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坝基础探洞回填施工工艺及注意事项

大坝基础探洞回填施工工艺及注意事项

现今,在进行水利大坝的建设过程中多采用混凝土重力坝,其具有施工工艺简单、造价便宜等特点,在水利施工中广为采用。在进行大坝的建设过程中,为了对大坝的基础以及坝体的强度进行测定,需要通过挖掘探洞的方式来进行。在完成了大坝的建设并完成了对于对于其相应强度的测定后,需要对探洞进行回填,本文将就回填过程中的施工工艺进行分析介绍。

1大坝基础探洞回填施工方案

1.1做好大坝基础探洞的清理和回填

在进行回填之前,首先需要对探洞内的实际挖掘轮廓进行测定,并以此作为大坝混凝土施工过程中以及后期结算的依据,在探明洞内情况的前提下,采用人工的方式对洞内的杂物等进行清理,待到清理完毕后再进行水泥混凝土的回填工作。回填所使用的混凝土为C20膨胀混凝土,其在骨料的选取方面以及配合比都需要进行相应的强度试验,在确定后由混凝土搅拌站进行混凝土的拌合并通过水泥罐车进行运输。在水泥混凝土进入到探洞中后进行振捣作业确保回填质量。由于大坝探洞进行混凝土回填作业的长度较长,因此在进行回填作业时需要分段浇筑的方式来完成对于探洞的回填。

1.2大坝基础探洞回填灌浆作业

大坝基础探洞的回填灌浆作业需要在探洞完成混凝土浇筑后且其固化强度达到完全固化的7成时再进行灌浆,在进行大坝基础探洞的灌浆作业时需要采用的是预先埋置灌浆管和排气管的方式进行,其中,预置的灌浆管上所完成的开孔需要遵照设计规范进行,在进行大坝基础探洞灌浆操作之前首选需要进行试压,采用通水加压的方式并将压力设定在0.3MPa~0.5MPa,而后进行灌浆即可完成回填施工。

2大坝基础探洞施工工艺及注意事项

2.1大坝基础探洞的清理

大坝基础探洞的洞口直径较小因此需要采用人工清理的方式进行,对于探洞中的泥土、渣石等需要清理干净以免影响浇筑质量,同时在清理时对于松动的地块需要采用竹刷等对其进行清理,对于清理后的石渣、泥土等放置在洞口等后期统一清理。同时对于已经凝固成型的混凝土表面需要进行凿毛处理方便后期混凝土的粘合,完成了凿毛处理后需要使用水枪等压力水对洞内表面进行冲洗,去除表面所含有的杂质等。后期使用水泵对探洞内的积水进行排出并保持洞内干燥。

2.2做好探洞内模板的安装固定

为完成对于探洞内的水泥混凝土的浇筑,需要在探洞内进行模板的安装,由于探洞内横断面较小,需要采用木模板进行搭接,由于采用的是分段浇筑的方式,需要每隔10m进行模板的搭接,其中模板采用钢管进行纵、横围囹并使用拉锚钢筋进行加固,其中锚固钢筋与锚杆直接进行焊接加固,确保其具有足够的支撑强度。如有必要可以在模板外侧使用钢管等继续进行加固。

2.3大坝基础探洞内泥浆输送管的预埋

为了在探洞完成混凝土浇筑后使用泥浆进行加固,需要在探洞内埋设泥浆输送管路,通过在大坝基础探洞的洞顶设置加固锚筋,使得泥浆输送管路于锚筋相连接,确保对其的固定。为了确保泥浆的填充效果,需要将泥浆是输送管路的周边按照梅花形的方式设置直径为8mm,各孔间距为150mm的出浆孔,确保多余的泥浆能够从出浆孔中渗出。

2.4完成对于大坝基础探洞水泥混凝土的回填

在进行水泥混凝土的浇筑之前需要在大坝基础探洞内搭设振捣平台,其中振捣平台可以根据情况采用钢管进行搭接,在混凝土浇筑式需要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进行施工,每浇筑一段即进行振捣,振捣时直到水泥混凝土内没有气泡冒出且无明显的下沉为止,振捣时需要避免出现过渡振捣从而破坏水泥混凝土的特性,浇筑时采用的是每隔10m为一段的分隔浇筑方式,在浇筑时为了确保封拱混凝土的回填效果,确保其回填密实,应当在入探洞内的混凝土面接近混凝土输送泵高度时提升混凝土输送泵的泵管高度,使其能够尽可能的与顶拱岩石相接近,同时当顶拱无法进行振捣时加大混凝土泵的输送压力对其进行持续输送直至其与模板平面向平齐。

2.5大坝基础探洞回填中的灌浆作业

完成了对于大坝基础探洞的混凝土浇筑作业后,需要安装设计对回填的矿洞进行回填灌浆,确保其质量。回填灌浆通过采用预先埋设在探洞内的管路进行,在灌浆时需要将压力控制在03MPa~0.5MPa范围内,施工过程如下:首先检查预埋管-而后对预埋管内部使用高压水进行冲洗-压水测试-灌浆-封孔,灌浆所使用的泥浆为0.6∶1的水泥泥浆的拌比方式,其中,当灌浆时压力能够保持的或是注入率持续减少或是注入率保持不变而压力持续升高的可以保持这一水灰比,当灌浆持续进行,灌浆压力或注入率改变不大时需要改变水灰比的浓度。同时在注入的过程中需要时刻关注灌浆压力,当灌浆压力突然变大时需要停机查找原因,并予以处理,同时对于停机不得超过30分钟,如果停机时间超过30分钟,需要设法清洗至原孔深后继续进行灌浆作业,而此时灌浆孔停止吸收浆液后需要重新钻孔继续进行灌浆。在灌浆时当保持在0.3MPa~0.5MPa压力下灌浆孔停止吸收浆液后继续进行浆液灌注5分钟后即可完成灌浆。完成灌浆后需要割除裸露在外的预埋管。在进行大坝基础探洞回填作业时,对探洞内的渣滓等杂质应当做到统一收集并做到集中处理。同时为了避免出现扬尘需要及时采用洒水进行降尘。

3结语

大坝基础探洞回填是大坝水泥混凝土作业中的重要一环,对于大坝的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在分析大坝基础探洞回填工艺的基础上对回填工作中所需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介绍。

作者:李刚 单位:辽宁省观音阁水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