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设计要点分析

绿色建筑设计要点分析

摘要:城镇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建筑工程项目投入建设。设计是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基础和关键所在,与工程项目建设能够获得的综合效益有着直接影响。对以往建设的建筑工程项目进行调查发现,其中很多建筑工程项目应用年限较短,应用阶段能源消耗较大,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情况。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与建筑设计的融合,对于促进建筑工程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影响,也是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实的必然要求。本文主要是分析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相关要点,希望对建筑设计人员有所启示。

关键词:建筑设计;绿色建筑设计;要点

1降低建筑能源消耗

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经济结构中的支柱型产业,同时也是我国经济结构中的高耗能行业。建筑行业能源消耗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建筑施工原材料运输的能源消耗;②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施工阶段的能源消耗;③建筑工程项目实际应用阶段的能源消耗。绿色建筑设计人员在设计阶段对施工原材料选择必须要慎重,在不影响建筑工程项目应用功能、满足建筑工程项目工程造价控制要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应用新型节能环保材料。材料选择还需要坚持“就近”原则,降低施工原材料运输过程中的能源消耗,这种措施不仅可以降低工程项目建设的能源消耗,同时还可以缩减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成本投入,加强工程项目工程造价控制力度。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施工阶段也会消耗大量的能源,为了满足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要求,建筑工程项目实际建设施工阶段要科学的安排建设施工进度,对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施工技术进行优化和改良,消除施工流程中不必要的能源消耗,从而降低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施工阶段能源消耗。建筑工程项目实际应用阶段的能耗也是非常大的,所以建筑设计人员要考虑到建筑内部空间的采光性,根据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区域的环境特征、气候条件和光照强度确定建筑朝向以及开窗数量。

2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

合理、科学应用资源是提升资源应用效率、应用价值主要途径。绿色建筑设计工作开展中设计人员也需要坚持这一原则,强化众多资源的应用效率,提升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投入资源的应用价值。设计人员要注重新型绿色清洁能源利用,其中包括地热能、太阳能、风能,利用地热能满足建筑供暖需求,将太阳能通过相应装置转化成电能,缩减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运行对不可再生能源消耗。风能可以增强建筑室内环境的通风性,改善建筑室内环境空气质量,为人们提供优质的生活工作环境。还有就是注重建筑施工材料的回收利用。一些废弃建筑物中很多建筑材料是可以继续应用的,对这些建筑材料进行回收应用到新建设的建筑工程项目中去,可以较大程度降低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成本投入,而且还能降低我国建筑垃圾的生产量,优化社会建设资源的配置,彰显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优势。在绿色建筑设计中设计人员要注重新型材料、施工技术的引入,加强可再生材料的应用率。可再生材料应用可以降低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消耗总量,使得资源应用可以形成良性循环,避免建筑行业发展向自然界索求较多的资源,对于维护生态环境发展也有着积极影响。

3降低环境负荷

以往建筑工程项目设计中设计人员考虑的不够全面,没有考虑到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生态环境效益。但是在绿色建筑设计中,设计人员要注重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能够获得的生态效益,降低废弃污染物质的生产量。设计人员要以建筑施工原材料为切入点,选择那些应用寿命较长,可以进行回收利用建筑材料。这种类型材料应用可以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应用年限,即使建筑工程项目到了规定应用年限进行拆除,很多材料仍然可以进行回收利用,从而有效降低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发展的影响。现阶段具有较强生态效益和经济价值的建筑材料包括绿色混凝土、智能混凝土等。在工程项目建设施工阶段要做好污染的防护工作,降低施工中的粉尘和噪音污染。做好建筑工程项目设计的优化工作,科学选择建筑施工材料,应用先进的施工工艺降低施工工作开展对环境的负担。

4保证建筑工程项目使用者的感受

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为人们提供生活和居住的场所,为社会经济建设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所以在绿色建筑设计中设计人员也要考虑到建筑工程项目给使用人员的感受。首先需要注重的就是提高建筑内部空间的舒适性,强化绿色建筑设计建材的选用标准,更多的应用无公害建材,避免对使用人员身体健康造成威胁。要注重设计的整体性,使得建筑主体与周围环境具备良好的协调性,做好绿化工作。可以进行屋顶花园设置,为建筑应用人员提供感受自然气息的场所。生态绿化中植物配置要合理,突出景观建设的层次性,美化人们生活环境。

5结语

在绿色建筑设计中,设计人员要系统衡量建筑物的使用功能、使用年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功能,在建筑设计中融入绿色元素,减少建筑行业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以促进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郑茜.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要点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4):152.

[2]滕达峰.浅析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要点[J].江西建材,2015(20):15+37.

作者:侯利君 单位:山西国辰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