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本思想在本科教学管理的运用

人本思想在本科教学管理的运用

摘要:教学管理是高校管理的核心内容,对高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有着重要作用。高校实施教学管理的主要目的在于为师生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最终实现教育目标。对于本科教学管理而言,坚持以人为本,把对人关怀贯穿始终,始终坚持以人的发展为出发点,以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为本,充分发挥他们的个性化特点,使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展现自己,从而实现教育管理的目的,并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因此,如何做好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就成为了当今教育学界一个颇值得探讨的课题。本文从高校的人本思想管理切入,对我国本科高校教学管理进行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人本思想;本科教学管理;相关问题

0前言

对学校教学过程的管理即为教学管理,教学管理的范围包括教师、学生、课程内容及设置、教学形式等的,教学管理的目的在于教学要素之间的关系,从而完成教学目标。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因此,这就需要在本科教学管理中,充分尊重师生的个体化独特性,发挥不同个体的主体地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以社会中的人为研究起点,始终秉持着对人的关怀,体现着丰富的人本思想;而同时,以人为本更是我国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之一。我国本科院校在积极提高学生的专业性素养,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这条学校的生命线的同时,更要充分考虑不同个体的差异性,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遵循人本思想,制定更加合理有效的教学制度,最终才能更好地促进整个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1本科院校人本化管理的含义

在建立教学制度的同时,教学内容的事实同样尤其重要,在尊重教师及学生的个体发展的前提下,不断满足学生及教师的基本需求。在本科教学管理中,建立人本化的管理制度,调动学生及教师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积极性,通过对其启发与鼓励,最终实现教育的最终目标。既给予了学生充分的尊重,另一方面,也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真正实现人本性教学管理的意义。

2本科教学中人本化管理制度建立的现状

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人本化的制度管理模式逐渐成为高校教学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越来越多的本科院校也都在积极实施人本化的教学管理,人本化的教学管理制度是将师生作为独立性的个体形式,发挥他们的个性化特点,从而为本科教学管理中人本化的制度内容提供保证,但由于尚在探索初期,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在策划人本教学管理方案时,教研人员并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因此本科教学管理中,人本化思想的制度建设的创新性并不强。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1)缺乏对学生个性化发展重视不够,过分强调教学中的活动,因此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实践相对较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本化教育理念的建立。(2)从教学管理的角度来看,教学管理目标建立的同时,学校的行政性制度管理作为学校运行的核心主角通常存在严重的滞后性。

3关于本科院校教学管理中的人本化制度的探讨

3.1在本科教学管理计划的制定时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

关于人本思想的论述,其实在很早的时候就有先哲提出过,普罗塔哥拉的著名论断“人是万事万物的尺度”,从根本上奠定了人在认识中的中心地位。而今天,我们倡导的“以人为本”抑或是“人本思想”,核心意义在于人是一切实践的目的,人是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教学计划是开展教学管理的第一步,坚持人本化教学管理思想要求从教学计划的制定,到后面的执行以及修订过程,都需要始终把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高校在制定教学计划的时候,也越来越注重人本化思想的体现,越来越重视人的因素,即越来越坚持以学生为根本,创新能力、专业课程教学、技能教育、人文素质教育都在制定教学计划的过程中得到充分的重视,相比以往,还更加注重了学生就业的需求以及与社会是否接轨。对于部分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比如摄影、土木工程等专业,在考虑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以及本专业的就业情况等探索实习模式的创新,通过各种形式提高实习教学管理水平。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根本,把学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充分考虑学生专业的实际以及学生的就业等因素。

3.2教学管理过程要充分体现

人本思想教学目标的实现与高效合理的教学管理制度息息相关。这是因为只有高效合理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强有力的教学运行机制,才能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能动性。通常,本科教学管理内容涉及教学的方方面面,工作十分繁琐,然而教学管理与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息息相关,在高校中又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高校在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过程中,要着重研究人的心理以及行为规律,采取更加柔和的处理方式,让人们更容易接受,把组织意志转变为人们自觉行动,最终实现管理的目的。因此,在对师生进行人本化管理的前提下,本科院校还需要积极为教学以及各类科研活动创造宽松和谐的学术氛围,充分发挥人本思想在教学管理实践中的作用,在此可以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

3.3在留学生群体的教学管理中更要体现人本思想

对于我国国内的大部分高校而言,留学生属于特殊群体,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在教育理念、文化传统、语言背景上都存在着显著的差异。在欧美国家,他们的教育理念更倾向于体现个人价值,认为学生对道德标准、是非好坏等,有自己的认知、判断和选择的权利。对于学生的管理,主要是创造一种环境,引导学生自己做出正确的判断。因此对于留学生的教学管理不能一概和国内学生采取同样的管理方式。“建章立制,使留学生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这是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在来华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确保留学生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正规化,建立严格、健全的制度保障就显得尤其重要。但管理制度的制定,首先应把人本思想作为管理制度的灵魂和基点,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1)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充分尊重留学生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以留学生的情感和需要为出发点。(2)是管理制度要人性化,刚柔并济,切忌过多条条框框;(3)是管理制度要个性化,既要有统一的标准,同时更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品质。将人本思想纳入到对留学生的教学管理中,并建立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因此,高校在对留学生的教学管理中也要考虑到不同教育环境下学生思维方式,行为结果的不同,并适当调整现有的管理方法,将人本思想纳入到对留学生的教学管理中,并建立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3.4充分发挥各项评估的杠杆作用,以人为本,积极调动师生以及相关教学管理人员的作用

当前,大多数高校仍然将科研成果以及发表文章的数量作为评价教师的标准,而对教学的要求则呈下降趋势,这就形成了广大教师不再将教学作为当前的工作要义,高校管理者对教学质量重视程度相应下降的局面,教学随之越来越被边缘化了。对本科院校教学管理进行评估的目的在于督促其更好地开展教学管理工作,而教学管理首先是为了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其实是为实现对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所以,坚持人本化管理思想,尊重学生和教师以及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同时还要积极调动他们在本科教学管理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各项评估(考试评估、学科评估、专业评估、实习评估、实验评估、毕业设计评估等)的杠杆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本科院校人本化教学管理的实施。教学评估的杠杆作用,不仅有利于全面调动教师对教学效果的重要作用的认识,还可充分调动教师及相关管理人员在管理中的作用。发挥教师的教学管理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制定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和评估标准,可实现教学评价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与此同时,还可将其与教师的职称和进修等相关联。

3.5积极探索学生参与本科教学管理的新模式

学生参与本科教学管理的新模式也即是大学生(在校的学生以及已经毕业的学生)参与到本科教学管理过程中,虽然目前这种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但是作为人本化思想的教学实践是尤其值得重视的。关于此种模式,联合国在《二十一世纪高等学校:展望行动世界宣言》就曾指出:“国家和高等院校的决策者应将学生视为高等教育改革的主要的参与者。”高校学生可参与的范围包括教学评估、教学方法以及大学课程设置的改革。通常,教学管理者的工作量大且较为繁杂,因此,学生还可适当参与政策的制定以及部分院校的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学生参与本科教学管理的新模式,将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信息及时传达到每位学生,这就体现了坚持人本思想的教学管理模式。因此,针对当前教育模式的不足,我们需要不断改变已有的本科教学管理模式,从学生和教师以及管理者的需要出发,将人本化思想贯穿始终,探索更加合理有效的新的管理模式,从使之更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要。

4结论

在现阶段本科院校课程教学过程中,为了强化人本教学理念,高校在教学管理中要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尊重学生的思想以及教师的管理理念,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此外,更要建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水平,从而保障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的实施,营造良好的管理氛围,为高校教学改革内容的建立提供保证。

参考文献

[1]胡静,翟晓芙.以人为本视角下承认教育管理改革建议.湖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9(8).

[2]刘春宏,时伟.大学教学管理制度的缺陷与对策.理工高教研究,2008(4).

[3]以人为本的高校高校教学管理探究.中外教育研究,2009(6).

[4]王鸿江.浅谈高校教学管理中的人本化问题研究[J].商情(科学教育家),2008(2):21.

[5]杨笑琪.马克思人本思想基本内涵及其当代价值.理论导刊,2009(10).

[6]王青.浅谈高校本科教学管理的人本化问题[J],教育与职业,2010(12):25-26.

作者:涂爱爱 单位: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