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路面施工工艺研究(8篇)

公路路面施工工艺研究(8篇)

第一篇:公路建设砂性土路基填筑施工工艺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工程建设在我国也发展得相当迅速。紧抓公路工程建设的施工质量,科学、有效地管控施工过程,是公路施工企业发展时面对的重要课题。公路路基建设是公路施工企业施工时的重中之重。路基建设质量是公路工程的基础,大力推广砂性土路基填筑施工方法是科学、有效地处理路基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方法之一。鉴于此,在公路建设中,针对砂性土路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看法,以期为我国公路建设路基施工提供参考。

关键词:公路工程;砂性土路基;填筑施工;施工工艺

当前,我国现代化基础建设和城市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动车、高铁、高速公路、地铁建设等异军突起,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公路工程建设的施工过程中,由于砂性土常年受到风蚀作用,颗粒间的黏结力下降得较为明显,很难在使用过程中形成整体。通常在外力的作用下,砂性土的表面容易产生位移,所以,很难控制砂性土填筑路基施工中的压实密度,容易给公路工程的施工和使用埋下安全隐患。因此,施工单位必须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难点和重点,不断优化中砂性土路基填筑施工工艺,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法,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科学运用,从而解决问题,确保公路工程施工建设能够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

1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在公路建设前,即备土前的工作中,要先科学、严格地验收路槽,路槽的路基外观要保持良好,两侧线顺直不弯曲,路槽要科学洒水,防止过干或过湿,路基与底基层要良好地连接。在路基填筑施工前,应按照填方的要求分段施工,根据施工图纸和现场的实际情况科学分析、编制填方施工计划图。在公路填筑路基前,必须先挖好临时排水用的排水沟。根据公路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可以利用边沟位置沟通排水沟,将水引向出口,以便于在雨季多雨的情况下雨水能够顺利排出。在地势低洼地段,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边沟外侧做好沿边沟的土埂,防止雨水汇流的情况发生。在路基施工前,应在第三方监理机构责任工程师批准的路段修筑长度符合相应规范路程的试验路段,以确保在不同的施工材料和不同的压实机械下的松铺厚度、碾压次数、工序流程及组合方式、选择最佳含水量等。另外,还必须保证试验结果经过驻地第三方监理工程师的书面批准,待报指挥部工程部备案后方可进行大面积的路基填筑工作。

2砂性土路基填筑的施工工艺

采用打格上料的施工方法标示出科学的上料间距,严格控制好铺设厚层。通常情况下,松铺厚度应保持在铺设规范要求的24cm左右,其最大铺设厚度不能超过30cm。根据施工前已经放样好的路基宽度和拟定的摊铺厚度计算出需要的用量,同时,根据每辆工程车上的填料量,依据计算法则计算出每车土所摊铺的面积和间距,并且必须用白灰线标识出卸车位置。这种方法可以有效控制卸土的方量,保证铺设厚度的均匀性。摊铺时,必须每隔20m横向或纵向拉线整平,每层路基面必须科学设置3%左右的横坡,并控制好第一层摊铺的横坡。为了切实有效提高削坡的便利性,应在路基边缘外侧1m外使用黏土材料进行包边整平填筑施工。与此同时,应在纵向施工位置处预留出台阶面,以确保每级台阶宽度在1.8m以上,且必须符合相关要求。另外,要每隔10m在该施工道路的左右两侧设置木桩,并且在每公里处设置符合公里数的木桩,每个不同施工段之间必须设立分界牌。这样,可以有效保障工程施工的试验检验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符合进度计划目标。在检测每一层的质量时,必须认真检查土层的压实度,在检查合格后的土体方上方可进行下一步工序。在检查过程中,如果出现质量问题,要先查明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并采取积极的处理措施整改。在路堤填土施工过程中,路堤宽度左右两侧应比路基设计宽度多出0.2m,且土体的压实密度必须大于设计密度。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修整路基边坡后的路堤边缘有足够的压实度,有利于在后续施工和维护过程中对边坡进行防护,避免雨水冲刷对其造成不良的影响。

3砂性土路基填筑的施工方法

填砂与包边土的是路堤填筑施工中的一部分,填砂与包边土在路堤填筑施工中是该分项工程的关键工序。因此,必须做到先黏土包边施工,然后再进行路基填筑施工。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填砂路堤被视为一个整体,两个分项的施工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其施工方式和施工前后顺序的差异都会影响工程造价和工期。所以,在实际的公路工程建设中,都会采取同步施工的方法。工程同步施工主要是指,在填土碾压施工的同时填筑包边土和砂,两者同步进行。路基填筑在摊铺前进行,需要准确划分和确定出包边土内侧的边坡线,路基需要加宽0.5m厚的边坡放线,并考虑沉降后边坡的放线位置。填砂部分可以按照实际断面填筑,包边土必须按加宽断面填筑。采用砂土铺设和黏性土铺设同步施工法,施工顺序比较明确,在实际的施工工作中,有利于施工组织安排,能够科学、合理地控制施工成本,合理控制工期,工程路基的平整度、横坡、标高、压实度和欢度等各项指标。这样,将会大大降低路基开裂现象发生的概率。包边土施工的关键是包边土与填砂结合面的压实要符合规范要求。当2个分项同步施工时,包边土和填砂必须同步进行。在填筑施工时,可以采用水平分层填筑施工的方法对其进行分层碾压。包边土分层松铺厚度切不可超过0.3m。但是,由于同步施工,机械的活动空间将会大大增加,有利于对其进行科学的控制。包边土与填砂结合面的碾压要求包边土和填砂必须分别碾压施工,在包边土与填砂结合面处还需要进行重叠碾压施工,重叠范围不小于0.5m。

4总结

在我国公路工程的施工建设中,砂性土路基的施工质量控制是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要想提高其施工质量,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就要不断总结经验,根据工程现场的实际情况制订科学的控制措施,从而有效减少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因此,控制好碾压含水量,保障施工过程中填砂和包边土的碾压质量,确保该部分的边坡稳定性,并随时做好跟踪记录,以便在出现问题时能够提出科学的整改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国公路建设中砂性土路基础填筑工作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徐慧慧,孙立达.浅谈公路建设中砂性土路基填筑的施工工艺[J].建材与装饰,2015(2).

[2]钟建业.探讨砂性土路基填筑施工工艺[J].科技展望,2015(19).

[3]李林荣.公路工程中砂性土路基填筑的施工技术[J].江西建材,2014(15).

[4]舒平生.公路建设中砂性土路基填筑施工工艺探讨[J].价值工程,2014(35).

[5]王昌森.砂性土路基施工工艺探讨[J].山西建筑,2010,36(2).

[6]智强.浅谈公路建设中砂性土路基填筑的施工工艺[J].价值工程,2010,29(35).

作者:李伟杰 单位:太原路桥建设有限公司

第二篇:公路沥青拌与站施工工艺管理要点研究

摘要:对公路沥青拌和站施工工艺进行分析,包括沥青混合料的拌和技术、沥青混合料的摊铺技术、沥青混合料的压实技术等方面,并对公路沥青拌和站管理要点进行研究,包括原材料的管理、干燥加热系统的管理、计量控制系统和搅拌系统施工管理、沥青混合料的拌和控制,望能为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公路工程;沥青拌和站;施工工艺;管理要点

0引言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公路工程建设事业也在飞速发展,因此公路沥青拌和站施工工艺及管理问题十分重要。在具体施工过程中需要从实际情况入手,考虑到工艺技术和技术要点的变化,保证技术管理的有效性和完善性。混凝土搅拌站的施工工艺和生产管理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如何预防工程质量问题成为施工管理的关键所在,工作人员需要对技术形式引起重视,根据具体管理细则的要求进行施工,进而达到理想的施工管理目标。

1公路沥青拌和站施工工艺分析

针对混合料施工形式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具体管理过程中需要对各类施工模式进行分析,考虑到工艺形式的具体表现,明确施工工艺的属性。以下将对公路沥青拌和站施工工艺进行分析。

1.1沥青混合料的拌和技术

公路工程的沥青路面应用不同类型的沥青混合料,在拌和过程中,需要按照原有的配合比进行搅拌,确定沥青的合适用量,此外根据搅拌时间的特殊性,要对材料应用标准进行比较分析,使其适应沥青混合料的质量要点。沥青混合料在进行搅拌的阶段,可以根据配料单对其进行控制。将拌和后的混合料进行加热处理,拌和后的混合料需要保证没有花白、粗细料分离及结团的现象,应均匀一致。同时在抽样检查的过程中,对于矿料级配的特殊性,可以提前进行用量检验,适当对其进行调整。

1.2沥青混合料的摊铺技术

在沥青混合料摊铺的过程中,要及时对路面进行清理,保证路面的平整度。为了保证摊铺阶段路面的湿润性,要适当洒水,保持路面的均匀性。摊铺作业可以采用两台相同型号的摊铺机进行处理,控制好摊铺速度,一辆车工作结束后,另外一个需要立即跟上,保证摊铺混合料的均匀性和连续性。在进行摊铺阶段,及时对混合料的温度进行检测。

1.3沥青混合料的压实技术为了得到有效的压实效果,在应用阶段要及时对温拌技术进行对比分析,考虑到最低温度的影响,有效的组织压路机进行碾压。选择一定台数和合理吨位的压实工具,确定最佳碾压方式。由于车道处于不同的横断面,为了对压实形式进行有效的分析,要适当增加有效的压实时间。整个压实过程是比较特殊的,压路机要紧紧跟随在摊铺机的后面,在钢轮表面涂抹清洁剂,避免杂物粘附沥青混合料。在初压控制阶段,为了提升密水性,可以消除压路机的痕迹,尽量获得最大标准的密度。碾压功率的设定对混合料间隙率的提升有重要地影响,需要重视温拌混合料的属性,合理应用压实技术。

2公路沥青拌和站管理要点分析

基于公路沥青拌和技术的特殊性,在实践过程中需要做好整体管理工作,及时对工艺形式和管理机制进行对比分析,进而落实有效的管理要点。以下将对公路沥青拌和站管理要点进行对比分析。

2.1原材料的管理拌和站的各项管理工作

对工程质量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原材料,在管理阶段要附有原厂的质量合格证明和出场检验单,对到站的沥青需要进行质量检验。抽样检查是检查材料质量的重要环节,对每批到站的沥青都应该由实验室抽取样品并检验是否符合国家的相应标准,取样检验合格后应由物资部门签发验收单,对沥青的来源、标号、数量、到货日期以及发票号码进行详细地记录。在材料取样过程中,为了使材料符合相关规范标准,要对材料进行抽样检查,确定具有代表性的材料,对其进行抽样选择。在取样之前要放掉一部分沥青,对阀门杂物进行处理,工作结束后贴好标签。集料在进场时要按照符合国家规范标准的形式对其进行检验,包括集料的规格、属性等,合格后发放材料。材料的各项指标必须符合规范标准和业主的实际要求,场地要有良好的排水系统,做好预防雨水的防水措施。针对不同规格的集料需要采用隔墙分离的形式,在应用推土机的阶段注意每一层的厚度不能超过1.2m,堆放时要尽量减少对其搅拌,定期对集料属性进行分析,对工艺形式进行检测。在装载机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对出料滚落的一面进行加工,避免材料出现离析的情况。将铲斗插入到料堆中之后,可以对其进行重新混合后再装料。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其流动情况,输送结束后,及时对沥青系统进行预热,关闭阀门后,启动沥青泵转系统。

2.2干燥加热系统的管理

在加热工作开始时,要采用手动的控制方式启动滚筒,点燃燃烧器之后,采用小火对其进行预热。根据出料口的热量温度及供油量的变化,等到生产链的温度稳定之后,可以将其改为自动控制形式。工作中如果冷料系统出现异常的情况,包括突然停止供料或者其他情况,要关闭燃烧器,保证滚筒高效旋转。正常工作结束之后,对关机程序有一定的要求,要利用红外线的干预形式对红外线温度器进行清洁,冷料的含水量如果比较高,要采用加热系统对其进行处理。如果出现特殊情况,则可以采用人为干预形式对其进行分析,及时降低生产量,保证成品的含水率。

2.3计量控制系统和搅拌系统施工管理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已有的计量管理系统取得了突出的进步,在具体控制阶段,可以采用计算机系统对不同的货物数据和属性进行录入,开机后,等到工作稳定之后,应用计算机系统打印出两个小时的产量数据。通过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后,要及时计算出系统的误差,掌握随机误差。搅拌系统在工作的过程中不能立刻停车,避免出现设备停止工作的情况。提前要对搅拌缸内的混合料进行管理,工作结束后,采用粗骨料和细骨料对热矿缸进行清洗。除去搅拌缸内的杂物之后,在使用提升料斗将混合料卸入成品料仓的时候,必须在料仓的中央进行卸料,防止桶内出现走向分离现象。

2.4沥青混合料的拌和控制

在沥青混合料的生产过程中,要准确控制沥青和各种矿料的用量和拌和温度,掌握沥青混合料的质量后,对沥青进行加热处理。加热温度的控制对整体施工有重要的影响,矿料加热到适当温度之后,为了满足泵送和均匀输出输入的条件,要按照规定对材料的质量和温度进行检查,做好基础记录工作,如果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和试验室进行沟通,确定有效的处理措施。为了保证沥青混合料运输对温度的要求,要选择大吨位的运输工具,在车厢和地板做好清洁工作,装料和测试温度的工作结束后,将其快速运输到摊铺场地,保证拌和的有效性。

3结语

针对公路沥青拌和站施工工艺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实践过程中需要从实际情况入手,考虑到已有施工方法和管理措施的具体要求,确定混合料的属性,掌握温度及装料等技术要求,实现工艺形式的有序进行。相关施工人员必须及时对施工工艺的属性有一定的了解,按照国家规定和施工技术的操作规范进行操作,严格控制验收制度,消除沥青路面的安全隐患,进而保证公路沥青路面的有效性和长远性,促进交通运输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小峰.公路沥青拌和站施工工艺及管理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7):206.

[2]马冬云.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准备及工艺控制要点[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3(1):86-87.

[3]冉利军.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工艺要点探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3):40-41.

作者:刘帮权 单位: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第三篇:公路路面基层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

摘要:结合具体工程项目,深入探讨了公路路面基层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措施。结论证实,加强公路路面基层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可避免出现反射裂缝、横向裂缝和纵向裂缝,滑移、推挤、泛油、摩擦系数降低、松散、波浪、车辙、坑槽等问题,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路面基层;施工工艺;质量控制;配合比试验

0引言

公路工程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建立有效的路面结构体系一直以来都是公路施工过程中追求的目标。随着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公路通车里程日益增加,超载超限运输、集装箱运输的情况日益增多,严重损害了公路路面。而公路路面基层大多都为半刚性基层,时常会有收缩裂缝出现,并反映在公路路面面层。而收缩裂缝中如果有雨水进入,并且不能在第一时间予以排除,那么必然会导致公路路面基层出现早期破坏,本文就公路路面基层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进行探讨。

1工程实例

某公路采用水泥稳定砂砾基层,厚度30cm,单幅宽11.05m,路面基层施工分为上下两层。集中厂拌,摊铺机摊铺施工,底基层采用的天然级配砂砾(厚度为30cm),基层抗压强度务必要高于3.0~4.0MPa,水泥含量务必要控制在4.5%~6%。

2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

2.1施工准备

⑴在施工前,应详细检查底基层的高程、密实度、宽度、平整度,务必要使这些指标都达到规定的要求;与此同时,务必要注意彻底清理基层上的杂物,确保基层干净、整洁。

⑵摊铺机、运料车、洒水车、压路机等机械设备应该基于施工进度来合理予以安排。

⑶务必要高度重视水泥稳定土搅拌站的安装调试,以便能够使之符合生产需求。与此同时,还应该要准备充足的施工人员、机械设备、材料等。

2.2施工工艺流程

施工工艺流程为:准备下承层→施工放样→摊铺混合料→碾压→检验→养生。

2.2.1原材料选

取详细考察施工现场周边的石场,并统一送样试验,最终决定选取宏发石场的1-2石、1-3石和石屑。基层用水泥不太适合采用安定期未到、快硬早强的水泥,而适合采用终凝时间大于6h、初凝时间大于3h的水泥。

2.2.2配合比试验矿料混合料级配组成如表2所示。

2.2.3中心站拌和

⑴拌和设备及标定

拌和设备采用WBS-300型稳定料拌和楼,拌和机的拌和时间及转速可通过试验室配合标定来予以确定。

⑵含水量

混合料的最佳含水量可利用试验来予以确定,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能够对摊铺与运输过程中的水分损失予以补充,可让混合料的实际含水量高于最佳含水量1%~2%,具体值可基于施工现场的环境温度来定。

⑶水泥剂

量施工时水泥剂量宜高于室内试验剂量的0.5%。每天由工地试验室派人定时到出料口取料,做混合料含水量和EDTA水泥滴定试验。

⑷提高混合料强度

在混合料中掺粉煤灰具有后期强度高、抗渗好、节约水泥、干缩少、和易性好的特性。但是只有在水泥水化后才能够逐渐发挥出粉煤灰活性效应,并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混凝土的早期强度会受到真空吸水的影响而出现明显提高,能够对掺加粉煤灰硷早期强度偏低的问题予以弥补。随着粉煤灰活性效应的日益产生,28d及以后的强度也会日益增大。混凝土结构在水灰比降低的情况下得以改变,让粒料与砂浆界面之间的黏结力大幅度提高。

2.2.4注意摊铺机与运料车辆的配合

在公路路面基层摊铺施工作业过程中,常常会出现由于运料车辆驾驶人员的技术不熟练而不能有效地和摊铺机驾驶人员配合,这样一来就会在摊铺机行走履带前撒落部分混合料。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内对其进行清除,那么必然会造成摊铺机左右晃动,对路面平整度造成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本工程项目部专门指派了专人来负责指挥运料车的倒车,严禁摊铺机与运料车相互撞击。与此同时,要加强公路路面基层摊铺施工质量控制。应保持连续摊铺,混合料要配足,要能够满足摊铺要求,一旦摊铺就尽量做到一次性完成,中途不停机。此外,为了更好地加强公路路面基层施工的质量控制,应该要先彻底冲洗干净缝隙内的杂物才可施工,并且为了能够让公路路面变得更加结实,要在缝隙内灌入砂浆,或者在缝隙内灌入混凝土,这样一来就会让岩体与砂浆保持牢固的状态。

2.2.5压实度控制

在控制公路路面基层压实度时,首先要加强控制公路路面的含水量,主要原因在于:只有在路面填土含水量最适宜的状态下施工才能够保证压实度,若公路路面的含水量过大,那么需要将其在自然环境下予以晾晒,直至达到最佳含水量之后再开展压实作业。与此同时,为了避免公路路面填土含水量受到雨淋、日晒等影响,整个施工过程要最大限度地做到连贯。此外,为了确保施工的经济性及压实度,要合理控制压实遍数,而压实遍数应该由压实实验来进行确定。值得注意的是,终压阶段的主要作用在于消灭轮迹、整理作业、提高平整度等。终压阶段所采用的碾压次数最好控制在1~2次,终压阶段所采用的碾压设备最好为振动压路机、振荡压路机或双轮钢筒式压路机。用高压水枪和强力清扫车来冲洗带有基层黏土的车辆,再次,用空压机逐排吹净表面浮尘较多的基层,以便能够确保基层顶面干燥、洁净。

3结语

总之,影响到路面基层“亚健康”的因素较多,既有客观因素,又有主观因素。加强公路路面基层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可避免出现反射裂缝、横向裂缝和纵向裂缝,滑移、推挤、泛油、摩擦系数降低、松散、波浪、车辙、坑槽以及沉降、膨胀、凹陷、拥包等问题,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曹广田.城市道路工程基层施工质量控制初探[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1,17(34):134-136.

[2]郭芳.沥青混凝土路面压实技术的控制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8,15(17):178-180.

[3]罗斌.路面基层施工质量与工艺控制技术探讨[J].江西建材,2014,22(13):134-136.

[4]张俊玲.路拌法技术在公路路面整治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7(8):120-124.

[5]焦阳,高素丽.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动态控制[J].科技视界,2013,16(15):111-115.

作者:周国海,李忠贤 单位: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第四篇:公路路堑边坡防护施工工艺研究

摘要:对锚杆框架梁的加固方式的特点与作用进行简要分析,对公路路堑边坡锚杆框架梁的防护施工工艺进行详细的介绍分析,并探讨施工质量控制要点,确保公路防护加固及行车安全,给类似的施工工程带来一定的参考建议。

关键词:公路;锚杆;框架梁;施工工艺

1锚杆框架梁防护施工的准备阶段

(1)在施工前要根据道路勘测和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合理部署和筹划场地,布置好钢材、水泥、混凝土等施工材料堆积场地和电线、水管、锚杆编制、混凝土搅拌、钢筋加工等施工用地;

(2)安排好施工人员、施工设备和建筑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完善各个岗位职责制度,对水泥浆搅拌机等施工设备进行一定的安装调试,同时要对锚杆施工区域进行一定的清理;

(3)遵循相关的施工工艺和施工任务的安排,严格核查建筑材料的进场和认真反复检验钢材等主要施工材料的质量,在按照施工配比设计要求,对施工材料进行一定的试验;

(4)要认真通读施工设计图纸,施工人员要与设计人员进行一定的沟通交流,了解其设计目的,对各项施工技术材料进行严格认真的核对,同时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一定的专业技术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质量意识;

(5)在保证施工材料质量上,购买材料和验收材料等工作要进行合理分工,采购时要向卖方索要产品质量保证书和出厂质证书,材料进入现场后送到相应的试验单位要对其进行深入、反复检查,同时要对焊件进行基本实验,检验不合格的施工材料不可使用在施工中。

2施工放样

在边坡整体修整满足施工要求后,施工测量人员利用全站仪实施施工放样操作,每10米一个节点,根据施工设计图的技术要求,通过拉好线绳,按照交叉点位从而将锚杆的孔位明确下来,同时利用木桩等进行标志。

3锚杆施工

(1)在锚杆施工前要清理边坡表面上的易滑动的石块,避免施工过程中石块滑落伤人的现象发生,排除边坡表面存在的危险。

(2)在搭设脚手架时,其重心要在边坡表面的中心,且要架在坡面上,脚手架内部的横杆要比外部的横杆低,使用十字扣件。翻坡式脚手架应用于多级边坡,从而不仅可以给施工带来便利,还可以减少施工中产生不必要的浪费。

(3)在搭设平台方面,合理创建施工平台,按照标志好的锚杆中点线位置和钻孔机械的高度来明确施工平台的高度。通过风动式凿岩机来实施钻孔操作,同时施工人员为了避免施工过程中给人体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应该要系带好安全带和口罩。

(4)在锚杆钻孔方面,在风动凿岩机完成定位操作后就要开始实施钻孔作业,钻孔时,机械倾斜角度为20°,孔位大小误差范围要在3cm左右。当孔位和脚手架的立杆位置一致时,要对该部分的立杆位置进行相应的调节才能再次开始实施钻孔作业。为了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东西跌落造成安全意外,在施工过程中不能够多台机器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的边坡上施工。

(5)在明确锚杆、注浆机方面,根据相关的施工技术要求,明确好锚杆和注浆管的规格,完成风动凿岩机钻孔作业后,作业孔要经过检验人员对其进行检查,检验合格后才可以放入注浆管与锚杆钢筋。为了确保锚杆钢筋的弯曲处位于钢筋笼的中心位置,要等到锚杆钢筋进入孔中,再按照框架梁在外部的线进行修正,完成修正后,才可以对锚杆进行注浆作业。

(6)在锚杆注浆方面,使用输送高度、工作压力、水平距离符合设计要求的ZJB-3型注浆机,按照一定的砂浆设计参数和满足设计要求的水泥砂浆配合比、水灰比等实施注浆操作。将注浆管放至孔底,采取高速低压方式从孔底开始注浆,当浆液从孔口冒出时,再采取低速高压方式进行注浆作业,将工作压力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伴随着注浆量的上升,再缓慢拔出管子,等到水泥砂浆初步凝固后,再立马实行补浆处理,直到锚孔内部的砂浆被注满。

(7)当完成注浆作业后,拆卸掉该层施工边坡的脚手架,再将脚手架移送到上一层边坡实行脚手架搭建操作,按照此施工顺序循环作业,直到完成整个锚杆框架梁施工工程。

4框架梁的施工

(1)在等到水泥砂浆的强度满足设计要求中强度的75%后才可以开挖框架梁基坑,在开挖框架梁基坑的时候,要利用测量锚杆位置和架设锚杆时使用的控制桩,对其挂线后再实施基坑开挖作业。由于边坡表面不平坦,高度也不尽相同,所以将模板竖立在沟槽底部,沟槽横向长度为65cm,纵向长度为40cm,这样才使得模板容易被固定住。根据施工设计要求来调节边坡表面的斜坡比值,沟槽都应该拉线标示出一定尺寸的沟架。一般基坑开挖是使用人工手段来进行,当基坑开挖具有一定的施工难度时,就使用以压缩空气为动力,利用冲击作用破碎坚硬物体的手持施工机具来进行基坑开挖。

(2)在安装架设钢筋骨架方面,待基坑的尺寸大小经过检测人员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安装和架设框架梁的钢筋骨架。要认真遵循施工设计要求来进行安装架设工作,在钢筋骨架的交接处,钢筋不能够断开连接。

(3)在支起模板方面,为了确保框架梁的自身结构、尺寸大小、外观等符合技术要求,应该使用拼接组装方式的钢架模板。在钢架模板安装过程中,要时刻注重控制防护层的厚度,同时将直径大于16mm的短钢筋与铁丝配合使用使得模板加固在边坡的表面上,为了避免发生由于混凝土模板在制中支撑点不够,在实际浇注中模板无法承受混凝土的重量而模板产生变形,没有混凝土外泄现象和泥浆向外溢出现象,钢架模板的底部要和基础面紧紧地贴在一起。为了方便脱模,应该要在模板的表面刷上一层隔离剂。

(4)在框架梁混凝土浇注的施工过程中,要事先对模板进行相关的质量检验,经过检验合格后,方可开始框架梁混凝土浇注。由于在多级的边坡施工时存在着施工材料运输不便等问题,应该要在边坡底线处使用运输泵车将混凝土运输到安装架设好的框架梁模板中。在混凝土的浇注过程中,使用直径为40mm的振捣棒从下向上进行浇注作业,特别是在锚杆孔附近的钢筋较多的地方,要认真振捣,确保施工质量。同时要使用混凝土的和易性在3~5cm之间且呈干硬性的混凝土,而且要把握好混凝土的运输速度,有效避免混凝土的流动致使发生由于混凝土模板在制中支撑点不够,在实际浇注中模板无法承受混凝土的重量而模板产生变形,没有混凝土外泄现象。在浇注操作完成前,要将木模子与铁模子搭配使用,对施工面来回抹平和压光。

参考文献:

[1]路云,盛初根.山区公路边坡安全性多因子评价方法研究[J].工程与建设,2010,24(6):813-815.

[2]高民欢.高等级公路边坡冲刷理论与植被防护技术[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10.

[3]李海光.新型支挡结构设计与工程实例[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

作者:邓树明 单位:贵阳市水交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第五篇:交通道路沥青路面技术施工工艺探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增强的同时,对于交通道路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我国的公路交通也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车辆流通量也随之激增,同时也伴随着超载、超限的情况日益严重,因此交通道路建设管理方面的工作,成为相关施工单位关注问题。本文主要通过沥青路面道路施工技术探讨,提出在交通道路建设中沥青路面施工出现的一些问题,并阐述了需要注意的状况,希望促进我国沥青路面施工质量的提高,以确保交通公路建设在基础设施中的有效发展。

关键词:交通道路;沥青路面施工;探讨

我国经济的发展水平,影响人们对于交通道路建设的需求,城市建设想跟上时展的潮流,就必须提高交通基础建设水平。这就要求根据道路的实际状况,对施工技术进行合理运用。在交通道路建设的过程中,要对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进行科学的分析,并结合多年的施工经验以及施工人员的技术,对施工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解决方法,保证道路建设能够顺利、快速的完成。

1.沥青路面施工技术的整体探讨

在2005年,我国颁布了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其中要求针对具体的工程气候、交通及材料情况,应该有适应的沥青混合工程设计配置范围。沥青路面施工技术的工程包括:沥青混合料设计过程,沥青混合料配合比例设计,沥青路面原材料质量检测,路面压实度等等。沥青路面施工技术就像交通道路建设的“输送线”,完善交通的设施,加快道路施工的运作,促使道路的建设发展更快、更好。

1.1对于沥青路面施工技术的原则性要求

施工部门对于城市交通道路建设进行整体的规划,要遵循其原则性,保证道路的建设能够顺利进行。在进行沥青路面技术施工时,不仅要对考虑道路上的实际施工路况,还要考虑到政府的施工要求和布局。在施工过程中要遵循由深到浅、由下到上的步骤,要保证沥青路面技术设计符合规范。其中在设计过程中,要采用一个S型的配置结构——类似于密实骨架的混合料结构,要确定要确保路面的耐高温、耐低温以及防水、防损害的功能。

1.2对于沥青路面技术施工的重点内容

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除了上文提到的沥青混合料设计过程,沥青混合料、配制比例、设计过程、沥青路面原材料质量检测、路面压实、碾压工艺,它还包括下层封层技术等。在沥青路面技术施工中的所有过程中,选取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施工过程来进行分析。其中路面压实过程,应该考虑到混合料温度、原材料间摩擦力、混合料的配置、沥青的粘度等等这些因素。下封层施工技术,也称之为过渡层施工技术,它是沥青路面与基层结合的一个重要因素,主要作用是来通过增加基层沥青的基层与沥青面层面的粘性,发挥出防水、防渗透的功能。它包括两种粘合剂:乳化沥青和改性乳化沥青,两种结构形式:一是不洒透沥青的乳化沥青单层表面处治,二是喷洒液体石油沥青乳化沥青表面单层处治。在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机械设备上,主要包括沥青洒布机、沥青洒水车、森林灭火鼓风机、压路机、集料洒布机等。检测仪器括沥青针入度仪、沥青延度仪、沥青软度软化、路面渗水仪等。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设施的维护清洁,以及施工过程的及时检查。

1.3对于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过程的检测要求

在沥青路面施工过程中,不应只注意到路面状况和技术施工的质量问题,还应该包括即时检测过程。在检测过程中,注意各个环节容易产生问题的部分,做到及时检测预防,以减少问题的产生,提高施工技术的质量和施工速度,最终提升交通路面的施工质量,促进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2.我国出现沥青路面的病害和破损探讨

一般常见的路面损害,包括横向裂缝、纵向裂缝、块状裂缝、龟裂、车辙、沉陷、隆起等。向对于过去,现在的沥青路面上出现了一些新病害和破损状况,具体来说包括离析现象、泛油现象、松散现象以及翻浆现象等。造成这种病害和损害原因,除了受气候因素影响以外,还包括施工质量、路面设计理论、交通流量等因素。其中,交通流量是最为直接的因素,路面设计理论落后是最为主要的因素。离析现象,是指沥青路面级配和用量的局部失调,具体来说是指沥青施工中,由于分配不均造成的高温变形,产生路面易透水的情况。泛油现象,是指在轨迹带出现的大小不一的油斑,既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松散现象,指的是指的是面层底部集料间缺乏粘性,而从底部的沥青膜中脱落、产生的松散现象。这种松散受到长期的承重压力,使沥青路面的产生局部破碎的现象。翻浆现象,是指沥青路面的大面积泛白,它是由于沥青层面的和路面排水不畅造成的。相对于其它的路面施工技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更加复杂,直观性相对较差,潜在性因素较多。第一,施工的各个单位不严格按照规划标准进行施工,是比较常见的现象。第二,施工缺乏合理的规划,就会在过程中造成诸多问题,比如浪费大量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资金,降低了施工技术和质量问题。第三,道路建设和规划投入的资金较少,沥青路面施工技术的基础性规划和空间地下管辖发展的重视程度较低,因此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会造成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一旦出现,在短期时间内都无法挽回的。

3.沥青路面技术施工过程中的建议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我国信息网络逐渐蓬勃起来。对于沥青路面施工技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实行管理:

(1)尽快完成现状基础资料调查工作,现代化道路施工的核心是数据库,而数据库的建立是从现状基础资料的建立开始的。根据现在的情况,目前缺少的是现有的资料,对于资料的总结,可以通过政府组织投资并安排,专门成立一个领导管理的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计划,并在此之后进行调查、测量和绘图的工作。

(2)实现统一的管理。在沥青路面技术施工中进行统一安排和部署,特别是对于下封层施工程序要加强管理。在管理方面实行一次性的改造,尽量避免进行挖地行动,虽然这种做法或许会在实行过程中投入较多的资金,但是相对于前期节约的做法,不仅节省了人力、还节省了资金,能够和城市统一协调。

(3)借鉴优秀的经验。现今有许多城市在沥青路面施工这一块是相对缺乏经验的,可以向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进行学习,提高沥青路面施工规划管理,避免在摸索过程中走弯路,而且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

结束语

综上所述,沥青路面施工的过程中要遵守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考虑结构的持久力、承载力等因素,探讨和研究沥青路面施工技术。

参考文献

[1]陶雪江.城市道路工程规划市政管线布设探讨[J].中华居民,2013(04).

[2]何承庆.试论市政道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技术[J].建材与装饰,2016(20).

[3]张平国.市政道路施工中平整度控制措施探讨[J].建筑安全,2016(07).

作者:沈雄生 单位:厦门市科发交通工程有限公司

第六篇:沥青路面揉压压实施工工艺分析

摘要:选用科学的压实工艺、合理确定压实方法是提高沥青路面压实质量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沥青路面;压实质量;揉压压实

1揉压压实工艺原理

揉压压实施工工艺通过轮胎特有的柔性压力和侧向力促进沥青混凝土粒料之间的错动组合,使路面结构稳定和密实,达到规范要求。通过温度校正及时准确地控制施工温度,使沥青混合料在较高温度条件下完成碾压施工,符合规范要求。

2施工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

2.1施工工艺流程

施工工艺流程见图1。采用2台双钢轮压路机和2台轮胎压路机进行碾压,其中1台双钢轮压路机紧跟摊铺机之后进行初压1遍(向前静压,向后振压),2台轮胎压路机进行复压4遍(揉压),1台双钢轮压路机进行终压2遍(收光静压)。

2.2操作要点

(1)准备工作。①清扫施工路段地面,保证待铺路面清洁。②压路机提前停放在摊铺机后,驱动轮朝摊铺机方向。③将压路机油箱中加满油,并保证能随时补充油料。④压路机水箱中加满水,检查喷水装置,使喷水效果成雾状。⑤检查轮胎压路机胎压力,充气压力应不小于0.5MPa。⑥用拖把将轮胎压路机前后轮涂抹植物油,适时移动压路机,使前后轮胎的表面均匀涂抹到位。⑦将洒水车加满水,停在所有施工机械的后面备用。⑧准备插入式玻璃管温度计和红外线测温仪。

(2)温度校正。①采用红外线测温仪进行温度测量:由于红外线测温仪测量的是表面温度,所以在摊铺初期应进行温度校正,以便于碾压过程中对内部温度的准确控制。②校正值测定:将玻璃管温度计插入熨平板前方沥青混合料内,待温度显示液面不动时读取温度值,并以此温度作为摊铺层初始内部温度。紧接着用红外线测温仪测量刚刚完成的摊铺层表面温度,在不同位置连续测量不少于5次,去除两个偏离大的温度值,取余下三个温度值的平均值作为摊铺层表面温度,计算出温度校正值。③以摊铺层表面温度测定值加上温度校正值作为施工环境条件下的摊铺层内部温度,当施工过程中的温度、风速等环境条件变化较大时,应重新校正。

(3)初压。①摊铺机开始摊铺后,及时用红外线测温仪测量摊铺层表面温度,并进行温度修正,确定摊铺层内部温度。当内部温度符合摊铺规范规定时,即可进行碾压。②施工温度控制范围。初压时,双钢轮压路机应缓慢起步,并以2~2.5km/h的均匀速度从路边一侧向前碾压,当接近摊铺机时,缓慢停机。③沿原路线向后碾压。碾压时,先缓慢起步,然后开启振动(振动频率为50Hz,振幅为0.3mm)。当接近起压点时,先停止振动,然后缓慢停机。至此完成第一个轮辐宽度的初压1遍。④双钢轮压力机紧贴前一轮幅的路中一侧,并与前一轮幅保持100~200mm的重叠宽度,按照要求向前碾压。当超过前一轮幅折返点2~3m时,按要求向后碾压,完成第二轮幅宽度的初压1遍。依次完成整个摊铺宽度的初压1遍时,即完成了该碾压段的初压施工。⑤双钢轮压路机进行下一个碾压段的初压施工,已完成初压施工的摊铺层由轮胎压路机进行复压施工。

(4)复压。①复压时,轮胎压路机缓慢起步,并以4~4.5km/h的均匀速度从路边一侧向前碾压,当接近初压折返点时缓慢停机。②以同样的方式起步,并以同样的均匀速度沿原路向后碾压。当超过起压点时,缓慢停机。至此完成第一个轮幅宽度的复压1遍。③轮胎压路机紧贴前一轮幅,并与前一轮幅保持重叠1/3~1/2的碾压轮宽度按照要求向前碾压,至接近初压折返点时。按照要求向后碾压,完成第二轮幅宽度的复压1遍。④依次进行至路中一侧,完成整个摊铺宽度的复压1遍;再按步骤对整个摊铺宽度进行揉压,至完成揉压4遍,即完成该碾压段的复压施工。⑤轮胎压路机进行下一个碾压段的复压施工,已完成复压施工的摊铺层由另一台双钢轮压路机进行终压施工。

(5)终压。①终压时,双钢轮压路机应缓慢起步,并以4~4.5km/h的均匀速度从路边一侧向前碾压,其运行路线、轮幅重叠宽度参照初压要求,折返点位置参照复压要求,终压不少于3遍,至无明显轮迹止,即完成该碾压段全幅面的终压施工。②完成终压施工的摊铺层表面温度应符合规范要求。

(6)成品保护。完成终压施工的沥青摊铺层即为成品路面,此时路表温度较高,易受力变形,不具备承载物或通行的条件,因此应对成品路面进行保护。

(7)降温放行。当路表温度不高于规定要求时,方可开放交通。

3质量控制

3.1压路机运行方面

压路机应以慢而均匀的速度碾压,碾压路线及碾压方向不应突然改变,且不得随意停顿。碾压段的长度应尽量缩短,初压长度30~40m,复压和终压长度60~80m,折返位置应随摊铺机前进而推进,横向不得在相同的断面上。碾压时应将压路机的驱动轮面向摊铺机,从外侧向中心碾压,在超高路段侧由低向高碾压,在坡道上应将驱动轮从低向高处碾压。对路面边缘、加宽及港湾式停车带等大型压路机难于碾压的部位,宜采用小型振动压路机碾压。碾压轮在碾压过程中应保持清洁,有混合料黏轮应立即清除。压路机不得在未碾压成型路段上转向、掉头、加水或停留。

3.2温度控制方面

碾压温度应符合《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JTGF40-2004)要求,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控制,在不产生严重推移和裂缝的前提下,初压、复压、终压应在尽可能高的温度下进行。

3.3试验检测方面

首个碾压段完成初压后,应及时检测平整度和横坡斜度,有严重缺陷时进行修整乃至返工。压实成型的沥青路面应符合压实度及平整度的要求。

4结语

本工艺能够在保证稳定度、压实度和平整度等性能指标达到规范要求的前提下,提高压实效率,降低燃油消耗,加快施工进度。

作者:史花蒲 单位:保定交通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第七篇:路拌水泥石灰土施工工艺探讨

【摘要】本文以郑港BT六标路拌水泥石灰土施工为例,介绍了路拌水泥石灰土施工的整体方案。着重介绍了钢板桩插打、围堰合拢、围堰内围檩及支撑、围堰内基底、钢板桩围堰拆除等施工工艺和注意事项,最后简要介绍了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技术措施。

【关键词】底基层;水泥石灰土;方格网

1工程简介

郑港BT六标施工段范围内地质是砂性土,设计底基层是18cm厚水泥石灰土。项目部在粉砂土路段施工土方路基时经常将平地机、压路机陷在土路基中,业主同意按设计说明用水泥良粉砂土段的路基顶层30cm。

2施工准备

2.1下承层

准备,备土料

下承层通过整平碾压,其压实度、横坡、纵坡等各项指标均达到要求并通过报验合格。备土料高程比设计高程高1cm左右,土料层用平地机初平,表面无明显起伏。对土料洒水,洒至土料层底部土呈潮湿状态。

2.2测量放线

下承层的准备工作做好后,各项质量指标符合设计要求后,应进行施工放样,用全站仪恢复路基中线和边线,每隔20米设一桩,边线并用石灰洒出坡脚线,并用钢尺校核路基宽度。

2.3试验

施工前对石灰进行了滴定试验,水泥、石灰各项检测指标符合规范要求,试验确定二灰土最大干密度及最佳含水量。2.4石灰消解石灰选在路基两侧宽敞且临近水源的场地集中堆放,待7~10天生石灰充分消解后方可进行使用。

3施工工艺

3.1布灰用石灰打方格,通过计算确定每个方格内的布灰量,装载机运灰,人工摊铺。

3.2路拌

路拌施工时间长,考虑到水泥的初凝,按不超过100米/台路拌机划分施工段。路拌尽量一次到位,为拌合均匀可以路拌机行走慢一点,坚决避免路拌2次及以上。拌和至下层表面10mm左右,设专人跟踪拌和机,随时检查拌和深度,避免底部出现素土夹层。检查拌和的均匀性、深度及稳定剂剂量,不允许出现花白条带和夹层;当土块最大尺寸>15㎜且含量超过5%时,必须整平,稳压,再次拌和。

3.3整平、压实

混合料拌和均匀后,先用平地机初步整平和整型。平地机由两侧向路中心进行刮平,然后用压路机立即在刚整平的路段上快速碾压一遍,以暴露潜在的不平整,再用平地机精平,以达到最佳的外观效果。路拌后的二灰土是松散状态,直接去平地机会陷车,故先用挖掘机在上面行走一遍,以便可以上平地机。在土的含水量达到最佳含水量+5%以内时,进行碾压。最好用16-18t压路机碾压,砂性土没有粘结力,大吨位压路机碾压砂性二灰土时,二灰土表面更容易产生横向裂缝。项目部用胶轮压路机对二灰土表面收光消除二灰土表面横向裂缝。

4施工注意事项

(1)二灰土的控制重点是含水量。砂性土透水性好,水分丧失快,施工宜快,施工时二灰土含水量要在最佳含水量之上。砂性土表干快,含水量以中间含水量控制为准,不得以表面二灰土干燥为由人为加大补水量,表面干燥的二灰土可以用洒水车喷雾快速洒水然后压实。

(2)注重石灰的消解及筛分。石灰一定要消解完全。河南本地的施工企业都是用土围成池,将石灰放入池中,注大量水多次拌动石灰以保证石灰消解。未消解完全的石灰,容易爆灰,影响外观质量。消解完全的石灰,石灰堆里无大的石灰块,有少量小石灰块,敲开小石灰块可以看到灰块里面是湿润的。石灰消解是吸水的过程,二灰土中含水量少,未消解的石灰不能吸收足够多的水,大量石灰不能成为消石灰,不能碳化,未能发挥固结的作用。石灰消解后一定要过筛,防止石灰块爆灰。石灰筛网容易损坏,工地采用钢筋焊接筛网,可重复使用不容易损坏。

(3)施工压实厚度不超过20cm。路拌是把土打松散混合的过程。受路拌机的限制松土厚度很难达到36cm以上。

(4)二灰土松土状态,平地机、压路机进去平整、压实会陷轮的。项目部用挖掘机在二灰土松土上行走初步压实后再上平地机施工。

(5)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平地机至少刮平2次。第一刮平是流程图中“步骤6”,第二次刮平是流程图中“步骤10”。“步骤6”平地机整平是将场地内的二灰土初步平整,不将多余的二灰土刮出施工场地外。如少此步骤,二灰土有起皮现场。“步骤10”是将场地的二灰土按设计高程整平,刮出多余的二灰土。如少此步骤将此步骤的内容在“步骤6”中控制高程,路拌的二灰土厚度不一致,压实系数不一致,压实后的二灰土表面平整度不好。

(6)为了保证好的平整度同时也预防二灰土起皮,二灰土遵循“宁高勿低”、“宁刮勿补”,施工中的二灰土一定要比设计二灰土高2cm左右,让平地机将多余的二灰土刮掉。

(7)二灰土施工搭接1.5米以上。

(8)二灰土养护采用洒水车在二灰土上行驶喷雾洒水方式,严禁洒水车对二灰土冲水养护。洒水车冲水会将二灰土表面土粒冲散,二灰土表面平整度不好,有一层浮土。二灰土上禁止除洒水车外的一切施工车辆行驶,二灰土施工完成后尽快进入下道工序施工。

(9)技术参数:①本项目通过实验室确定土的最大干密度1.89g/cm3、二灰土最大干密度1.790g/cm3、二灰土最佳含水量11.7%;②计算土料厚度,本工程二灰土厚18cm,压实系数约1.20,二灰土比例水泥:石灰:土=4:12:84;理论土料厚度(平地机刮平后)=(1.79*0.84/1.89)*18*1.20=17.2cm;③水泥、石灰量的计算:一袋水泥可以铺多少平方二灰土:50/(0.04*1790*0.18)=3.88㎡;5*3.88=19.4m2划分5*4米的网格,每个网格放5包水泥。;2.5m3石灰可以铺多少平方二灰土:工地用铲车装运石灰,一铲石灰体积约2.5m3。消石灰的堆积密度0.8-1.0g/cm3,计算时取1.0g/cm3=1000Kg/m3;一铲石灰可以铺二灰土面积:2.5*1000/(0.12*1790*0.18)=64.6m2;再根据道路二灰土宽度计算每铲石灰的间距。我项目部标准段二灰土单幅宽度16.4米,64.6/16.4=4米,项目部按4米一铲铺石灰。

参考文献:

[1]焦少春.谈水泥灰土综合稳定砂的施工工艺[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7(06).

[2]杨可.谈水泥灰土综合稳定砂的施工工艺[J].河南交通科技,2000(02).

[3]卢旭平.提高综合稳定粉性土底基层强度和稳定性措施[J].山西建筑,2012(15)

作者:许晓林,张长义 单位:中天路桥有限公司

第八篇:路基路面压实施工工艺思考

摘要:该文关于公路路基路面压实的施工工艺研究,主要介绍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过程中相关的影响因素和技术种类。在这里以中国路桥公司在中国进出口银行优惠买方信贷项下承建的多哥洛美绕城公路项目一期工程为例,结合该工程实例,探讨压实施工技术措施。

关键词:路基路面压实;施工工艺;多哥洛美绕城公路

在公路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公路路基路面的施工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换言之,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技术及其施工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将直接影响着整个区段公路工程的质量,最为直接的影响就是公路工程的使用寿命,比如公路路面经常出现的裂缝问题、褶皱问题。在公路工程项目施工建设中,掌握住正确的施工方法、引入科学的施工规划方案,可有助于延长公路的寿命,大幅度降低后期对公路的维修、养护管理费用。

1公路工程项目概况

此次选取了工程实例是中国路桥公司在多哥承建的洛美绕城公路项目(一期),该公路工程项目起点在当地的洛美水泥厂西侧道路与贰号公路的交叉位置处,终点在洛美高尔夫球场(南侧)与壹号公路相交位置处,该段公路工程总路线长度为14.1km,公路沿线途径城区道路2km,之后进入到当地有关部门预留的建筑红线路段,紧接着是洛美国际机场(东侧方向),最后再跨越当地34号公路抵达终点。针对该公路工程项目(多哥洛美绕城公路一期)的施工设计,该文在这里重点探究路基路面压实施工的相关工艺。施工与设计标准规范严格依据我国现行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2003)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勘察探测后予以总体设计,该公路的路基宽度为23m,其中行车道宽度为3.5m,硬路肩2m,土路肩1.5m;除此之外,还设有中央分隔带,其宽度为2m,土路肩的横坡设计为4%,而行车道路拱横坡度为3%。在该公路路基边坡的规划设计上,填方路基边坡(坡度)为1/1.5,挖方路段新增加建宽度为1m的碎落台,路基边坡(坡度)1/1。同时,在公路路基的防护措施方面,大部分以填方为主要手段,对于一般路段,则专门采用植草防护的方法,对于其中路基填高高于3m的区间路段位置处,使用钢筋混凝土,加以骨架植草防护。该公路工程路基路面的排水设计方面,如下:K0+000-K6+140段采用矩形盖板边沟排水,K6+140-K14+100段采用梯形边沟排水,其中K0+000-K0+835段为路肩边沟,K0+835-K2+620段及K5+164-K6+140段为坡脚边沟,K2+620-K5+164为沼泽区未设置边沟,路基路面水散排至沼泽区。

2路基路面压实施工

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来分析,为了保障该公路工程路基路面的质量,在施工前期的准备阶段,综合分析相关的影响因素是很有必要的,也可以认为是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第一,分析施工材料的含水量,无论是在普通的试验研究中,还是在实际的工程实践中,加强混凝土含水量控制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工作内容。以此次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来说,假如路桥公司所选用的混合料的含水量过高,其水分就会发挥润滑作用,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碾压干密度出现不一致,则非常不利于路基路面压实度效果的增强。反之,假如选用的混合料含水量较少,那么混凝土颗粒间的挤压空间势必会被大大缩减,在这种情况下,它可以进一步增强材料间的密实度,同时还可以增强其黏结力,对于路基路面压实度会起到显著提升的效果。但是,含水量也不能太少,如果过于少的话,会导致混合材料过于干燥,这样非常不利于路基路面压实操作。换言之,正是因为混合料性能本身对于路基路面压实施工的重要性,所以为了实现对路基路面压实度的有效控制,在前期阶段施工单位必须重视对材料含水量的检测工作,尽量使其保持在最佳的可控范围之内。第二,施工碾压。

包括施工碾压设备、施工碾压具体操作方法。碾压设备也会影响到路基路面的压实效果,一般情况下,多是使用重型碾压设备,轻型的碾压设备很多情况下会制约路基路面的压实度。因此,在该环节,选用合适吨位的路基碾压设备,并严格按照其操作规范来进行,是非常关键的。其次就是碾压方法,这一环节强调的是选取合适的碾压位置,以及合理控制碾压速度,严格遵循“先慢后快、先轻后重”的基本原则来操作,包括初压、复压、终压。在路基路面施工技术应用层面,应用比较普遍的两种分别是冲击压实施工技术、振动压实施工技术。首先是冲击压实施工技术,它的工作原理主要是借助于物体从一定高度自由下落产生的瞬间冲击力,以此来有节奏、分层次地完成公路路基路面压实(碾压)任务。在多哥洛美绕城公路路基路面碾压中,对于其中的一部分黏性土,可采用冲击压实施工技术,其冲击碾压效果极好。其次是振动压实施工技术,它的操作原理是指利用振动压路机来开展路基路面碾压施工任务,在机械设备上安装一个振动压路器,这样可以将高频率振动快速地传递给下方待压实的路面土体,起到的效果就是让路面土体黏结在一起,瞬间增强路基路面土体的密实度。除此之外,还应当注重后期的路基养护,对于在施工碾压过程出现的一些不符合施工标准的基底,施工单位需要根据基底土质的实际情况及时采取相对应的防护措施。结合当地的土质情况、人文环境,比如使用植物栽培的方法,来实现加固基底土质土壤的效果。

3结语

在整个公路工程项目施工建设中,路基质量把控是其中一项重要环节,而路基路面的压实则是重中之重,因而也常常被施工单位给予充分的重视。该文介绍的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多哥洛美绕城公路一期工程,严格按照着我国现行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2003)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同时根据当地的具体土质情况来进行相应操作。在新时期,在公路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方面,应当着重从技术层面入手,提高公路施工的机械水平,以此来加强对质量的检测与控制。

参考文献

[1]蓝学金.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工艺[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18).

[2]王敏娜.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工艺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5):89-90.

[3]傅吉祥.刍议公路工程项目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J].四川水泥,2014(11):236.

[4]李放.市政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技术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23):46

作者:王弘一,郭喜 单位: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