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设计与施工探讨

绿色建筑设计与施工探讨

摘要:

“绿色”在当今时代的各行各业中都是备受关注的研究方向,建筑行业自然也不例外,绿色建筑的设计与施工需要在兼顾其本身安全性与高质量的同时,需要通过管理与技术层面的科学创新,争取在最大程度上满足节能减排与环保的要求,因而采取科学的设计与有效的施工管理体系,对实现建筑的绿色要求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绿色建筑设计与施工的相关要求与理念入手,并结合其应用予以简要分析,以期为有关项目设计与施工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

绿色建筑;节能减排;设计理念;施工体系

在当今时代,环保问题是全球人民面临的一项严峻考验,为减少环境污染、维护生态平衡,各行各业都在研究满足自然需求的新型绿色技术。作为关乎人类生活与工作的建筑业,无论设计还是施工方面,都在逐渐向“绿色”靠拢,力求通过科学合理的绿色设计与有效的施工体系,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在建造人类宜居的健康环境的同时,达到人与环境的自然协调发展。本文从绿色建筑设计与施工的理念与要求切入,作如下探讨。

1绿色建筑理念

绿色建筑并非单纯地指建筑内部及其周围环境中绿色植物的布局情况、绿化程度,随着时展的要求,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不断趋于丰满,在争取不破坏其四周环境的基础上,结合周围地域的自然条件,尽量满足节能减排的要求,建造出既适合人类宜居,又能维持生态平衡的建筑群。绿色建筑一项重要特征即为节能,此特征是人类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的有效体现,其主要借由有效合理的设计,尽量减少污染性能源的使用,加强对于可再生或者天然能源的利用,以便从根源上减轻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其次,“绿色”即环保,现今建筑无论是最初的设计、其后的施工,甚至是最终的拆除,这其中涉及到的所有过程都应该以保护环境为基础,结合四周的地理特点,合理利用其自然优势,并对不合理之处予以科学改动,使土地资源得以充分有效的利用,同时建筑所用材料应尽量以无污染为准,这样对人与环境都是十分有利的。另外,作为人类生活与工作的场所,建筑的一大必备特点就是舒适安全性,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其整体设计需兼具安全与舒适宜居的特点。

2绿色建筑设计与施工要求

2.1注重环境,因地制宜

正如绿色建筑理念所表达的那样,绿色建筑的设计需要满足人类与环境双方面的条件,一边要在对建筑地点的环境特点、地理条件予以充分了解的基础上,结合其相关特点,对建筑物予以科学设计或适当改动,使其既满足周边环境,与之融为一体,又可体现出建筑自身的特点,使其优越性得以充分体展现。另外,在有关建筑的设计方面,还应兼顾环保需求,尽量做到节能减排,使用环保建材、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排放,同时做到环境平衡与人类健康的双重保护。例如具有较强视觉冲击力的深圳蓝牙水晶广场,其独特的造型并非是为了吸人眼球,而是建造之初受地形条件所限,要想做到同时满足甲方要求与规划容积率,则需使建筑间隙极窄,如此一来在采用传统建筑方式的情况下就会形成广场风,不利于人群走动,同时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为此在设计之初通过有关计算,在去除建筑下部一角的同时运用特殊的张拉结构形式,从而达到造价无较多增加且有效消除广场风的目的,同时令建筑更具现代化风格。

2.2节约资源,循环利用

作为人类宜居、融于环境的绿色建筑,除了在设计中要考虑到建筑整体特点与当地的气候、文化、社会环境等方面外,还应兼顾建材能源与外部资源的有效利用。一方面要对建材能源本身的消耗予以全面考虑,所用建材尽可能是生产能耗低且同时具有高回收率者,以此使建材在得以充分有效的循环利用,如此不但可降低建材成本,还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例如在进行有关结构设计时,要结合实际经验与结构特点,对最小配筋率进行合理计算,使钢筋的用量尽可能降低,同时还可结合建筑平面的有关布局与长宽比例等对其墙体和门窗等部分予以合理设计。此外,在设计过程中可对建筑物顶部、阳台或花园进行绿化考虑,可在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的同时,对四周微气候进行一定的调节,令环保功能得以淋漓体现。

2.3环保节能,绿色施工

随着时代与科技的不断进步,建筑施工技术也在与时俱进的发展中也来越现代化,但由于近年来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传统的作业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型要求,绿色施工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绿色施工一方面要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减少浪费,注重资源的循环利用,维持生态平衡,另一方面要求施工建设中融入文化要素,树立良好的社会发展观。其中既包括对环境资源的有效利用,也包含对建筑相关材料的充分使用。例如广东省的节能环保大厦,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建筑附近的河水资源,因而在施工过程中采用河水、雨水、中水复合式系统,不仅使冷热源问题的基础道行得以有效解决,还使水资源的利用率大幅提升。此外,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通过对可再生资源加强使用,做到了“微碳排放”,令绿色环保的理念得到充分体现。

3结语

绿色建筑的设计与施工,需要在满足建筑安全宜居的同时,尽量使用绿色资源,减少浪费与污染,使人们生活在一个更加舒适健康的环境之中,这对于社会的良好发展也是有利而无害的。目前我国在绿色设计与施工方面仍有很大发展空间,这就需要我们在充分理解绿色建筑理念的同时,做好有关设计与施工规划,提升专业人员素质,加强设计与施工人员间的联系与合作,以建设出高效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周雷.关于绿色建筑设计和施工的研究[J].低碳世界,2014(3):25~26.

[2]黄健.住宅中绿色节能的应用[J].河南建材,2015(2):154~156.

作者:夏利民 单位:杭州三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