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厂中低压管道安装施工工艺

电厂中低压管道安装施工工艺

众所周知,电厂的管道安装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工程,其交叉作业多、传输介质杂乱、蒸汽、给水分压细致,因此,施工难度极大。为了保证电厂低压管道的施工质量,在施工时,工作人员需要对每一道工序都进行严格把关,并按照作业程序有计划的进行操作,同时制定出精细合理的施工方案,以此来确保施工流程的顺利进行,并确保工程能够达到验收标准。

一、施工准备

首先,在选择施工材料时,应该对所选材料进行严格检查,查看是否有出厂证明和合格证,对于合金材料和不锈钢材料等需要进行光谱检查,并出具报告;其次,在安装施工器具时,需要根据安装要求进行严格安装,并将机械设备的使用计划写入施工方案;最后,在安装前还需要绘制出相应的图纸,同时制定出相应的施工技术方案和施工作业计划,并向施工人员进行施工技术交底。

二、作业条件

在管道安装之前,相关部门需要与土建部门进行接洽,同时接受土建部门的检验,只有经过检查合格之后,才能够办理交接手续。在安装管道时,相关人员需要遵循一定的安装顺序,低压管道的安装顺序为:先安装地下管道,再安装地上管道;先安装大管道,后安装小管道;现安装高压管道,再安装低压管道。在安装管道前,相关人员应该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绘制出工艺流程图,并对每一项工序做出具体要求,以此来保证施工质量。

三、管道安装

低压管道在安装时所采取的切割技术是割把切割,在切割后需要对切口进行打磨,使其露出金属光泽。在焊接法兰与钢管时,应该保证法兰与钢管是垂直的,并与钢管保持同心。管道的焊接口需要留下V型开口,将管口加工到35度倾斜角度。在管口对口前,需要将焊接口的污染物清理干净,对口时需要保证两个管子的一致性,使其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对口结束后需要再次打磨,以清除毛边、毛刺现象,在管子对口时应注意力度,切记不可用蛮力对口,在对口结束后还需要请专业人士进行检查。在焊接管道时,需要将管子垫平,以免出现缝隙,影响焊接水平,在焊接结束后,需要让其自然冷却,随后,使用X光探技术对其进行检查,以确保焊接的严密性。此外,在每天施工结束时,还需要对管道口进行包口,以防止杂物堵塞管道口。

四、阀门与补偿器的安装

阀门在安装前需要核对型号,并对其进行清理。在安装时,应该保证法兰式阀门处于关闭状态,焊接式阀门处于开启状态。阀门需要按照图纸的规定来进行安装,这样才能保证安装的正确性,同时在连接时应该注重力度适当,以此来避免阀门损坏。在安装阀门与法兰的连接栓时,螺丝母的距离应该保持两到三个螺丝距,并与法兰保持同侧。此外,在安装阀门时,还需要考虑操作方便性,并保证调节阀、截止阀和逆止阀的阀口方向与管内液体的流动方向一致。补偿器是管道安装的必备装置,管道工程的补偿器多为平面铰链纹管补偿器,因此,在安装时需要进行拉伸试验,并将其临时固定,待管道安装结束后再解除装置。补偿器应该与管道保持同轴,不能出现倾斜现象,同时严禁使用补偿器来调节偏差。

五、支吊架的安装

在管道安装工艺中,支吊架分为管部、连接件、根部三个部分,根部是在管道安装前就已经安装完毕的部分。在安装支吊架时,工作人员应该根据图纸设定高度和距离,并找出正确的安装位置。在预埋件焊接前,需将埋件上的污染物清除干净,并进一步确认预埋位置,在确保没有误差后再进行焊接。在安装滑动支架时,需要考虑热涨冷缩因素,将支座作为中心点,沿着管道膨胀的反方向移动一半距离。在试压结束后,再撤出临时固定物件,并对弹簧进行调整。最后,在投入运行后,相关人员需要对支吊架的弹簧高度进行检查,以此来保证支吊架的安装符合要求。

六、管道压力试验

管道压力试验是施工的最后环节。在试验前,工作人员首先需要对各项工艺进行全面检查,以保证各个焊接口焊接完好,管道工程不会存在漏洞。在管口或漏点处不要涂漆,以便进行防腐处理。对试压人员、质检人员和监督人员需要进行技术交底,并写成书面材料进行归档。在注水之前,需要再次对系统进行检查,保证除部分必要阀门开启外,其他阀门处于闭合状态。系统升压所采用的是打压水泵,在试压之前,工作人员应该根据工程情况设定试压值,在试压时,当升压至试压值后停止升压,并对试压系统进行检查,当确认系统正常工作后,再继续升压,当升至水压实验压力时,再次停止升压,同时关注压力表的变化,如果压力表正常工作,再次升压至工作压力,如果仍然没有问题,就说明管道无异常,压力归至零点,释放系统内存水,试压结束。最后,在试压结束之后,认真清扫施工场地,将管道清洗干净,吹扫管道内的多余杂物,保证管道内没有铁屑、铁锈等杂物;液体管道用水冲洗,并用气体进行吹干,以保证管道的清洁。

七、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厂的低压管道安装既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程,又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程,它不仅是整个电厂管道脉络的根本,同时也是电厂能否安全运行的基础。因此,在安装管道过程中,相关技术人员一定要严把质量关,并根据具体工程情况制定出完备的施工方案,以此来确保低压管道系统安全运行。

作者:姜华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建设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