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方案设计思路

绿色建筑方案设计思路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可持续发展观已经深入人心,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已成为了社会发展的趋势。因此在土木建筑领域,绿色建筑越来越受到土木工程师的青睐。本文从生态性、安全舒适性、先进性方面介绍了绿色建筑的基本概念,分析了绿色建筑方案设计的基本原则,在节地、节能、节水等方面阐述了绿色建筑方案设计的要点,旨在指导实践,高效利用不可再生资源,减少建筑工程带来的不利影响,形成绿色建筑体系。

关键词:绿色建筑;设计原则;设计内容

建筑业能源消耗较大,而且各种建材在制造和施工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的废气、废液、废渣,严重的污染了环境。近些年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这种背景下,绿色建筑应运而生,大量的科研人员和工程设计人员投入绿色建筑的研究与设计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文针对绿色建筑方案设计,进行了分析探讨,希望可以为我国的绿色建筑事业研究人员提供借鉴。

1绿色建筑特性概述

绿色建筑是指建筑物在设计、施工、使用运营阶段都能够充分考虑环境因素,减少环境污染,具有生态性、安全舒适性、先进性等特点。(1)绿色建筑具有生态性的特点,在设计施工过程中重视环境保护,做到因地制宜,根据现场条件选择合适的技术手段,减少环境污染,同时尽量选用可再生可回收材料作为建筑用材。(2)绿色建筑在设计施工各个方面都应该考虑人们居住的安全性和舒适度。避免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易发生地段建造,选择的建筑用材也因符合人体健康的要求,建筑本身以及周围环境都能给人带来愉悦感,满足人们对舒适的要求(3)绿色建筑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智能化自动化兼备,拥有技术上的先进性,从而在减少污染,降低投资以及提高舒适度方面拥有较大的优势。

2绿色建筑方案设计原则

(1)绿色建筑方案设计时应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为人们建造舒适度较高的建筑物。

(2)绿色建筑方案设计时应遵循节约能源的原则,作为耗能大户,建筑业给环境污染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绿色建筑方案设计时应选择低能耗的工艺和可回收再利用的材料,以减少资源消耗,提高材料利用率,保护环境。

(3)绿色建筑方案设计时应遵循经济性原则,进行设计时,不可盲目追求宏大和华丽,应该根据建筑当地特点和自身条件,选择成本适宜且环保效果良好的方案。

3绿色建筑方案设计要点

(1)节约用地

我国虽然幅员辽阔,但是人口众多,人均用地十分有限,绿色建筑方案设计就应该充分考虑这一特点,结合规划特点,选择合适的位置布置建筑物走向,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

(2)节约能源和材料

绿色建筑要做好能源和材料节约,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①体型设计

建筑节能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跟其体型息息相关。在相同容积的前提下,表面积较大的建筑保温效果较差,夏天室内温度提升较快,冬天则相反,因此需要通过采用制冷或者采暖手段解决室内舒适度的问题。因此,从建筑体型设计上节能的重要措施就是设计出表面积与体积比值较小的建筑,大多数高层建筑符合这一要求,因此条件具备时,可多建造高层建筑,不但节约土地资源还可以降低能耗。

②维护结构设计

为达到绿色建筑的标准,维护结构可以采用隔热较好的保温材料和真空玻璃来减少能源消耗;可根据建筑物所在地日照特点,设置合适的外遮阳结构,该结构在夏季温度较高时,可以有效的遮挡阳光,减少空调消耗,在冬季寒冷时期,又不影响采光取暖的要求。另外,地面楼板也应考虑热阻断设置。总之绿色建筑方案设计中维护结构应尽量做到隔热保温以满足降低能耗的要求。

③节水设计

绿色建筑中应设置合理科学的节水器具,并通过完善的给排水系统达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可根据不同的用途设置水表,合理的利用管网压力,积极开发水循环系统,生活废水合理排放,无污染的废弃水可引流灌溉园林绿地。

4结束语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建筑业业迅猛发展,但建筑业能源消耗较大,而且各种建材在制造和施工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的废气、废液、废渣,严重的污染了环境,这种背景下,绿色建筑越来越受到土木工程师的青睐,大量的科研人员和工程设计人员投入绿色建筑的研究与设计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文从生态性、安全舒适性、先进性方面介绍了绿色建筑的基本概念,分析了绿色建筑方案设计的基本原则,在节地、节能、节水等方面阐述了绿色建筑方案设计的要点,旨在指导实践,为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了一些思想和方法。随着人们对绿色建筑的认识不断增高,我国绿色建筑科技投入的不断增大,绿色建筑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参考文献

[1]李雪平.浅议绿色建筑设计[J].工业建筑,2006(10):21~24.

[2]童伟.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工业建筑设计中的体现[J].建材技术与应用,2012(3):29~31.

[3]李献军.浅谈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原则及体现[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0):523.

[4]熊炜.绿色建筑理论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8):434

作者:李建 单位:如皋市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