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本科教学中讲座式教学管窥

医学本科教学中讲座式教学管窥

1讲座式教学在医学本科教学中的优势

1.1信息量大、知识新,利于引导学生思考讲座式教学与传统的普通课堂教学相比,形式上更近于学术报告,教师常结合自身研究系统地介绍某一问题的历史、现状、前沿和发展趋势等,内容上远超出教材范围,引入大量最新信息和最新的知识。特别是对现存问题的分析,新进展、新趋势的介绍,让医学生感觉一下就被带到领域前沿,加上学术报告式的互动给学生带来一种教师将医学生认可为“同行”的心理暗示下,思维束缚得到解放,敢于思考和发表见解。尽管基础知识的限制使多数讨论、见解不成熟甚至不一定正确,但教师鼓励、赞赏的态度会进一步激发学生思考和参与讨论。同时,远比掌握具体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教学和训练,大胆假设的科学精神得到保护,对引导学生思考、鼓励创新有明显效果。事实上,讲座式教学方式受到医学生的普遍欢迎。

1.2知识结构相对独立,介绍相对完整,医学生印象深刻专题讲座或系列讲座形式实施教学时,对相关教材内容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知识框架,各部分之间的联系环环紧扣,逻辑性非常强。从某一问题的起源、意义、既往取得的结果、尚未解决的问题、目前正进行的研究、最新的前沿进展、对发展趋势的分析等,如画卷一般徐徐展开,呈现出被证明是一种最容易理解和最便于记忆的线性逻辑关系轴。这种教学方式比之在传统的课堂讲授模式下对概念进行定义,对特点、原理、重点按部就班地逐一强调的方式,把医学生从具体的、零散的枯燥记忆、课堂笔记等活动中解放出来,站在更高的层面上来俯瞰整体。对教学内容的印象非常深刻,理解的层次也加深。

1.3容易与以案例为基础的学习(CBL)、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BL)等教学方法结合,课堂教学效果好讲座式教学的高度逻辑性和围绕某个具体的问题从不同角度展开、发散的特点使讲授具有较强的“故事性”,能抓住医学生注意力,而且便于与PBL、CBL等其他教学方法结合。比如,在对环境类激素污染物对健康的影响进行讲座式教学时,可用“塑化剂风波”作为CBL教学的基本素材,将“塑化剂以及其他环境类激素物质带来了哪些健康问题”作为PBL教学的中心问题。讲座中除宏观情况、历史渊源、目前进展等多角度介绍外,还包含紧密结合实际的案例解析、问题讨论等,内容非常丰富,医学生有很强的现实感、临场感。在教师引导下,教学互动自然而积极,学习过程得到逻辑性、故事性、新闻性、独立思考后的讨论辩论等多重刺激和帮助,理解和记忆也变得更为容易和深刻,获得较佳的课堂教学效果。

1.4充分发挥名师名家的作用讲座式教学内容相对独立,在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上也比教材有较大扩展,一般都会安排对相关内容非常熟悉的高水平专家来教学,并常有机会安排国内外本领域的校外知名学者来开设讲座。在本科阶段就能与国内外一流学者直接交流,对医学生是一种极好的激励。除了教师源于精深的专业素养带来的精湛讲解和教学外,他们的思维方式、治学态度、对科学问题的思考乃至言行举止和学者风范,都会对医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充分发挥出名师名家的作用,使医学生获得超出知识本身之外的诸多收获。

2讲座式教学在医学本科教学中的弊端

尽管讲座式教学有其优势,但从我国医学本科的课程设置情况和教学组织方式现状出发,仍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弊端。

2.1教学前后需要阅读相关资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习负担讲座式教学信息量大、知识新是优势,但本科医学生往往还处于“知识空白”阶段,需要在教学前按照教师布置或教学后结合学习体会有目的地阅读相关资料,补充课堂上未能顾及的知识,以便更好地发挥这一优势。但这在一定程度进一步增加了医学生的学习负担,客观上也限制了讲座式教学方法的使用。

2.2教材参考价值减弱,不易全面覆盖知识点讲座式教学的另一特点是小范围内的知识体系相对独立和完整,扩展了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较大范围地突破了教材的既定内容,使教材的参考价值减弱。在相对有限的教学时间内,相关教学内容的全面性增加的同时,教材知识点可能无暇全部覆盖。在采用讲座式教学方法实施的教学内容较多的情况下,少数自学能力较差的医学生会受到较大影响。

2.3课堂教学效果不易控制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无必然联系,课堂教学和学术讲座在听众、对象、内容、演讲技巧、交流形式等方面是有区别的。特别是在邀请一些校外高水平学者来举行讲座和教学时,不便就教学细节作过多要求,有些人不是教师,可能缺乏教学经验,或对具体教学要求和医学生的情况不了解。这些临时性的“客座”教师对课堂氛围的调动、与医学生互动交流、重点难点的把握等可能程度不一,产生课堂教学效果不易控制的“风险”。

2.4教学内容容易偏深,教学准备要求更高医学是复杂而精密的学科。对某一个问题的了解,常需要涉及多个学科、多门课程的基础知识。讲座式教学的优势在于从不同角度的全面讲解,但无法像传统教学一样对涉及的概念、名词、基本现象等逐一阐释。教学中包含大量新知识和新进展的同时,对本科阶段的医学生而言,稍不注意就会显得内容偏深,对教师的教学准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讨论

如何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讲座式教学这一广受欢迎的教学方法的优势,是医学本科教学改革中值得研究的问题。首先,要精心选择最适合采用讲座式教学的教学内容。对一门课程而言,总论或绪论等概括性描述内容不需要医学生有特殊的专业知识基础,或如凋亡、化学致癌理论等个别具体内容在前期已学习过相关主要课程的部分,就比较适合采用讲座式教学。其次,大胆使用讲座式教学完成部分课程教学。如为扩大医学生视野、改善知识结构,在医学本科阶段开设了许多选修课。课程受教材、课程标准、考试等的束缚少,讲座式教学的特点和优势与课程目的十分贴近,因此,对如人文类、进展类等部分选修课,大量内容甚至全部课程都可采用讲座式教学方法,以发挥其信息量、知识新、系统性强、利于激发兴趣和主动思考的优势。第三,不断改革教学方法,更好地为培养目标服务。培养目标和教学课程不仅需要适应医学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不断变化,还应该能预测和引导这种变化。讲座式教学的内容组织和教学组织方式,既需要更为灵活的课程计划和安排加以配合,也需要不断调整和改革,以适应培养目标的要求。综上所述,在医学本科教学中,讲座式教学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模式,能与PBL、CBL等其他新型教学方法相互结合和补充,通过精心选择课程或教学内容,其合理运用能在不明显增加医学生学习负担的情况下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特别是在扩大医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兴趣和整体视野、及早接触最新进展,催生创新思想萌芽等方面,讲座式教学在医学本科教学中都能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作者:周紫垣向梦龙钟华单位:第三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