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的发展前景

绿色建筑的发展前景

1绿色建筑面临的问题

1.1缺乏绿色建筑的意识

从规划、审批,到建筑设计、施工,再到使用,人们尚未将建筑节能与发展绿色建筑放到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实施可持续发展、推进城镇化的战略高度来认识,百姓对建筑只注意到房屋的能耗、材料、对室内环境的影响、二氧化碳气体的减排,缺乏绿色建筑的基本意识,难以保证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渗透力。

1.2标准规范体系的不完善

我国虽在不同时间内,实施了针对三个气候区的节能50%的建筑设计标准,初步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民用建筑节能标准体系,但在工业建筑方面,尚未建立节能标准适用,也未建立起关于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的综合性的标准体系。

1.3城市能源使用结构不合理

在城市发展中,能源的使用仍旧是以煤炭为主要燃料,优质能源如天然气,清洁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地热、风能等在建筑物的利用率仍很低。

1.4对高价和高成本的误导民众对楼盘的狂热需求,开发商标榜“绿色”建筑,误导民众把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定位在高端、贵族化,某种程度上阻碍了绿色建筑的健康发展。

2绿色建筑发展的对策

2.1设定目标,阶段完成

设定目标,依靠三步走来实现。第一步,全面启动绿色建筑标准,保证平均节能率达到50%。第二步,到2020年,进一步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将平均节能标准提高到65%,东部地区要达到更高的标准。随着时间,逐步实现发达、欠发达地区的平均节能率均衡,保证绿色建筑达标。

2.2加强节能标准的执行力度

建立健全绿色建筑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建筑节能的体系标准,制定建筑设计、施工、验收、检测、运行等一系列配套的标准和管理规定。强制执行所有新建建筑的节能标准体系。各级政府要认真、严格使用手中的权力,定期组织专家对政府节能建筑建设情况进行监管。对于不执行节能标准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根据所承担的责任进行曝光、罚款、限制进入市场、不予核准出售等处罚,同时,对其现有的资质和资格进行重新估定。对各大城市供热体系改革要设定完成时间;对采用节能技术进行改造的政府机关建筑要给予一定的财政、实收优惠政策,而对于采用高能耗的建筑,要督促、推进其实施节能改造,让政府机关在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做好表率作用。

2.3加强先进技术、经验的学习与交流

我国绿色建筑兴起较晚,理论系统研究不足,建筑工程实践少,基础差。可以通过举办国家研讨会的方式,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学习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国国情,加快自主创新的脚步,形成具有独特中国特色的绿色建筑发展模式,这是我国加快绿色建筑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从2005年开始,中国政府每年都会于3月28~31日在北京举办大型的国际智能与绿色建筑研讨会暨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该会议被认为是构建国内外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政策的交流平台,高效汲取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和设计方案,有利于全国各地设计师、建造师、房地产开发商、政府主管和科技人员的观摩学习,以达到促进绿色建筑的推广的目的。

2.4制定绿色建筑评价体系

推进建筑使用产品的能效分级认证制度和能效标识管理制度,进而建立建筑节能评定体系;大力推行建筑能耗性能评级和绿色建筑性能评定分级;通过对节能效果显著的建筑颁发“绿色建筑之星”标识来衡定建筑物的律师、节能程度。加大力度,鼓励各地大批量建造各种类型的有代表性的绿色节能建筑,包括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并通过该建筑物所起到的示范作用,起到实现该地区建筑节能技术潮流的目的。在建筑物示范运行两年后,通过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和试行办法来确认是其优异性,由国家授予其绿色建筑创新奖称号。

2.5完善财税政策,做好长效激励制度

国家完善各种财政、税收制度,给予绿色建筑以制度性的保障。在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宣传、研发、师范、推广以及监管环节中,要设立政府预算性科目;设立建筑节能改造、供热改造等转型基金;在节能产品的税收方面,不仅要研究税率的问题,也要在范围上下工夫,给予节能产品优惠;严格监管制度,对能耗大的建筑产品要加大征收力度,而降低对较高等级的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使用优惠税收,目的是使其以节能产品进行替代。推广绿色建筑是当前我国建设事业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我们共同的智慧、经验和勤勉,让我们抓住机遇,协同努力,为我国推广绿色建筑,实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城镇化目标而奋斗。

作者:张克利单位:山西东庄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