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设计专业本科教学问题及措施

动画设计专业本科教学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影视与游戏行业的迅猛发展,动画产业发展前景越发宽广,我国动画行业逐渐被大众关注和熟悉,对中国动画设计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但由于各高校动画专业毕业生进入社会市场竞争后,出现了专业技术质量不高的实际情况,使得动画产业人才缺口仍较大;因此提升动画设计专业的教学质量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培养出高素质高专业水平动画设计人才?成为各本科院校必须面对并需积极的思考探索的重要问题。本文针对当前动画设计专业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提出教学改进方案策略,为提升动画设计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做出不懈的努力和探索。

关键词:动画设计;教学问题;教学策略

无论任何行业都具有两面性,动画专业本科教育更是如此,其发展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比如教学模式单一,仅教学绘画基础与计算机技术;动画师资严重匮乏,动画教学与产业无法紧密相联等。为此,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积极探讨有效教学策略,才能最大程度提高动画设计教学质量,培养出高素质动画设计人才。

一、当前动画设计专业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缺少设计理念

数字技术发展促使传统动画向数字动画转变,而数字动画应用了大量的CG技术,即一种集三维动画、网络技术等为一体的动画制作技术。虽然CG技术能够替代手绘漫画制作形式,减少动画制作工作量,但美学基础严重匮乏。高校动画设计专业侧重CG技术教学,却忽略传统文化与美学的作用。合格的动画设计师除了熟练掌握CG技术外,还要具备过硬的美学基础,这样动画才不失美学性,避免模仿国外的动画,制作出缺乏民族特色的动画。

(二)教学设施较落后

动画产业是以现代化计算机科学技术为基础的文化产业。因此,动画产业必将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而变化,从传统二维动画发展到互动媒体、三维动画,这种突破性发展与现代科技息息相关。由于动画产业对软硬件和制作工艺的要求不断提高,但我国大部分高校都存在教学设施落后,特别是先进专业的设施极度匮乏,如动画工作站、扫描仪、动检仪等更新缓慢,以至于动画专业学生无法掌握专业的动画技能。

(三)动画专业设置不合理

部分学校将动画专业分为两个方面,即绘画艺术和计算机设计,但其专业设置在教学目标与内容方面均不同。前者重在学生基础美术能力与动画修养、理论的培养,虽然学生动画专业素养深厚,却严重匮乏动画设计实际操作技能,难以满足社会需求;后者重在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以及动画开发设计、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发展,促使学生欠缺专业动画艺术积累和素养。

(四)动画设计专业师资缺乏

我国高校虽然纷纷开设动画专业,但动画设计专业存在师资匮乏的问题,大部分动画设计专业的教师均由美术教师转行担任,虽然美术教师艺术修养与功底较厚,对动画方面了解不深,导致教学效果不佳。

二、解决动画设计专业本科教学问题的策略

(一)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由于动画设计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同时动漫产业发展速度较快,如果单纯依靠学校教学势必难以跟上时展所需,这就需要高校积极联合动漫企业,与其建立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校企合作模式,促进产学结合有效实现,进而组织学生展开高效合理的实训。

(二)优化教学基础设施

动画专业是以现代科技为基础的专业学科,在我国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的当前,我国数字化动画技术逐渐崭露头角。那么,高校方面该如何才能满足现阶段动画产业的需求呢?一方面应加强动画专业基础设施优化,结合院校实际情况,建设动画专业实验室及开发设计研究室,针对动画专业发展实际,积极引进全新动画软硬件设施与技术,对其基础设施进行更新。

(三)合理设置专业课程

针对专业设置方面,要根据社会需求进行,将专业培养目标充分凸显出来,发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技能人才。高校方面要保证动画专业教学效果,首先应从专业教学目标出发,突出对学生专业动画技能的培养;其次要与相关企业加强交流沟通,全面掌握社会的实际需求。动画专业在安排课程、规划专业和使用教材方面,应采取“传统动画教学+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模式,坚持宽基础、模块化、分层次教学,高度重视动画理论基础与实践技能,既要强化学生专业动画理论知识与设计制作的培养,也要不断培养学生实际动画技能,确保学生能够学以致用、举一反三,掌握具有自身特点的独特动画表现技法和视角,进而养成良好的创新意识与想象力,持续提高自身的动画素养。

(四)加强专业师资建设

当前,高校动画专业缺乏专业的师资,制约着高校动画专业教学质量提高。为此,各大高校必须加强其实用型、创新性的专业教师引进,以便帮助学生掌握符合产业需求的专业技术与知识,从根本上提升动画专业教学质量。同时院校应通过邀请国内优秀专业的动画技术人员到校开展动画培训班及讲座,对学生技术应用技能进行指导。最后则是要加强专业教师方面的培训,鼓励教师研究学习专业技术与知识,使其充分提高教学能力,为动画教学质量提供保障。

三、结束语

我国动画产业正日新月异地发展着,这就要求高校动画专业要正视教学中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应对策略,充分确保专业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动画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牛洪旭,陈冲.试分析高校动画专业教学的现状与对策[J].艺术时尚(下旬刊),2014,(11):456-456.

[2]林俊.浅谈高校动画专业项目制教学改革中的问题[J].亚太教育,2015,5,(14):53-54.

[3]赵亮.浅析高校动画专业教学问题及对应策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0):4761-4761

作者:欧阳建军 单位:池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