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给排水设计的节水措施探讨

绿色建筑给排水设计的节水措施探讨

摘要:绿色建筑已经成为了今后建筑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基于这种绿色建筑的营造来说,其内部的各个系统和结构同样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给排水系统的设计以及施工安装也就需要注重绿色化效果的满足,尤其是对于节水能力的提升来说,更是需要得到切实优化,本文就重点针对绿色建筑给排水设计的节水措施从当前存在的水资源浪费现象以及具体的改善措施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论述。

关键词:绿色建筑;给排水设计;水资源浪费;节水措施

1引言

众所周知,当前社会发展中水资源短缺问题越来越突出,尤其是随着当前人们用水量的不断增加,相应的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了困扰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表现,这也就要求在各个行业中切实提升水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水资源的浪费和损耗。对于建筑行业来说,随着绿色建筑的兴起和被认可,其内部给排水系统在设计构建过程中同样也就需要切实加强对于节水工作的重视,尤其是要全面分析当前绿色建筑给排水系统应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水资源浪费问题,并且据此进行恰当的处理和优化,保障设计方案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给排水系统的节水效果,满足于绿色建筑的基本要求。

2当前建筑给排水应用中水资源浪费问题分析

2.1渗漏问题及其成因分析

在后续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对于水资源造成浪费问题最为严重的就是渗漏现象,这种渗漏现象可能存在于建筑给排水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中,任何一处管道或者是相应的连接处如果出现了明显的缺陷或者是损伤的话,都会造成水资源的外渗,进而也就形成了水资源的浪费现象。从设计环节分析来看,这种渗漏问题的形成主要就是由于没有做好相关线路的规划以及具体管道的选择和安置,比如对于管道的选择类型以及配对设计来说,如果其出现了任何缺陷的话,都会造成应用故障,也就有可能会形成后续渗漏问题,而对于这些管道及其配件在防腐蚀方面的设计不合理同样也会造成后续管道材料的损伤,给渗漏问题的形成带来较大威胁。

2.2给水压力设计问题分析

对于建筑给排水系统的正常应用来说,给水压力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给水压力主要就是为了较大程度上满足于建筑物应用人员的用水需求,尤其是对于当前越来越高的建筑物来说,这种给水压力的设置更是需要进行充分关注。但是在当前给水压力设计中,却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缺陷,一方面可能会因为给水压力设计过小造成其难以达到供水目的,人们的正常用水受限,另外一方面,同样也存在着供水压力设计过高,进而也就造成人们在用水过程中出现了水流过快的现象,这同样也就会带来较大的水资源浪费。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因为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中没有做好全面分析以及精确计算导致的。

2.3卫生器具方面的水资源浪费问题分析

在建筑给排水系统的具体应用过程中,卫生器具同样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人们对于卫生器具的应用也就会带来水资源的消耗,而如果这些卫生器具选择不当,导致其自身出现了明显的水资源浪费现象的话,必然也就会不利于节水水平的提升。该问题的出现主要就是在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过程中,没有恰当选择合适的卫生器具,甚至还存在一些单位仅仅参考了卫生器具的价格因素,而忽略了水资源的应用效果等,给后续应用过程中的水资源损耗带来了较大的不良影响。

2.4热水循环中的水资源浪费现象

基于建筑给排水系统来说,热水循环系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系统组成部分,这种热水循环系统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就可能会出现水资源的浪费现象,除了人们不当应用和操作带来的水资源浪费之外,热水系统正常应用之前流出的一些冷水同样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水资源浪费问题表现。

2.5水资源回收利用效率低

在当前建筑给排水系统应用中,很多一次用水完成后都是被直接排出的,几乎不涉及到二次利用和循环运用,这种水资源回收利用效率较低的表现也就必然会对于水资源的浪费形成一定的影响。从设计环节中来看,当前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设计工作中,很少有涉及到关于循环系统的构建,一方面是因为当前我国建筑给排水系统中相关循环系统并不是特别成熟,相应的技术水平也并不是很高,进而也就限制了水资源回收利用的有效落实;另外一方面,水资源循环系统的设计构建也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系统的成本消耗,进而很多设计工作就可能会很少涉及到该方面的相关内容。

3绿色建筑给排水设计的节水措施

3.1优化管道设计

在绿色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设计过程中,管道方面的设计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该方面的设计工作要想取得理想的效果,降低水资源渗漏问题的产生,就需要切实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行严格控制:首先,必须要全方位分析当前绿色建筑给排水系统中对于管道及其各个配件的基本需求,尤其是要根据不同部位管道的用途进行恰当分析,确保后续管道选择的可靠性;其次,在管道的具体选择过程中,则需要严把质量关,确保管道材料能够较好满足于给排水系统的基本需求,尤其是要杜绝自身缺陷的存在;最后,还需要重点针对管道布置后的防腐蚀工作进行合理设计,选择恰当的防腐蚀方法进行管道及其连接部件的全面处理,如此也就能够较好提升其应用价值。

3.2准确计算给水压力

在绿色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设计工作中,给水压力的准确计算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给水压力的有效计算主要就是为了确保给排水系统在出水时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其计算工作也就应该从调查了解出水端的基本要求入手,详细分析出水端的高度、用水类型等可能会影响压力计算的各个指标,进而确保其选定的给水压力能够在维系水流正常输出的基础上,降低流速,减少因为水流过快造成的水资源浪费。当然,与之相匹配的,还可以在相关位置进行宣传说明,提升人们在用水中的水流控制意识。

3.3选择节水型卫生器具

绿色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中节水效果的优化还需要从卫生器具入手进行恰当选择,针对当前卫生器具应用中存在的大量水资源浪费问题来说,应该在设计过程中优先选择节水型卫生器具,尤其是要禁止因为价格因素而选择传统卫生器具。要求绿色建筑给排水设计人员应该立足于建筑物后续的长期应用,不能仅仅考虑眼前利益,要充分考虑各类不同卫生器具的应用节水效果。此外,对于绿色建筑给排水系统的具体设计工作来说,除了要针对节水型卫生器具进行优化选择和安装之外,还需要结合各个不同部位中相关器件的应用效果进行分析,确保其同样能够有助于提升绿色建筑给排水系统的应用节水效果,比如对于热水系统的应用来说,就可以进行恰当的优化设计,促使其系统具备一定的良性应用效果。

3.4做好水资源循环利用设计

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设计工作在绿色建筑给排水设计中同样也能够较大程度上提升其最终的节水效果,尤其是对于具备较强回收利用价值的一些洗漱用水以及洗菜用水来说,更是需要通过构建合理的回收系统来促使其得到循环利用;此外,充分设计构建雨水回收利用系统同样也能够在绿色建筑给排水系统应用中发挥出较强的节水作用和价值需要设计人员结合建筑物周围环境特点进行合理设计,保障雨水回收的充分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绿色建筑给排水设计工作来说,因为以往设计中存在着较多的缺陷,导致其在后续运行中很容易出现各种水资源浪费现象,基于此,重点针对这些水资源浪费问题进行处理和控制,有效提升给排水系统的节水效果也就显得极为必要,其可供采用的措施和手段是多方面的,并且还必须要具备理想的全系统性特点。

参考文献:

[1]常文婷.谈绿色建筑给排水设计的节水措施[J].山西建筑,2015(17):208~209.

[2]王刚.绿色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中的节水措施分析[J].门窗,2015(11):41~42.

[3]邓月明.关于绿色建筑给排水设计中节水措施的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6(14):147~148.

[4]王利心.关于绿色建筑给排水设计的节水措施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5):253.

[5]赵继淑.浅议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节能节水措施[J].建筑设计管理,2012(8):62~63.

[6]张娇,张智.绿色建筑给排水设计的节水途径探析[J].科技资讯,2012(21):62~63.

作者:鲁建举 单位:重庆市后勤工程学院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