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本科教学实践效果评价

翻转课堂本科教学实践效果评价

摘要: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其与高等教育的融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重视,并在教学改革和实践中不断探索,促进了高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本文主要对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效果进行了探讨,从教学效果评价的目的、特点出发,分析了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体系构建要素,并对评价指标进行了分解,构建了较为科学合理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效果评价体系,希望能够促进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效果的不断提高。

关键词:

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体系;本科

教学效果评价,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教学效果评价在教学过程中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目前,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教学资源极其丰富,高校教学模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国很多高校纷纷引进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将课堂内外的时间进行重新调整,教师将学习的决定转移给学生,将网络线上与线下进行混合,从而改进在线学习不足。实质上,翻转课堂是一种混合式学习模式,通过将翻转课堂与微课平台、MOOC平台相结合,把“教”和“学”进行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在线学习和课堂教学两者优势,一方面充分发挥了教师作为知识的传输者、智慧的启迪者、心灵的塑造者和观念的引导者的渗透作用,另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动参与性,不断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最大限度地促进个性化学习。翻转课堂这种新兴的课堂教学模式,其最终达到的教学效果如何,沿用传统的教学效果评估评价方式和体系,难以客观而科学地反映出“翻转课堂”教学过程中所达到的教学效果,因此,有必要构建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效果评价体系,科学、公正、客观的综合评价翻转课堂教学效果,提升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一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体系构建要素

随着互联网和高等教育的有机融合,高等学校教学理念也不断变革创新,翻转课堂成为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重要模式。翻转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体系也同传统课程的教学效果评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般来说,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体系主要包括评价依据、评价主体、评价内容、评价方式和评价结果等五个基本要素。

(一)评价依据

翻转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应包含整个学习的全部过程,是全过程性评价,既要包括在线学习部分,又要包括线下学习讨论部分,二者缺一不可,否则就不能科学全面地对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效果进行完整的评价。由于师生之间存在时间及空间隔离,对翻转课堂的在线学习部分进行全过程评价就变得比较困难,既需要依据学生的“测试成绩”,又要考虑学生在态度、认知和技能等方面的改变。因此,在对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进行评价指标设定时,应充分考虑评价的过程性,评价结果才比较全面、科学。

(二)评价主体

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主体包括专家、同行、教师和学生,评价主体呈现多元化。翻转课堂更加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因此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中也要肯定学生的主体地位,也要不断引发学生对主动学习的反思,才能达到提高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目的。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评价将学生纳入了评价主体的范围,并且将同伴互评纳入学生综合成绩。学生互评作业,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

(三)评价内容

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线上学习和线下课堂学习。线上学习主要考察学生线上学习时间、学习进度、问题测试、章节测试、学习笔记等;线下课堂的学习,主要考察出勤率、课堂活跃程度、小组调研、汇报和讨论、期中、期末的测试等,全面客观的评价学生学习的知识、能力和态度转变。同时,由于翻转课堂要依赖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支持服务系统,为了保证教学效果的科学性和全面性,还要对线上线下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支持服务系统进行评价。

(四)评价方式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评价采用线上考核与线下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考核包括学生网上学习的整个过程,线下考核包括出勤率、课堂交互程度、小组讨论及期中、期末考试等,这种评价方式更加完整,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五)评价结果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评价的最终评价结果,是在采用定量评价方法与定性评价方法相结合的基础上有效结合传统的卷面成绩形成的,更加注重对学习过程的监控与评价和互动过程在课程学习中的重要性。

二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指标体系的分解

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体系,采用多元评价方式会更科学有效地评价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效果。根据课程目标,结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特点,确定从四个维度进行多元评价:教师、学生、教学资源、教学支持服务系统。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体系指标,详见表1。通过对各项指标设置一定权重,经定量和定性两方面考核,综合评价翻转课堂教学效果,并将评价结果反馈给师生,以便及时调整改进教学方案,及时弥补修正学习中的欠缺,从而对提高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效果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

(一)教师评价

在互联网背景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发生了转变,越来越多的以“解惑者”、“协作者”和“朋友”的角色出现。在翻转课堂教学评价过程中,对教师的评价主要从教学态度、教学素养、教学方法、教学质量四个维度来进行。从表中可以看出,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相同的指标是交互程度,可见交互程度在翻转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另外,教师评价还包括备课情况、教学文件准备情况、课堂组织、教学设计、师生交互程度、信息化教学手段利用情况、作业答疑、学生成绩等指标。

(二)学生评价

学生评价主要是针对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进行综合评价,具体包括学习成绩、自主学习、协作学习、信息处理能力和参与水平六个指标。学习成绩的评价可从网上平时作业、小组汇报、小论文、章节测试、期中、期末测试等来综合反映,这也是检验教学效果的重要内容。翻转课堂还要重视对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评价,主要从课程视频学习、进阶测试完成情况、答疑次数、参与小组讨论、发言次数和同伴互评结果进行评价,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能力。同时,对学生信息处理能力和参与水平的评价,在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中也应赋予一定的权重,全面反映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提升方面的作用及效果。

(三)教学资源评价

教学资源是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的重要载体,对教学资源的评价,主要包括对线上教学资源和线下教学资源两个方面的评价。线上教学资源主要指线上课件,视频资源等。课件的衡量指标是内容、结构、导航、交互、练习等;线上视频资源的衡量主要是对其数量、质量及其广度和丰度等的评价。线下教学资源主要指对图书馆各类图书馆资源、实习实践平台等资源条件的评价。

(四)教学支持服务系统评价

教学支持服务系统评价主要包括网络教学系统评价和学习支持服务系统评价。由于网络的开放性,网络教学系统安全性成为评价网络支持教学系统的一个重要指标。对于学习支持服务系统评价,主要从学习资源的丰富程度及更新速度、信息传输方法的方便快捷性、信息反馈渠道的通畅性、个性化自主学习环境的创设,教师培训计划的完善程度、教学资源及模板的丰富性等方面进行评价。构建一个多维度动态化的效果评价体系是“大数据、互联网+时代”高等学校本科课程教学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其重要目的是为了给高校新一轮综合教育改革与创新提供助力,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体系还可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科学客观地获取教学数据,指导教育教学改革。翻转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体系构建还要不断细化完善指标体系,充分体现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诸多要素,带动更多师生参与课程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攀升,促进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参考文献

[1]周婷.国内外翻转课堂研究综述[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6(2):116-118.

[2]李丽琴.翻转课堂:高校经管类课程的突破与尝试[J].武夷学院学报,2015(9):93-97.

[3]朱琳.翻转课堂在本科教学中的探索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4(12):164-165.

[4]叶冬连,万昆,曾婷等.基于翻转课堂的参与式教学模式师生互动效果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4,(12):77-83.

[5]李赟,林祝亮.高等教育翻转课堂教学效果分析与思考[J].电化教育研究,2016(2):82-87.

作者:邹亮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区域旅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