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生态理念下的绿色建筑设计

低碳生态理念下的绿色建筑设计

摘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建筑事业也得到了极大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建筑物的要求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从对美观的越来越多的转向对美观、环保和经济等方面的追求。在低碳生态理念的倡导下,建筑物修建的质量与人们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效果存在直接而又不可分割的关系的理念渐渐深入人心,所以在着手进行建筑物的建设设计时,人们十分重视其功用和质量。为了顺应低碳时代的号召,人们越来越多的选用绿色设计的风格,不仅可以解决传统建筑带来的环境问题,还可以有效地解决人们生活生产所需要的基本空间的质量问题。于是本文就绿色建筑设计应遵循什么样的原则作出了分析,总结了绿色建筑具有的特征,并提出了一些关于搞好绿色建筑设计的要点。

关键词:绿色建筑设计;室内装修装饰;应用分析;实施措施

1引言

低碳生态理念不单单是一种时代的发展口号,更是为环境优美建设提出的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现阶段我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仅加快了城市的发展速度,而且对城市建筑的设计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绿色建筑设计不仅可以迎合当下低碳时代的呼唤,也代表着为了可持续发展及时转变设计理念和方法的决心,使得绿色建筑设计越来越合理。

2低碳生态理念大背景下绿色建筑设计应遵循的原则

2.1绿色建筑是一个整体的生态系统

在对建筑进行绿色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必须具有高度的创新意识,改变传统的设计理念,把建筑物当作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来看待。这样在建筑建设过程中不仅可以科学合理的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资源,并根据这些自然有利条件再系统的规划建筑物内部的空间和结构以及外形。当建筑工程竣工之后会因为这样的整体观念设计对当地的生态系统产生不了多大的影响,建筑内部也能够完美的发挥采光、取暖等作用并互相配合。在建筑物设计过程中,朝向问题也是极为重要的,只有正确合适的朝向才能最大程度的对阴影和太阳能进行充分利用。建筑设计要保证科学化,室内空气流通顺畅无阻;空间布局拥有足够的灵活性,既能满足当下的需求也可保障后期可以进行适度的改造、以及重复改造后的利用价值。

2.2建筑环境的规划要从整体上把握

①在进行绿色建筑的设计过程中,不仅要考虑绿色建筑这一小的生态环境,还要从当地的大生态环境着手进行全面的考察分析和考虑,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合理的利用土地资源,发挥建筑对当地社会、经济、生态的积极促进作用。为了保证物流和能源的顺畅使用,需要对自然本质的属性进行全面的探究,促使各个区域和环节的配合更加默契。②绿化、间距、朝向也是建筑设计过程中必须要综合考虑的方面,绿色建筑设计讲究智能和小型,这意味着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对能源消耗的尽可能降低;建筑材料也是影响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尽可能的选择对环境和空气以及人体危害小的材料。对建筑周围的绿化进行设计时,尽可能的追求立体感和层次感,尽可能多得种植植被,将建筑区域内的绿色环境与大自然相融合,绿色建筑与自然生态相辅相成呈现出视觉上的立体感和层次感。

3低碳生态理念下的绿色建筑特征

当建筑物在施工的各个阶段以及各种设备的使用过程中将化石能源的消耗降到最低,尽可能的提高可再生资源的利用率后,才达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的,这也就是低碳生态理念下的绿色建筑。据相关数据统计,每年大气中被排放的废气总量里,建筑物排放废气量超过其中的一半,其中百分之四十是建筑物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要想完美的做到低碳生活,就必须要做到节能。因此低碳生态理念下的绿色建筑必须具有以下特征:

3.1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为当前的绿色建筑设计和施工提供了最主要的方法,例如利用地源热泵技术,将室内空调制造的热量通过空调的冷凝器或蒸发器暂时储存到地下。冬季,通过热泵将夏季储存的热能提取出来进行供暖,同时将室内的冷能储存到地下以备夏天使用,这样就能有效地减少热量的消耗和浪费。在提前储备热量的过程中,还可以起到对可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减少对煤和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的连环效果。在绿色建筑的设计过程中,当地的气候和太阳的运行轨迹都蕴藏着巨大的可再生资源,例如太阳能和风能。冬季可以选用太阳能进行供暖,夏季充分利用当地的气候和风能来降温防暑。

3.2加强对建筑材料的再生利用

建筑材料选择的好坏程度决定着对其后期的再利用程度,也影响着对资源的浪费程度。在建筑材料的选择方面,要想更高效的实现绿色低碳环保,最主要的就是解决好建筑垃圾问题,所以加强对建筑材料的再生利用是极为重要的。目前来看,建筑物外表的保温隔热功能是影响建筑环保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使用新型的墙体原材料可以加强建筑物的保温隔热功能,也会降低夏天空调为了降温而增大的开放量,减少冬季为取暖而增加的煤炭资源使用量。

4低碳生态理念下绿色建筑设计的要点

4.1节能建筑系统的设计

节能建筑设计系统具有一定的限制性,它的最佳运行条件是在不安装也不改变任何装机功率的情况下,这样达到的能源效率利用率是最高的也是最节能的,例如北方冬季气温寒冷,传统上采用燃煤取暖或空调取暖,会耗费大量的电能或煤能源。在低碳理念下进行绿色建筑的设计和修建时可以大力发展高效节能窗技术与外墙保温技术以及热泵技术,吸取大自然中低温热源里的热量,合理的保存,就会有效减少电能和煤能源的消耗。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也都是利用新型可再生资源进行节能的,新节能技术的应用是节能建筑系统不可缺少的环节,也是维护生态的平衡的重要手段。

4.2环保建筑系统的设计

环保建筑系统设计的主要目的是提高生活的舒适度,与节能建筑系统不同的是,环保建筑系统的设计是需要促进能源设备装机功率降低的,主要体现对自然资源的充分利用,以实现人们对居住环境的通风和温度的要求。良好的居住环境是冬暖夏凉并拥有良好的通风条件,满足这种条件只需要安装较小功率的空调或系统即可。要想获得预期的科学合理设计的效果,在整个的设计过程中还需要不断的修改完善。

5结束语

时代的不断进步是文明发展的结果,但是人类自身不合理的行为也对大自然和生态系统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为了促进建筑行业在眼下快速发展的同时更能长期稳定的发展,将低碳生态理念融入到建筑设计过程中已经成为了一种绿色建筑的发展趋势。绿色建筑的优势主要突出表现在应用中用可再生资源的功用取代不可再生资源的功用,加强对建筑材料的循环再利用,并从节能建筑系统和环保建筑系统两个方面重点建设。这样的创新举措对于建筑业的长期稳定的目标中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思源.基于低碳生态理念的绿色建筑设计研究[J].山西建筑,2015(24):183~185.

[2]衡贵猛.低碳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体现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5(50):101~102.

[3]杨静海.浅析低碳环境下的绿色生态建筑设计[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2):295~296.

[4]赵彪.浅述低碳环境下的绿色生态建筑设计[J].科研,2016(12):228.

[5]王迎春,陶晔.探究低碳环保低碳环保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J].科研:251.

作者:邵进 单位:贵州同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