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设计研究

绿色建筑设计研究

1绿色建筑的概念和特征

1.1绿色建筑的特征分析

1.1.1绿色建筑具有节能的特征

与普通建筑相比,绿色建筑的最大特征之一,就能是体现在节能方面。在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能够充分使用风能、太阳能以及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或者是天然能源,从而缓解了我国当前资源非常短缺的状况。在节能建筑的发展过程中,减少了对传统能源的使用,使得资源的利用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1.1.2绿色建筑具有环保的特征在绿色建筑的发展过程中,其不能够对周围的环境造成较大的破坏和干扰。主要体现在:在建筑工程设计施工以及最后的拆除过程中,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使用节能环保的材料、采取最新的施工技术工艺,从而将环保的理念贯穿到建筑建设的各个环节,实现建筑工程的环境友好型发展。

1.1.3绿色建筑具有安全舒适的特征在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过程中,其要能够体现人性化的建筑标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能够进行合理的通风与采光设计。绿色建筑设计要能够在符合相关设计标准的基础上,满足安全舒适的特点,从而实现绿色建筑设计的环保性以及人性化。

2绿色建筑设计的常见方法

2.1注重绿色建筑设计的前期策划工作

在绿色建筑的建设过程中,要能够体现人性化的特征,相关的建筑项目设计要能够在专业设计师以及相关用户的工作策划下来完成。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要能够充分考虑到建筑设计的节能性以及环保性的特点。在专业设计师初步设计之后,然能够拿给用户进行评点,在听取相关意见之后,再进行科学的调整,从而实现人性化设计的目标。此外,绿色建筑设计还要能够广泛地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从而使得建筑设计方案能够得到更多的优化,提高设计的整体水平。

2.2注重多工种绿色建筑设计方法的运用

在传统的建筑设计过程中,需要经过很多阶段,一般都是由建筑设计师提出一定的建筑设计方案,然后由各个分项工程进行专门的设计,常见的包括电、水、暖通等设计师。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使得建筑设计各个专业之间的隔阂在很大程度上被打破,各个专业之间的设计实现了信息的共享。因此,在这种网络环境下,各个专业建筑师在设计的时候,能够对设计方案进行及时的调整,从而提高绿色建筑设计方案的可行性。通过多工种绿色建筑的合理设计,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设计水平,同时还能够节约人工费用和材料费用,从而使得绿色建筑的设计能够不断地增加附加值。

2.3绿色建筑的现场设计

在绿色建筑的设计过程中,要能够注重现场设计方法的运用。一般来讲,在建筑施工地址确定之后,相关的设计师要能够对建筑地址附近的自然环境以及地质环境等进行认真的调查和研究,在此基础上再进行针对性的设计。现场设计的目的就是要能够使得建筑能够与自然环境能够实现和谐相处,坚决反对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绿色建筑的设计要能够注重生态环境的完整性,确保建筑绿地布置以及相关的布置能够达到和谐一致。此外,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要能够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不出现水土流失的状况。

2.4绿色建筑的节能设计

在绿色建筑的设计过程中,节能设计既是其最基本的要求,同时也是绿色建筑设计的标准。一般来讲,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能够对建筑的形态以及朝向等因素进行分析和研究,从而提高绿色建筑设计的节能效果。因此,在绿色建筑的设计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都当地气候、自然环境等的熟悉和了解显得非常重要。一般来讲,为了提高建筑的土地利用率,当前都会采取中、高层的建筑设计方案。此外,在建筑形态的设计过程中,要能够确保建筑表面尽可能以平面为主,尽量减少建筑物表面出现凹凸的状况。在建筑材料的选择和使用过程中,要能够加强对相关保温材料的使用,从而能够对墙面的耗能情况进行合理的控制。此外,在建筑室内设计过程中,进行合理的设计是非常有必要的。一般来讲,卧室以及客厅等需要采光的部分应该尽量设计在建筑物的南面,而相比较而言,卫生间、厨房的设计要求较低,可以放在建筑的北面。

3绿色建筑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

3.1重视建筑环境的绿化面积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建筑物周围的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前的绿色建筑的发展过程中,绿色建筑主要包括周围环境绿化以及立体环境绿化两个方面。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周围环境绿化相对较简单,通常都会使用大量的草坪代替传统的硬直铺砖。如果在某些地面必须要使用硬质铺砖,那也需要采用具有加强渗透性的生态型铺砖。在建筑立体绿化设计的过程中要能够从3个方面进行考虑。

3.1.1人的角度要能够确保建筑的绿化能够对人们的生活有切实的用处,而不能够只是一种装饰。这种装饰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视觉上,而应该让居住者能够切实地享受大自然。

3.1.2植物的角度在植物种植到建筑物上之后,其效果与种植在地面会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相关工作人员要能够对植物的类型以及相关的种植技术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从而提高建筑植物的成活率。

3.1.3经济角度在建筑物绿化的设计过程中,要能够运用商业的视角进行观察,能够节约成本的同时提高建筑物的绿化效果。3.2注重自然通风的设计在绿色建筑的设计过程中,不仅要能够确保其能够与周围的环境保持协调统一,而且要能够确保室内质量。当前的室内生态技术能够提高建筑室内的空气质量以及空气的流通效果,但是其花费较多,而且不够自然。而通过建筑室内的通风设计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建筑物的室内环境状况,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在风通过建筑物内部的时候,能够形成背风面和迎风面,从而会产生一定的负压力以及正压力,压力的大小与建筑物的结构以及周围的环境都具有重要的关系。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当风垂直吹向建筑的正立面时,迎风面中心处正压最大,在屋角和屋脊处负压最大。可以通过平面、立面的更改来增强通风能力,如图1所示。

3.3遮阳方面

遮阳通过阻挡阳光直射、辐射和漫辐射的热,控制热量进入室内,降低室温、改善室内热环境,使空调高峰负荷大大降低。当前遮阳措施主要是遮阳百叶,其优点为:能够根据人们对室内的光线需求量来调节光量;增加室内的美观度;可以避免盗窃事故的发生,同时还能够解决一些私密性的问题等。

4结语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将会进一步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建筑领域的绿色建筑设计施工也会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和运用。因此,相关设计施工人员应该及时发展当前绿色建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的绿色建筑设计进行探讨和研究,只有这样才能够跟得上时展的步伐。

作者:梁泽明单位:广东华正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