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本科教学团队的建设和实践

高校本科教学团队的建设和实践

1教学团队的目标与责任

随着本科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团队的有效合理建设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是否明白教学团队的目标和责任,将直接影响到团队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1.1本科教学团队的目标

高校是培育人才的摇篮,而本科教育更是人才汲取知识快速成长的关键。近年来,教育质量跟不上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不断凸出,在这种背景下,教学团队改革建设的目标变得明确,即是不断提高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高校本科教育不同于九年义务教育,具有专业性强的特点。要求同学们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能够独立完成一定的专业工作,这成为考核教学质量的关键标准。如何确立合理的教学方案,设置合理的课程对教学质量有较大影响。所以教学团队要想提高本科人才的教学质量,应该以具体专业教学为出发点。

1.2本科教学团队的责任

依据团队目标,分析团队责任有二:其一,提高教学质量。团队工作围绕本科教学具体展开,从课程设置,教材选用以及师资力量等方面深入。其中课程设置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为提高教学质量,教学团队在《动物营养学》课程教学中,以激发自主教学原动力为核心,根据学生选取的知识点,整合成若干个具有代表性的动物营养专题,组装动物营养学教案,围绕课程重点着重分析,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积极性;其二,深化改革。高校教育体制改革较为复杂,涵盖了教育观念,培养措施,课程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多元化等方方面面,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力量之泉!需要在教学团队中不断推进和深入。本教学团队承担《动物营养学》课程重模块化教学,引入学生自主教学、自我纠偏和自我学习的教学体系。这就要求教学团队要能够展示高等学校的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和丰硕的教学成果,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促进高等教育优质资源的普及贡献,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满足学习型社会需求。

2团队结构设置与实践

2.1团队成员分类

团队的整体水平不是成员水平的简单累加,需要针对不同个体成员的特征来合理设置成员工作职位和内容,从而提高团队的整体水平,建设一支拥有自己特长的教学团队。根据成员的专业能力方向,将其分为主事人,骨干教师以及普通教师等三个等级。主事人具有决策能力,决定整个团队的方向,主事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取得一定成果,具有敏感的专业发展前瞻预测能力,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人格魅力。骨干教师在多年教学工作中不断成长,具有较高的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能够辨识专业发展方向,是向主事人方向发展的储备力量。普通教师是参与到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和积累,可担任多数非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不断向骨干教师方向成长。总之,教学团队分工明确又不断互补,多个年龄层次的教师各自发挥自己的专长,相互弥补专业空白,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2.2团队结构

教学团队成员的选拔过程为:首先推荐并委托任职团队主事人,然后主事人规划确定团队的大体结构,选拔合适的教师进入团队任职,根据教师的专业能力合理安排其具体工作和职责。团队中的教师以主事人为核心,相互平等,协同完成工作任务。团队规模不宜过大,这是因为规模过大,成员过多会造成沟通不便,成员之间根据个人喜好产生小集体,使得团队无法形成较强的凝聚力。建议团队成员保持在十人左右。这个人数不包括根据教学任务变动而引进的临时工作人员。

2.3团队教学实践内容

当前我国企业具有科研能力不强,专业人员素质不高的特点,专业新型技术的研发主要由高校或其他科研单位进行。高校教学与其他科研单位或生产单位相互合作,将教学与研究和生产相结合是促进科技与经济共同发展的良策。基于这种背景,教学团队可以创立自己的实践基地,甚至是产业。组织学生参加研发与生产制造,训练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生产和研发过程中反馈出的问题促使团队成员和学生思考,进而积累一线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激发创新意识,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所得成果也可以增加团队的经费收入,使得师资力量更加雄厚。有利于团队的长远发展。

3营造教学团队积极健康的环境

教学团队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健全的规章制度,还需要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3.1建立和完善团队规章制度

完整的规章制度是团队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教学团队的制度包括以下内容:成员进入团队资格条件,团队成员工作中所需履行的义务和能够行使的权利,成员培养,成员业绩考核以及奖惩等等。团队主事人不能独权,遇事需与团队成员协商处理,合理管理整个团队,因此,针对主事人需要有独立的管理规定来规范和指导其工作。

3.2注重营造团队文化氛围

良好的文化氛围有利于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建设团队文化:其一,团队成员之间保持自由,平等,民主和互助,营造宽松包容的良好氛围,鼓励各人发表自己的见解,尊重个体意见,求同存异;其二,鼓励团队成员科学创新,培养其质疑和探索精神,尊重事实,严谨诚信,推陈创新,保证团队生命力的旺盛和可持续性发展;其三,营造相互信任,团结互助,凝聚力强的良好氛围,是整个团队能高效协作发挥自己的特长。

3.3合理利用外部资源

团队的长足发展需要相关政策的支持。首先,高校发展政策中,教学团队建设必须占有一定分量的比重,需对其提出合理的发展目标,提供相关设施和活动场地;其次,高校需要为团队提供经费保障,以保证团队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再次,高校需要赋予教学团队自主处理相关事件的权利,如人员调动等。总之,高效对教学团队建设需要具有长足发展的准备,为其提供良好资源和坚定不移的支持,切忌虎头蛇尾。

4健全教学团队考评奖惩机制

教学团队容易出现“缺乏激励,奖惩不明,考评体系不完善”等弊端。不利于团队的长足可持续发展,应该健全相关的考评奖惩机制。促使团队长效科学发展。

4.1健全考评机制

对团队工作人员进行科学考评,可以合理及时的反馈成员工作水平,有利于主事人合理安排成员职务及其工作任务,是科学管理的重要依据。在考评过程中,对组建教学团队的教师给予一定的鼓励。考核标准制定时,需要充分考虑团队特点,以团队实现最终目标为前提来考核个体成员的绩效,由过程考核向目标考核转化,以质量为标准,旨在使团队和成员共同健康发展。

4.2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

适当的激励可以使成员保持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建立激励制度时,需要仔细分析影响成员工作态度的重要因素。激励措施首先要反映成员的工作绩效,同时还要反映成员行为是否使团队整体文化向更加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成员之间是否互助协作等等。另外还可基于团队绩效进行全队激励。根据团队成员的贡献进行多档次多元化全队奖励,如聘任制,教学科研经费申请,特殊津贴等。合理有效的激励会使团队永保活力,有利于团队及其个体成员的发展。

5结语

按照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高校教学团队的组建目的在于培育出高质量高素质人才,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教学团队建设需要在明确其具体目标和任务的前提下,设置合理的团队结构。团队由一名高水平教师领导,择取专业互补的合适人才组成,团队规模不宜过大,符合科学管理标准,以领军人为核心,其他教师成员之间平等协同开展工作。团队还需要营造和谐的内外部环境,教师成员的工作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和激励体制。本文根据上述内容探究教学团队建设的具体方法,对相关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作者:杨小军姚军虎曹阳春杨欣王平杨明明龚月生孙晓琴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