评估标准体系的建设[J].中国信息报,2005(11):18.

[3]于学军.独立学院教研室标准化建设的[J].大学教育,2015(01):01.05

作者:陈渊 单位: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