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抹灰施工工艺浅谈

室内抹灰施工工艺浅谈

1内墙抹灰

1.1施工准备

1)材料选用:对进场的抹灰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双控材料应有复试资料,只有复试合格后,方可使用。2)器具选用:操作人员所使用阴阳角工具型号应一致。3)进行内墙面抹灰作业,应在上层地面或顶层屋面已经完工后并且门窗垂直度、方正调整完毕,墙内管线安装完毕后方可施工。

1.2工艺流程

清理墙面→混凝土和砌体结构连接处钉钢板网→墙面浇水→刷水泥界面剂→吊垂直找方打点冲筋→底层抹灰→中间层抹灰→面层抹灰

1.3操作重点

1)墙面清理:抹灰前清理掉墙面上所有凸出物及脏污、灰尘、浮灰等,并于混凝土梁及混凝土柱与砌体墙交接处钉钢板网一道,重点部位两道,要求钢板网牢固平整。2)墙面浇水:由于砌块干燥,所以在抹底子灰前一天,必须对墙面进行洒水湿润,要求洒水均匀,洒水后刷水泥界面剂浆一道,以保证后期抹灰的顺利进行。3)吊垂直、找方:在靠近门口阴阳角等外,采用2m靠尺板吊垂直度套方,打点抹灰,采用“日”字冲筋法冲筋,保证墙面垂直度、平整度,满足规范要求。4)底子灰:打底子灰采用聚丙烯抗裂砂浆打底扫毛,从上而下进行,抹成的灰应比两边的标筋稍厚,然后用刮杠靠住两边的标筋,由下向上刮平,再用木抹子补灰搓平,门口护角外包20mm水泥砂浆护角(护角使用统一工具)。5)抹面层:待找平层6~7成干时,浇水湿润,抹混合砂浆罩面,压实赶光,厚度不应大于2mm。

1.4质量措施

1)由施工工长进行检查控制,在内层抹灰前,对施工人员进行书面技术交底,由工长质检员组织操作人员提前做好样板间,实行样板间实物交底,从基层处理到工艺标准及施工质量要求都应统一。2)组织操作人员按规范及交底内容进行自检、互检并做记录,然后工长对此要逐项进行检查,由质检员进行过程控制,经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3)对关键部位要求:由工长及质检员共同把关检查。(1)“日”字型冲筋:从楼地面向上返20cm冲横筋一道,从楼屋顶向下返20cm冲横筋一道,上下两道之间再冲一横筋,冲筋宽度5cm,阴阳角两侧20cm处各冲竖筋一道,使每一面墙的筋形成一个“日”字型。(2)窗框与缝隙:组织施工人员确定专人对缝隙进行堵塞处理,由质检员进行过程控制,确保框口缝隙填塞密实,不能出现裂逢,包含电气专业,孔洞盒槽部位的控制,确保盒槽的位置尺寸准确一致,边缘光滑整洁,穿墙套管的墙面尺寸统一,且偏差保证为“零”(出墙尺寸定为5cm,且应在抹灰前必须下好,不得事后补下)(3)门口两侧处的垂直要求:由工长及质检员共同把关,严格操作工艺,确保此处垂直度检查为“零”,包含门护角做法,护角采用1:2水泥砂浆做护角,护角宽度2cm。

2顶棚抹灰

2.1施工准备

同内檐抹灰,并在内檐抹灰及屋面防水层完工后开始施工,楼板地面所有剔凿活及地面水暖电套管下齐完工后进行顶棚抹灰。

2.2工艺流程

弹水平线→浇水湿润→刷结合层→抹底子灰→抹纸筋灰面层。

2.3操作要点

1)弹水平线:按抹灰层厚度用粉线包在四周墙上弹出水平线,作为控制抹灰层厚度的基准线,立墙与顶棚的阴角线。2)浇水湿润:在已处理好的基层上提前一天浇水湿润,要求水要浇透。3)刷结合层:在已湿润好的基层上刷一层TG胶素浆,要求刷匀,刷满。4)抹底子灰:在刷满结合层面上,随即抹13.5mm厚,1∶1∶6水泥砂浆打底找平,操作上用力抹压,使底子灰与结合层粘结牢固,然后拉线找平,木抹子补灰找平,搓麻。5)抹纸筋灰面层:待底灰找平层6~7层干时,先检查其平整度,合格后再罩面。两遍交活,要求薄而平,不应超过2mm厚。

2.4质量措施

1)此项工程由主管工长与质检员共同把关,由工长向操作人员进行技术交底。2)严格控制砂浆配合比,砂浆采用统一搅拌配制,明确砂浆配合比,对原材料应进行复试,检查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材料一律不准使用,对所有计量器具定期送检,保证其准确性,从而保证砂浆配比的准确。3)对结合层的要求:由质检员进行过程控制,做到结合层刷得均匀一致,没有漏刷,各抹灰层之间及抹灰层与基层之间的粘结牢固,无脱层、空鼓,面层无爆灰和裂等缺陷,发现不合格处,立即铲除返工。4)严格控制顶棚抹灰的平均厚度,保证控制15mm以内,并控制电气孔口平面尺寸的准确。5)顶棚抹灰允许偏差与检验方法:以项目工长与质检员共同把关检查(注:同内墙抹灰)。6)顶棚交活后严禁在楼面凿洞,顶棚上的预埋件不得随意敲动,挪位和损坏。

3结语

以上是室内抹灰的施工工艺及注意事项,只要施工人员在抹灰工作中严格按照抹灰的技术要点去做,相信一定会把该工艺的技术功用发挥到最大。

作者:侯虹霞 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