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管理体系本科教学论文

质量管理体系本科教学论文

一、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理论基础

教学质量管理体系顾名思义涉及到教育学、管理学和系统论三个方面,这三个学科的教育理论和中心思想就是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理论基础:

(一)教育学

简单来说,教育学是通过教育过程中显示的现象,用来反映基础教育的规律的学科。教学质量管理就是对教育过程中各种现象进行总结、分析和研究,进而解释教学质量管理的特殊的规律,实现对教学质量进行管理的目的。很明显,教育学的科学理论是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向导和管理依据。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是教育学的一个“子细胞”。教学质量管理应该本着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宗旨,以教育学的基本理论作为基础理论,对教学过程和规律进行研究,对教学质量形成特定的管理体系。

(二)管理学

对教学质量进行管理的过程也是一个管理的过程,向管理要收益是一个普遍的管理现象,因此,如何对教学过程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使之产生一定的收益,就是我们需要在管理学中借鉴相应的知识和理论。在研究型大学教学过程中,应该采用新型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这种新型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应该对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进行规划,还应该对每个环节比如教学,学习等设定一定的标准,评价制度,反馈环节以及改进和提高机制以明确教学的目的,保证教学质量结果符合教学质量的要求,并达到相应质量控制点和质量控制标准的要求。管理工作是围绕人来进行的,因此,在研究型大学制定其质量管理体系时,要注重因材施教,给学生和教师都留出充分的发挥空间,实行对教学过程的全方位控制,培养全面人才。

(三)系统论

对教学质量的影响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教师的教学过程,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热情以及教学设施等因素。教学质量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以系统论的基本理论作为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论点,教学过程是系统整体,其他对教学质量进行影响的因素,各因素的特征,相互作用的方式等构成了教学系统的基本骨架,对系统的整体功能和作用以及运行产生影响。教学系统理论的形成为研究型大学的教学质量管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由于每个学校对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是不同,所以教学系统也不尽相同。每个学校都应该联系实际,对自身进行全方位定位。

二、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原则

研究型大学在对自身教学进行教学质量进行监督管理的过程中,要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和教学目的并结合学校本身的特色进行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但是,无论具体的情况怎么样,都要严格坚持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一)整体性原则

研究型大学本科的教学质量管理是一项系统,具体的管理工作,需要学校的各个部门及人员共同努力、作用,才能够使教学质量得到可靠的保证。传统的教学管理理念认为:大学本科的教学质量主要有学校的管理部门来进行监督和鞭策以达到提高的目的,比如学院的指导员以及学校的教务处和相关的分管教学的部门来管理。但是,现代的教学管理理论认为,相关教学管理部门的监督和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因素,但是却是不是主要的决定性因素,如果我们不及时改正这种错误的片面思想,就会对教学和教学质量管理提供错误的导向。

(二)国际化原则

在现代社会,是多个国家接轨,共同发展,繁荣的社会。因此,研究型大学在教学过程中就要注意与国际化接轨,那么其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就要借鉴发达国家高等院校的案例,从中总结经验和教训,借此来建立和完善有着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帮助研究型学校培养出全面实用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的多功能型人才。

三、关于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研究与实践的建议

我国的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正处于探究和摸索阶段,需要一段时间来完成,但是从国外的经验和初具模型的院校中,可以归纳出几点建设要求。

(一)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制度要规范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定的规律,因此,教学质量体系也要建立一定的规章制度,使之的管理能够按照一定的制度进行,制度的制定要避免产生负面效应,要求对教学质量的提高有一定的助益。

(二)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是为了对教学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检测和监督,及时纠正管理过程中产生的失误和偏颇,以便教学质量管理体系能够更好的服务,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

四、总结

任何事物都是处在不停的变化和发展中的,在对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在研究型大学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并且这些问题都是普遍存在的,由于每个研究型大学都有其自身的特色和实际的教学需求,所以,每所研究型大学都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教学质量情况和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出合适的解决办法,建立并完善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提高研究型高校的教学质量,促进教育事业的整体提升。

作者:李烁 单位:吉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