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教学的基层督导

本科教学的基层督导

1组建一支专家级的最佳督导队伍

督导就是督察、导引,是以检查为出发点,但重在导引,并以推动为目标。检查要明查问题和不足,导引要提出建议和方法,推动要规范措施和提升,这就要求督导队伍应具有把握全局、综合运筹和具体指导工作的才能,以做出准确而有分析的“反馈”,所以组建一支专家级的督导队伍是督导工作高质量完成的基本保证。最佳的督导队伍应该选拔那些热爱教育事业、德高望重、教学水平高、责任心强、亲和力好的教师代表组成,要尽力将各级教学名师、各科教学课程带头人、各类教学改革带头人作为督导队伍的首选。这样最佳的督导队伍是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榜样,才能传递着正能量;这样最佳的督导队伍是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朋友,才能提供无私帮助;这样最佳的督导队伍是本科教学工作的助手,才能推动决策实施。

2制订一套针对性的最佳督导方案

督导工作体系大致分为宏观督导与微观督导、定期督导与临时督导、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个人督导与组织督导、全面督导与重点督导。本科教学基层督导工作体系多以专项督导和重点督导为主,参考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重心,提前制订一套针对性的最佳督导方案,保证及时准确而有分析地“反馈”当前学期专项教学工作的信息;同时兼顾本科教学常规的重点督导,收集当前学期本科教学常规的重点信息。本科教学课程门类多、专业性强、涉及教师多,为了全面掌握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情况,基层督导可以分学期分批次地将教师全覆盖重点督导,这样基层教学单位就可以逐步掌握全体教师的教学效果,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对于像春季学期的毕业论文工作,要针对性地专项进行督导,一般应该采取跟踪督导的方式贯穿到毕业论文每个环节,包括毕业论文的开题、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督导的形式可以根据情况进行,如座谈、报告、实验室现场检查等,这样的专项督导会取得及时的实效。对于像有课程存在特别问题时,要及时制订一套针对性的最佳督导方案,并尽快采取措施治理特别问题,取得及时的实效。

3建立一种探讨式的最佳督导过程

高价值督导结论的获取固然重要,但取得老师们对督导结论的认可也同样不能忽视。这是因为督导的终极目的不在于只是形成结论,而在于用结论去影响老师们,进而使老师们自觉珍重结论中的意见,认真完成教学改进。因此建立一种探讨式的最佳督导过程,消除老师们对督导的消极心理,让他们主动地配合参与督导活动才可能形成教学重量不断提高的良好平台。就如郭沫若《洪波曲》所言:“就因为这些都是我们的朋友,所以我们才有胆量,接受中制的业务督导。”这种督导与老师们面对面探讨式的方式,深受老师欢迎,不少老师还主动邀请督导走进自己的课堂,虚心接受督导的指导。5完善一套科学化的最佳督导指标本科教学中涉及课程类型比较多,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授课形式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完善一套科学化的最佳督导指标是准确评价本科教学质量的必需。在课堂教学中讲授式对应课程内容娴熟,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语言表达清楚等是主要指标,讨论式中对应有启发性,能给予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等是主要指标。在实验教学中对应有实验目的、实验设备、实验步骤等的讲述,实验现场的组织能力等是主要指标。在实习教学中对应有实习单位联络、实习现场组织能力、实习工作应急处理等是主要指标。在毕业论文环节中对应有题目的选题、过程指导、实验数据、论文书写等是主要指标。针对不同的教学时段,督导指标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补充和完善,一套科学化的最佳督导指标应该是有灵气的。

4形成一个有成效的最佳督导体系

教学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教”、“学”、“管”三个方面,它们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教中有学有管,教师的自我学习与督导的检查、学生的意见并存;学中有教有管、学生与教师的交流和课堂管理并存;管中有教和学,管理的目的就是促进教学的改进和提高;三者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整体,全面评估、督导、教研、监管,才能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合格人才。高校发展日新月异,为提高基层督导的实效性,督导工作现在应该不局限于课堂听课,而是全方位的,包括有专业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课堂授课、示范教学、教师培训、命题阅卷、实验实习、教学评奖等各个相关环节。可以通过检查授课计划、听课、座谈会、抽查试卷、谈心等多种形式,了解教学的全过程,形成一个有成效的分析、评价、反馈制度,促进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督导反馈的信息应该得到相关领导的及时关注,特别是专项督导反馈的信息,因为教学日程存在时间限制,所以要求领导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履行好监管的职责。教务办公室或教务部门是督导体系的联络站,时时配合基层督导开展各项工作。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来自学生、辅导员、教研室的反映情况,以及其他部门的要求,在初步调研后,经领导批示配合基层督导开展各项工作。本科教学基层督导工作体系应该是领导、督导、教务、教师的有机统一体,合理运用本科教学基层督导工作体系将使督导效果得到明显提高。

作者:刘立章鹏单位:四川大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