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文章深入分析了当前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制度建设、评估体系建设以及评估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提高策略:加强评估制度与法律建设,引入多方面力量加入评估体系,增强高校自身的自我完善意识,重视和完善评估方法技术。

关键词: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

高校教育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摇篮。在高校大规模发展的几十年中,我国不断提高国内的教育水平,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教学资源和教学方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新型教育理念与我国教育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为教育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高校需要一个准确系统的标准来对整体教学情况做一个全方位检测,教学评估就在这种状态下应运而生的。虽然教学评估出现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在实际探索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并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评估体系,这个体系的形成对我国教育的进步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由于我国教育起步较晚,教学评估发展仍有很多不足之处,本文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可行性的策略。

一、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存在的问题

第一,高校评估活动没有明确的目标。我国高等学府的教育侧重点各不相同,因此才能培养出拥有各种不同专业技能的人才。但是据调查显示,我国的教学评估方法趋向单一,并没有针对不同种类的大学采取不同的评估体系。这种同一性模式的弊端就是不能将专业性院校的特性凸显出来,同时也压制了一些优势专业的发展程度。第二,高校本身对评估理解错误。各个学校的评估员一般都是自己学校的领导阶层,对于教学评估所持态度不严谨,大多是对教学检查例行公事,片面从期末成绩或者某一阶段的成绩来评估,并没有结合纵横表现等情况进行测评,这种态度客观上也纵容了师生对教学的放松。第三,评估制度缺乏强有力的保障。我国的高校评估行为是近些年才出现的,因此我国的教学评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体系的不健全会造成很多不足之处,如我国并没有从法制层面对高校教学评估进行保障,也没有系统化的评估体系,两相结合导致了我国评估制度的落后;评估管理不健全,专业性不高,没有对内部人员进行具体分工,更没有专业的职责体系,同时缺乏必要的纪律制度,难以确定评估效果的真实性。第四,教学评估方法科学性不足。正确的方法是进行教学评估不可或缺的一环。现有的评估标准大多是对各部分的内容进行量化,从各个指标来看是不是达到标准,这种方法往往差异性较大,精确度不高,而且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的衡量很难达到一个量化的标准。

二、加强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策略

(一)加强评估制度与法律建设首先,建议国家出台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法,将高校教学评估纳入司法保障体系。国家应该以现有的高校教学水平为标准,加强对现有行政法规的修订力度。其次,教育部门应该对此事予以足够的重视,为全国的高校测评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标准,同时根据各高校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度的浮动。最后,以省级单位为划分标准进行监控,缩小评估范围,降低管理难度,提高教学评估实施的可行性,并根据各校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估。(二)引入多方面力量加入评估体系我国大学的招生率年年攀升,这不仅是响应我国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号召,而且是我国强化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现在大学生数量已经十分庞大,逐渐形成了教育全民化的局面,高等教学工作受益者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对于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来说,动用一切社会资源进行评估活动,可以增强教学评估的综合性,逐渐形成由多成分人员组成的评估体系,由高校领导担任领军人物,结合科研机构、商业部门、文化部门等其他人员共同组成的评估小组综合评定。(三)增强高校自身的自我完善意识高校要想求得长远发展,必须把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办学质量等,以培养全方位、高素质的学生为己任,而不是为了完成上级指标进行教学。这样可以促进高校端正教学态度,弘扬先进教学精神,树立以自身能力为主的教学理念,将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四)重视和完善评估方法技术我国现行的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标准处于十分单一的水平,全国统一的评估模式对偏远地区有失公平,并不能满足所有不同类型高校的评估需要。因此,国外先进的评估标准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采纳,其中大多采取区域性的标准分类,针对性更强更实用。除此之外,按照学科分类也是一种重要方式。应该注意的是,不论是何种评估体系,一定要看重其实际操作性,只有切实可行的评估手段才可以大力推广。

三、结语

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中存在的问题不利于高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活动。对于这些问题,高校应多加重视,从制度建设、评估体系建设以及评估方法等方面及时地予以改进,才能促进高等学校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张晓鹏.审核评估:最为个性化的高等教育评估模式[J].上海教育,2009(20):36-37.

[2]肖芬.审核评估背景下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重构[J].黑龙江教育,2015(11):62.

作者:姚瑶 单位:邵阳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