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建筑弱电工程施工工艺探讨

智能建筑弱电工程施工工艺探讨

摘要:

弱电工程是智能建筑的重要的体现,是智能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建筑弱电工程给智能建筑的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但由于智能建筑弱电工程施工发展较晚,虽然取得了巨大进步但还是存在一些施工上的问题急需解决。智能建筑弱电工程的重要性及人们对于弱电工程的重视,要求智能建筑弱电工程施工工艺必须要不断的完善创新。本文从智能建筑弱电工程施工发展的现状出发,分析其在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以期达到促进智能建筑弱电工程施工工艺进步,完善智能建筑的弱电系统工程。

关键词:

智能建筑;弱电工程;研究

1智能建筑弱电工程施工概述

智能建筑弱电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是将智能建筑中的用电、通信、智能管理同网络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用电系统工程,它通过强大的智能管理平台,实现各组成部分间信号的互联,通过对电流的输出输入进行管理并采用各种现金的技术手段,从而实现新号的传输,为人们的安全、舒适生活带来便利的一项工程。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弱电工程已经在智能建筑中取得了极为广泛的应用,需要对智能建筑弱电工程施工工艺进行深入的研究。智能建筑中的弱电工程技术主要是对智能建筑中低强电及视频等进行有效管理的用电系统。特别是在一些大型商场或是公共建筑内,智能建筑弱电工程关于消防报警的功能极为重要。智能建筑弱电技术可以传输语音、图像、数据等信息,是现代高新技术发展的结果,从一定层面上直接反应出智能建筑的实际智能化程度。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建筑弱电系统中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通信自动化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消防自动化系统和安全自动化系统的功能已经逐步融合,系统间分类也越来越不明显。智能建筑弱电系统对于建筑的智能化管理有重要的作用,同样也为建筑的使用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弱电系统一方面减轻了物业管理人员的工作量,节约了物业管理的成本;另一方面为建筑使用者提供了便利的工作生活环境,保证施工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智能建筑弱电系统已经成为智能建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智能建筑行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2智能建筑弱电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2.1设计图纸的误差过大

智能建筑弱电系统涉及方面极为广泛,对于图纸的设计人员的要求较高。但由于智能建筑弱电系统的起步较晚、起点较低,许多图纸设计人员专业知识不全面,在设计图纸方案的时候往往存在设计不合理。而施工中的误差通常会影响智能建筑的施工进程,如果误差过大,还会严重耽搁施工的进程。由于设计图纸中的误差,会导致实际土建与弱电设计不一致,导致某些设备因位置的变更而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后期的维护中也会带来难题,更有甚者会带来安全隐患。

2.2建筑设备及材料质量问题

在智能建筑施工中,往往会使用到大量的机械设备并耗费大量的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和建筑材料是智能建筑弱电施工中的重要因素,建筑设备和建筑材料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智能建筑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和施工过程的顺利进行。目前市场上建筑设备及建筑材料质量差别很大,充斥着各种假冒伪劣产品,部分施工企业为降低成本,所采购的建筑材料和设备缺乏安全说明和产品合格证书,很难辨别设备和材料的质量好坏,所采购的设备材料很难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2.3弱电工程布线问题

智能建筑弱电系统施工需要使用大量的线缆,对于不同的系统,具备不同的特点和功能,也是需要选取不同型号的线缆。但在实际工作中,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文明施工的意识,为图省事儿,往往并没有序曲不同型号的线缆,统一采用某一型号的线缆,这就给建筑的使用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另外在实际施工中,现场施工人员在布线时并未按照图纸要求进行布线,并且存在偷工减料行为,这些问题都给智能建筑的安全文明施工带来巨大的隐患。

2.4验收工作的问题

在智能建筑弱电工程施工中,验收方与施工方间存在多方面的沟通,在实际的验收工作中往往未能做好验收及监督工作,没能做到公平公正的对待工作,没能严格的按照制度要求,导致验收工作形同虚设,不能很好的保障智能建筑弱电施工工作。

3智能建筑弱电工程施工中问题的对策

3.1加强对设计图纸的管理

设计图纸是智能建筑弱电施工的依据和基础,因此必须要加强对设计图纸的管理。一方面需要图纸设计人员需要深入施工现场,实际考核施工现场的各项详细参数,丈量建筑的高度和尺寸,按照施工工程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工程的各项使用功能,并要求图纸设计人员想业主所想,努力使设计图纸更符合业主生活。另一方面需要确保图纸设计人员在实际的图纸设计前经过专业的技能培训,拥有培训部门颁发的技能证书,具备丰富的专业只是和独立完成图纸设计的能力,尽量减少因图纸设计的失误对智能建筑弱电工程施工造成的影响。

3.2加强智能建筑弱电施工的监督管理

对于智能建筑弱电施工的监督,需要从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监督。在施工前的施工设备及材料选取上,需要采购人员严格按照公司的规章制度进行采购,对所选设备及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的要求,确保采用符合智能建筑弱电施工的要求。在施工中应当对工程进行不定期的抽检,抱枕给整个智能建筑弱电施工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建设,一旦发现违规操作,就必须要进行严格的出发,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个人。在施工完成后需要进行严格的验收工作,切实实现监督管理工作,公平公正的对待整个建筑工程弱电施工。

3.3重视施工各部门人员间的合理分配

由于智能建筑弱电施工需要大量的人工操作,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需要各部门人员进行密切的配合,明确个人的责任分配。由施工的管理方进行各个弱电系统的统一安装和调试,发现问题应及时的进行讨论和改进,群策群力找到处理问题的具体方法,确保施工人员熟悉工作流程,并要在施工人员名单发生变更时进行及时的整理,确定是否需要进行人员招聘及合理配置。

4结束语

我国智能建筑的弱电施工虽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还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需要通过不断的实践,总结经验,做好智能建筑弱电工程的管理。摒弃传统工程施工中的不良操作行为,逐步提升智能建筑弱电施工工艺的水平,创建出一套符合安全文明施工的行为规范,为智能建筑弱电工程的进步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吴勇.智能建筑弱电系统施工常见的问题及其防范措施[J].中国住宅设施,2011(05):62-64.

[2]孙益胜.智能建筑弱电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3(24):81-81.

[3]王甜.建筑弱电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对策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17):67-67.

作者:雍安佶 单位: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