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研究

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研究

摘要:

文章结合实际经验,介绍了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并对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进行探究,为同行提供参考。

关键词:

筏板基础;施工工艺;大体积混凝土

0.引言

在实际施工中,筏板基础的大体积混凝土容易产生裂缝,给工程质量造成了影响,最主要的原因是大体积混凝土的水泥水化热反应在混凝土内部产生过高的温度,使混凝土内外形成巨大的温差,导致混凝土开裂。为确保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质量,必须提高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技术水平,因此,必须对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进行分析研究。

1.工程概述

本文以某工程为例,对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进行探究。该工程为高层建筑,地下十二层,地上十二层,基础底板是平板式筏板基础,底板厚度140厘米,筏板基础宽3200厘米,长3300厘米,预计使用混凝土1264立方米,混凝土抗渗等级为P8,强度等级为C40。地基持力层是砂质粘性混凝土,在进行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时,采取一次性连续浇筑的方法,并使用两台混凝土泵车运输[1]。

2.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要点

该工程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的要点主要有混凝土的搅拌和运输、混凝土浇筑、混凝土振捣、混凝土裂缝控制、混凝土温度控制等。其中,该工程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使用的混凝土主要是商品混凝土,由出厂商提供。下文主要对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进行探究[2]。

3.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探讨

3.1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混凝土的搅拌和运输工艺

由上文所述可知,该工程使用的混凝土主要由出厂商提供,混凝土类型为商品混凝土。混凝土的运输主要采用输送泵进行输送,在使用输送泵进行混凝土输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开始输送混凝土时,混凝土的搅拌设备运转速度应尽量控制在低速,并仔细观察输送泵中的部件和压力,直到输送泵输送混凝土的工作进行顺利时,可加速搅拌设备的运转速度,以加大输送行程,同时,将输送泵的工作状态转入为常规泵送,并且,因采用大型承运转的活塞;其次,泵送中,若输送泵输送混凝土非常困难,输送压力升高,或者是输送泵输送混凝土时输送管线有异常推动,此时,必须避免高压力输送或者使用木槌敲击输送管线等方法,控制输送泵输送混凝土的速度,控制搅拌设备运转速度,减少混凝土输送堵塞;再次,输送泵输送混凝土时,最好是使用水泥浆和水泥砂浆,在进行湿润处理后,可使用输送管进行输送;最后,输送泵输送混凝土时,最好是连续性输送,尽量避免泵送故障的发生,为此,在输送泵输送混凝土时,可以适当的减慢运送速度,以实现混凝土的连续性泵送。若混凝土输送施工中,周围环境温度过高时,应用湿麻袋和草包包裹或覆盖送泵的受料斗和运输管线,并以冷水降温。

3.2混凝土浇筑和振捣施工工艺

在对筏板基础的大体积混凝土进行浇筑和振捣施工时,有三种方案可以采用,分别是全面分层、分段分层、斜面分层浇筑和振捣,该工程主要采用斜面分层方案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和振捣施工。分段分层方案主要用于筏板基础体积不大但长度很大的混凝土结构;全面分层方案主要用于筏板基础浇筑面积平面尺寸不大的混凝土结构;斜面分成方案主要用于筏板基础的长度超过自身厚度三倍以上的混凝土结构。在对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进行振捣施工时,要做到快插慢拔,这样就能使大体积混凝土的表面水分深入到混凝土内部结构中,降低混凝土内部结构的温度;在振捣时,每一次振捣都要延续大约三十秒的时间,直到混凝土出现灰浆、气泡为止,而且振捣棒应插入到混凝土内部深约五厘米到十厘米处,使混凝土能紧密的结合。

3.3混凝土裂缝控制

混凝土主要是由砂石、砂浆、水泥等材料一定的比例进行混合搅拌而成的施工材料,混凝土本身的抗压强度非常高,且耐久性非常好,有很宽的强度等级范围,然而,混凝土材料本身也有一定的脆性,若施工不当会造成混凝土开裂等问题。就目前而言,大体积混凝土因为自身结构较大的原因,常出现开裂现象,这将会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甚至造成安全事故,因此必须对大体积混凝土的裂缝进行控制。在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混凝土的裂缝控制也是关键的施工技术,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结构的裂缝控制主要以降低混凝土浇筑速度、减小内外温差、升高外部温度等方法进行控制,主要有以下几种措施:第一,降低水泥水化反应释放的热量。可以选用中水化热和低水化热得水泥进行混凝土的配制;利用混凝土的后期强度,将混凝土的水泥含量降低;采用粉煤灰混凝土,并添加减水剂,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需要注意的是,粉煤灰混凝土的强度等级龄期一般为六十天。通过降低水灰比,减少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降低水泥水化热;第二,可在混凝土结构的边缘添加防裂钢筋,之后降低混凝土的入模温度;第三,在进行混凝土浇筑和调配时,应加强温度控制。当周围环境温度较低时,可采用蒸汽养护法对混凝土进行养护,通过对混凝土内部输入蒸气,以保持混凝土的湿度和温度,在对混凝土进行蒸汽输入时,应根据实际的监测情况;另外,还可以在混凝土结构中预埋水管管道或埋设制冷设施等,对混凝土进行保温降温处理,对混凝土裂缝进行控制。

3.4混凝土温度控制施工工艺

一般情况下,在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都是用低温水进行混凝土搅拌,并采用冷水喷雾的方式将施工骨料预冷,并对混凝土的材料设置遮阳装置来避免太阳的直接照射,以降低混凝土材料的温度,保持混凝土材料强度。同时,也降低了混凝土拌合物的入模温度,满足混凝土入模温度的要求,对混凝土的入模温度进行控制,在混凝土入模之后,也必须对其温度加以控制。混凝土的温度控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可采用蓄水养护法,将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的内外温差控制在25℃以下;其次,可在大体积混凝土的底板埋设循环水管来对混凝土的温度进行控制,循环水管的管径约为二厘米,并埋设在混凝土底板中线位置深度约四厘米的水平面上,将水管和底板的距离底板的距离设置为八十厘米,且循环水管和底板必须接触到混凝土的钢筋,利用钢筋具有的传热性能,将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的内外温差减小;最后,在进行混凝土配制时,尽可能地加入膨胀剂和减水剂,避免混凝土内部温度的急剧上升,降低混凝土内部温度,达到控制混凝土内部温度的目的[3]。

4.结语

综上所述,要对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质量进行控制,在进行混凝土的搅拌和输送时,应避免泵送管线的堵塞,且搅拌的运转速度应保持低速匀速转动,以确保混凝土的连续性浇筑;在振捣时,应注意快插慢拔,控制好每一次振捣的延长时间;同时,应做好混凝土的养护工作,控制好混凝土的内外温差,避免混凝土出现开裂的现象,保证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质量。

参考文献

[1]王彦斌.高层建筑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探析.[J]建筑.2015(03)

[2]黎朝荔.大体积筏板基础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4)

[3]喻松.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6(01)

作者:刘永武 单位:安徽水安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