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基坑注浆止水帷幕施工工艺

深基坑注浆止水帷幕施工工艺

摘要:当前建筑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施工较为常见,在深基坑施工过程中需要处理好地下水问题。通常情况下会采用止水帷幕来设置在基坑的区域及基底的位置。以此来增强土体的强度和稳定性,提高建筑工程的稳定性。文中从深基坑注浆止水帷幕工艺特点入手,分析了深基坑注浆止水帷幕施工工艺流程,并进一步对深基坑注浆止水帷幕施工中的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深基坑注浆止水帷幕;工艺特点;施工工艺;钻孔;注浆

深基坑施工中处理地下水问题时,通常会采用注浆止水帷幕施工技术,以此来保护深基坑开挖过程中不受地下水影响,同时将周围环境中地下水注失所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确保基坑工程的施工质量。在深基坑注浆止水帷幕施工过程中,通常会采用普通水泥作为注浆材料,利用地质钻机进行钻孔作业,针对于袖阀管部门采取后退式分段进行注浆施工,以此来处理好深基坑工程打桩位置及基底的止水问题,确保工程效益目标的实现。

1深基坑注浆止水帷幕施工工艺特点

通常会采用普遍水泥作为注浆材料,同时注浆材料凝胶时间还具有可调性,而且浆液无毒、无污染。施工设备较为简单,对场地污染较小,有利于施工工期的缩短。深基坑注浆止水帷幕施工技术主要适用于淤泥质及粉质粘性土、砂层、风化等基坑工程,另外在断层破碎带、地铁及水利工程等基坑工程中止水帷幕施工技术也具有较好的适用性。当前在深基坑注浆止水帷幕施工中,以高压旋喷注浆法、地下连续墙法、静压注浆法等施工方法为主,针对于不同的地质条件采取适宜的施工方法,确保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实现。

2深基坑注浆止水帷幕施工流程

2.1修建止浆墙

施工人员要在注浆区域内修建C15~C20的混凝土止浆墙,并且要把止浆墙的厚度控制在20~30cm之间,以免注浆过程中出现地面冒浆的现象。

2.2钻孔施工

要先对深基坑进行测量放线才能选择合适的注浆孔位置;采取规格符合工程施工规定的地质钻机按照已经选好的孔位开展钻孔施工;钻孔时一定要采取必要的套管进行定位,并且要保证泥浆能够循环护壁成孔,且成孔后一定要及时对孔进行清理;假使地层属于汗水砂层等荣誉出现坍孔现象的地层时,则需要采取套管护壁法来促使孔形成;钻孔人员要做好钻孔记录,一定要保证记录的详细和准确性,钻孔的地质情况要如实进行记录,以免下一步注浆施工作业的开展;钻孔过程一定要按照施工设计要求进行,在确定注浆管安装好以后才能把套管拔出来。

2.3注浆管的安装

(1)注浆时要根据施工单位提供的地质资料,制定科学合理的注浆方案。通常不需要注浆的地方要设置A型注浆管,而需要注浆的部位则需要设置B型注浆管,并且要在底部位置加上闷盖。(2)安装好A、B型注浆管以后还要按照施工规定将它们连接好,并且沿着钻孔的位置一直下到孔底。(3)对于孔底里地面3m的那段基坑要采取豆石或者粗砂进行填充,而地表下面3m和孔口处要选择质量好的速凝水泥砂浆进行填充,以免注浆时出现返浆现象。(4)注浆管的顶部要盖上闷盖,以免杂物或者钻孔时采用的泥浆从管口位置流到注浆管里面。

2.4注浆施工操作

(1)进行注水试验。在正式注浆前要开展注水试验,并且要事先检查注浆的管路是否可以正常进行施工,而且还要对地层的吸浆能力作判断,以便后期施工时参考。(2)浆液的配制要合理。根据预配制浆液的体积,按水灰比和缓凝剂掺量计算出所需的水泥(或超细水泥),水和缓凝剂的用量。一般情况下,注浆施工中宜采用整袋水泥;在搅拌机内加入计算好的用水量(应提前标好画线),将计算好的缓凝剂加入,强力搅拌均匀;待缓凝剂完全溶解后,边搅拌边加入计算好的水泥用量,搅拌均匀后倒入储浆桶内以备注浆。

3深基坑注浆止水帷幕施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3.1材料的选取

注意材料多以普通水泥或是超细水泥为主,这主要是由于这类注浆材料可以任意调整其凝胶时间,有利于缩短地层里浆液扩散的距离,浆液在地下流动水施工条件下具有较好的凝胶固结性,同时这种浆液不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具有较好的施工成果。

3.2袖阀管的施工

在深基坑工程中,通常会采用单向的袖阀式的塑料管作为袖阀管,通常在管体外侧会每隔一段距离就会设置一组溢浆孔,并利用橡胶套对溢浆孔进行覆盖,避免地层里水和砂土渗入。在对袖阀管部分注浆时,需要根据实际地质情况来设定注浆参数,并采取垂直后退的方式来分段进行注浆作业,在压力条件充足情况下浆液被注入到地层下面,从而获得较好的注浆施工效果。

3.3钻孔

利用地质钻机来进行钻孔作业,钻孔时要保证垂直度,而且尽量提升成孔的速度,这不仅有利于成孔可靠性提升,而且对控制整个钻孔的垂直度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3.4注浆

在注浆过程中需要分段进行,具体要采用皮碗式或是台阶式的止浆塞及配套构造,注浆参数需要根据地层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注浆过程中要控制好定量和定压,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地表隆起现象发生,确保整个注浆的施工效果。

4结束语

在深基坑注浆止水帷幕施工过程中,在注重工艺流程的基础上,还要做好注浆过程中地表变形情况量测工作,指派专业的测量人员及选择精密的测量仪器,定期测量地表的变形情况,并及时调整设计参数,有效的保证施工的安全性,实现对周围环境的有效保护。

参考文献

[1]陈江辉.轻型井点和管井结合集中明排的降水施工方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

[2]马艳,黄质宏.浅谈深基坑支护工程的变形及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

[3]陆荣忠.浅谈建筑工程混凝土桩基施工质量控制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

作者:潘晓楠 单位:牡丹江林业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