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设备对本科教学方法的影响

智能设备对本科教学方法的影响

[摘要]新时期,对于智能设备在大学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分散学生注意力、影响教学质量等问题亟待研究。文章提出因势利导,主动应用智能设备参与教学,以期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教师的互动性,为课堂教学和教育方法的改革提供有益的探索。

[关键词]智能设备;本科教学;教育方法

1新时期本科教育改革面临的新问题

大学本科教育质量直接关系到我国人才储备,对国家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目前,大学阶段的高等教育质量广受诟病,高精尖人才流失。然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教育改革明显滞后,教学方法数十年基本上没什么变化[1],这使得大学教学方法的创新与提高显得尤为迫切。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曾将方法比喻为“破足而不迷途的人能够赶过虽健步如飞却误入歧途的人。”他把方法和目标融为一体,全释了方法就是人发展的捷径[2]。我国教育部门非常重视对教学方法的改革,制定了一些保障性的政策法规[3,4]。以期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实践启发式、探讨式、研究式等生动活拨的教学方法因此,高等教育中的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也就成为教育工作者研究的热点[5-9]。尤其是当下,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更加容易分散注意力,这给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正确迎接挑战,合理利用现代工具,结合教育改革中新的教学方法,将智能科技融入教学活动中,从而提高等教学质量成为摆在广大教育者面前的新课题。

2新时期对于智能设备的认识

本文所指出的智能设备指时下广泛普及的智能手机、pad。智能设备的普及极大地分散了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同时,事践证明禁止和处罚在教学过程中使用智能设备的行为对改善教学秩序收效甚微。因此,对于智能设备,如何使其发挥正面作用,教育工作者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首先,对智能设备有一个正确、合理的定位。教育方法改革的要点依旧在于转变教学思维,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智能设备作为教学方法改革的一件利器,去推动改革的进行,而不是让其喧宾夺主。其次,教师应当主动学习,掌握智能设备的应用。目前,高等教育工作者普遍缺乏对智能设备的应用意识,视其为影响学生学习的障碍。任何一件新生事物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教育工作者要做好的是克服偏见,主动学习,应用智能设备,融入教学课堂。最后,合理引导,真正使智能设备为我所用。不断创新,引导学生将智能设备应用于学习中,开发更多、更有益的学习形式。使得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得到快乐和成就感,从而逐步使学生建立主动学习的思想。

3借助智能设备的本科教学的建议

教学方法的变革离不开时代的特征,合理融入智能设备将会是对大学教育方法创新有益的探索。笔者结合自身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从问题式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方面提出以下教学方法改革建议:

(1)加强同学生的沟通联系。教师可以利用智能设备建立社交群组,使教育者和学生处在同一环境下。便于及时了解学生学习进度,掌握学生动态。初期,学生会感觉拘束、不敢表达等不适应的情况。因此,教师应当具有充分的耐心,慢慢完善。

(2)丰富教学形式,使得课堂从单一的演讲与听众的形式,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教师可以在已经建立的群组中,对同学们提出问题,利用问题促进学生进行有目的学习。利用贴近生活的事例,启发学生进行思考,利用课堂教学进行反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增加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性。传统大学教育模式下,教师在课后缺乏与学生交流,对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能及时反馈、解决,造成积累问题增多,最后不了了之。针对此问题,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及时将学习疑问反馈给教师,教师也可以不直接提供答案,而是先鼓励学生思考,或是将问题抛出,吸引其他同学思考、回答。对于共性的问题,教师亦可以在课堂讲解,加深学生印象。

(4)组织内容丰富的学习竞赛。可以由教师在群组中提出问题,学生进行抢答,以此激发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兴趣。对于应用智能设备辅助教学的方法,应当集思广益,促进使其日趋完善让智能设备不再是教师和学生对立的焦点,而是教学过程中联系教师和学生的纽带。

参考文献

[1]别敦荣.大学教学方法创新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9,30(4):95-101,118.

[2]霍军.创新教育理念下体育教学方法理论与实践研究[D].北京体育大学,2012.

[3]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www.gov.cn.2010-07-29.

[4]教育部.关于深化教学改革培养适应世纪需要的高质量人才的意见[R].1998-04-10.

[5]张安富.改革教学方法探索研究型教学[J].中国大学教学,2012(1):65-67.

[6]高菲菲.对体育教学方法研究现状的分析和评价[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6,18(3):14-16.

[7]雷儒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研究[D].武汉大学,2012.

[8]邵士权.我国高等学校教学方法创新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1.

[9]李金玲,谢宝粘.转变研究生思维方式的探究[J].吉林教育,2015,20:

作者:李金玲 谢宝粘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