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口本科教学中教学敏感探究

对口本科教学中教学敏感探究

1教学敏感

1.1教学敏感的由来

敏感一词起源于生物学领域,原本指的是生物体对特定因素易于感知的性能,之后延伸到心理学领域指的是人的一种即涉及内在本质也涉及外在方面的心理功能和状态,它是一个表示主体在生理以及心理上反应能力的概念。教学作为人类一种特有的行为活动,其主体与客体在活动进行中都有相当的敏感性,因此教学敏感是教学活动中的一个必要元素、重要元素。在其它领域,如作家需要具备创作敏感,演员需要拥有表演敏感,画家需要捕捉色彩敏感,在教学领域,教师必须要有教学敏感。具体来说,教学敏感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敏锐地捕捉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反应,并有意识地迅速做出应对的心理活动行为。教学敏感结合了教师的外在教学行为和内在教学心理。

1.2教学敏感的作用和培养

教学事实上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教学的主体是人。在教学活动中,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有着非常复杂的心理变化。教师能够准确捕捉学生在课堂学习时的心理变化,以及随之调整自身心理以及相应教学方式内容的变化,和学生之间产生良好的心理互动,这对于达到教师理想的教学目标非常重要。教学敏感能够有效的调动学生在课堂中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研究教学敏感问题对教师本身也有诸多益处。教师通过教学敏感也能够不断地发现自身的问题,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尽管教学敏感对于教学非常重要,但仍未被摆在应有的重要位置,很多人将其忽视或者与教学魅力、教学机智混淆。教学敏感不是一种天赋,需要后天主动地去学习掌握。从客观方面,学校应足够重视教师教学敏感的培养,为其提供良好的氛围环境。从主观方面,教师应当注意如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储备,并且有意识地循序渐进地锻炼自身的教学敏感,另外,教师之间应增加教学敏感方面的交流。具备教学敏感还需要其他方面的前提,比如充分了解学生特点,对学生在心理上的亲近以及对传授知识的灵活驾驭,并且不断地进行分析总结。

2对口本科教育

2.1对口本科教育模式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类型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诸多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型,部分院校开展了通过春季高考录取职业学校学生进入大学接受本科教育的教学模式,即为对口本科教育。此种教育模式,为职业高中、中专等中职类学校中的优秀学生提供了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机会,也能够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针对对口本科学生的培养应区别于普通本科,它旨在培养出理论基础扎实的应用技能型人才。随着对口本科教育模式的发展,开展对口单招的本科专业越来越多,对口本科的学生越来越多,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只注重“量”的增长而忽略“质”的提升。

2.2对口本科学生特点

由于接受教育环境以及培养方式的不同,相比于通过夏季高考进入大学的普通本科学生,对口本科学生有明显的自身特点。对口本科的学生有诸多优点,比如对口本科学生一般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有不错的动手实践能力,在学习中有较为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态度也十分端正。根据在相关院校的调查,对口本科学生在金工实习中的优秀率明显高于普通本科学生,以及相比普通的本科学生对口本科学生更乐于更善于做实验。但其也有许多不足之处,比如基础知识不是十分全面与扎实,由于在之前学习阶段思维训练匮乏致使其学习能力偏弱等。对口本科学生在大学一年级时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基础课程的平均成绩普遍劣于普通本科学生。由于社会对于高职教育存在固有偏见等其它原因,对口本科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心态也有别于普通本科学生,往往容易在心理上处于弱势。正是因为对口本科学生自身的特点,以及他们在进入大学后的心理特殊性,研究对口本科课堂教学敏感问题就显得更加迫切。

3教学敏感在对口本科教学中的应用

3.1对口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教育培养人才的重要目的是为祖国的发展提供应用型人才,应用型职业化教育是今后的改革方向。在刚刚起步的对口本科教育模式中仍有许多问题亟需解决,而教学敏感正是对口本科教学改革的一个有利切入点。加之对口本科学生在心理有相对于普通本科学生的特殊性,因此教学敏感的研究在对口本科教学中显得更加重要。根据对相关学校对口本科教育的研究以及笔者的教学实践,笔者认为现在的对口本科教育普遍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是对对口本科学生培养定位不清,与普通本科培养定位或者与大专培养定位混淆,最终不能培养出社会迫切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第二,对学生特点不够了解,很难调动对口本科学生的理论学习热情,课堂氛围欠佳。第三,传统的教学环境相对封闭,评价模式也过于单一。

3.2利用教学敏感解决问题

针对对口本科教学中现存的问题,以教学敏感为突破口,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首先应当提高敏感的教学意识,树立现代化的对口本科教育理念。对口本科教育应当培养理论扎实的应用技能型人才,区别于普通本科的理论设计型也非大专教育的操作技能型。在教学中应突出应用,但也不能忽略理论教育。第二,在课下充分了解分析学生特点,在课堂上建立良好的敏感教学环境。对口本科学生基础知识相对不够系统,对理论性知识带有往往排斥情绪,另外对口本科学生进入大学之后相比于普通本科学生而言不够自信,课堂学习中易出现沮丧情绪。因此要求教师必须能够敏锐捕捉学生在学习中的反应,避免学生产生畏难情绪,要善于将理论性知识与其擅长领域结合,给学生以自信和良好的互动。第三,要加强教师的课后反思与总结的敏感。教学敏感的培养要求教师对新问题不断总结,而且对口本科教育尚处于摸索阶段,因此要特别重视课堂下的总结与反思。比如针对对口本科学生动手能力强和动手热情高的特点,可在课下组织相应的竞赛,并纳入考核等。对口本科教育模式的探索要靠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不断总结学习,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嗅觉。

4总结

教学敏感是教师自身评价的一杆标尺,也是教育学好生的一把利器,在对口本科的教育中显得尤其重要。但是教师教学敏感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方面需要自身的知识储备,更重要的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研究这一问题,让其更好地为职业教育改革助力!

作者:王东峰 宋秋实 单位:菏泽学院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