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LEED认证的作用

绿色建筑LEED认证的作用

1可持续发展场地

1.1可供选择的交通设施

从设计角度不鼓励开车上班,小客车的设置主要是为了满足规划对停车位的最低要求,共设置机动车停车位84个。其中8辆为大巴停车位,为方便员工上下班而提供的班车,还包括了5辆低能耗停车位,且停车位选址靠近出入口,距离出入口仅35m远。非机动车停车位设置282个,远大于LEED要求,主要是鼓励员工骑车上下班。非机动车停车位距员工主入口80m内,交通便利,非常方便员工上下班。在员工主出入口处设置有淋浴设施,包括男、女更衣室、淋浴间、卫生间,共26个淋浴位,能同时满足厂房15%的员工使用。

1.2场地的节约开发

以有效利用场地内土地资源、节约投资、适应建设场地地形地貌特征、满足自主产品建筑特性以及业主要求等为建筑设计思想的指导依据。规划设计时精确到每个员工的使用,尽量让员工在有限的空间内舒适的工作。综合研发楼的建筑面积为1854m2,仅占生产厂房建筑面积17986m2的10.31%,而占地面积仅占生产厂房的5.51%,这大大低于中国厂区的建设标准。综合研发楼除少数管理层为单间办公室外,其余均为开敞隔断式办公室。

1.3雨水管理系统设计

道路、停车位、绿化均采用级配碎石、连槽石垫层控制地表径流量,可有效促进雨水对地下的渗透,能保持自然水流不受影响;充分利用雨水,将雨水收集处理用作绿化灌溉、景观水,能减少地表径流量。

1.4温度差异

热岛效应包括屋面和非屋面。本项目绿地面积为17900m2,种植了混播草坪、竹、树木等,植物可以吸热遮阳,遮挡风沙,保持土壤,阻挡噪音。在非屋面中场地道路、停车场因地制宜的采取混凝土和预制植草砖砌块(含砂粘土渗草籽)以减少热岛效应,路面材料的阳光反射率要求大于29。生产厂房的钢屋面采用镀铝锌本色钢板,屋面坡度5%,钢板屋面采用了太阳光反射系数大于78的涂层,可有效的减少太阳对建筑的照射,控制热岛效应。2.5减少光损失光污染是许多现代建筑的通病,本项目尽量减少玻璃幕墙的使用,使光污染减少到最低。路灯采用高效节能灯,照明采用光控及时间控制方式。照射高度和范围经过精确计算,让有限的光源照射到有效的地方,黑夜灯光仅照射园区内的道路、停车区,让建筑和红线外的地方都暗下去,减少光污染。

2有效节水

2.1绿化景观

景观绿化采用耐旱的园林景观植物和无需浇灌的园林景观以及高效灌溉系统,节约景观用水。植物采用四川本地的竹、金叶女贞、南天竺、龙爪槐、天竺桂等品种。

2.2建筑物内节水

建筑内安装计量分水表,从而使用水计量率达到100%;定期检查校验计量装置,以节约用水。卫生间的卫生洁具及配水器材采用高效节水型产品,并符合《节水型卫生器具》CJ64-2002中的要求,降低建筑物内用水,如采用低流量马桶、无水小便槽、低流量洗脸盆、低流量淋浴器、清洁用水槽、洗手喷水池等。水池、水箱溢流水位均设报警装置,防止进水管阀门故障时,水池、水箱长时间溢流排水。采用雨水回用系统,作为绿化用水,节水74.14m3/d,节水率达40%。

2.3空调冷凝水的收集再利用

根据园区项目的空调系统配置,对系统的空调冷凝水进行收集,可用于园林绿化、道路冲洗、冲厕等,从而大大减少对自来水的需求。

3能源与电气

3.1基本的建筑系统节能

建筑系统包括建筑体系、设备、电气。建筑体系为设计建筑围护结构及建筑系统,从而最大限度提高能源的使用性能。首先确认相关建筑参数,如墙体结构、屋面结构、窗体、地面、门等。厂房外墙采用100mm超细玻璃纤维保温棉,导热系数≤0.041W/m2•K,屋面采用50mm超细玻璃纤维保温棉,导热系数≤0.037W/m2•K,研发楼混凝土屋面采用80mm硬质聚氨酯塑料保温层,传热系数K=0.306W/m2•K,小于规范值0.7的要求。外墙采用40mm硬质聚氨酯塑料保温层,传热系数Km=0.526W/m2•k,小于规范值1.0的要求。外窗为镀膜ALs-CLR6+12A+Low-E6中空玻璃保温。

3.2电气

智能灯光控制通过智能灯光控制系统的中央控制电脑图形化界面,可以对室内照明、风机盘管进行定时控制,对室外照明进行光感控制。走廊、楼梯间、会议室与小办公室设人体感应器,有人时开启照明,无人时延时关闭照明。会议室照明也通过智能面板进行手动控制。开敞式办公室靠窗部分的照明采用光感控制。为了节约能源,提高本工程供配电系统的功率因数,无功补偿采用低压静电电容器集中补偿的无功功率自动补偿方式,补偿装置设置于10kV变配电站变压器的低压侧,补偿总容量为720Kvar,补偿后变配电站10kV侧的平均功率因数达0.90以上。

3.3通风与空气调节

办公区采用风机盘管加独立新风机组形式空调,保证人员新风量需求。空调区:空调机组采用球形喷口侧送,下部百叶回风,球形喷口带调节板,可调出风角度,夏季水平送风,冬季向下斜向送风,保证不同季节空调效果。非空调区:屋顶设排风机排出污浊空气及非空调区上部余热,降低上部空气温度和屋顶内表面温度,以达到减少非空调区的对流热转移和辐射热转移量,同时外墙设可开启外窗补风。通风及空调系统风管上设消声器、消声静压箱以减少噪声。空调风管及冷热水管保温采用满足FM认证的难燃橡塑保温材料。空调设自动控制系统,根据负荷变化自动调节供冷量、供热量,从而节省能源。制冷设备中工质的使用:禁止使用含CFC(氟利昂)的制冷剂,减少HCFC(绿色制冷剂)制冷工质的使用比例,从而减少臭氧层破坏和温室效应来保护环境。

4材料和资源

为充分利用原有材料,延长现有建筑材料的使用周期,节约原材料,将100%的利用原有建筑物的压型钢板网架屋面系统,用在新建生产厂房的屋面系统上。主钢结构部分,原有钢结构厂房搬迁重建采用已有的Q235-B钢材,新建部分采用Q345-B钢材;维护体系部分,原有钢结构厂房搬迁重建,外墙采用已有的槽钢墙梁+压型钢板,新建部分外墙采用C型墙梁+压型钢板;屋面均采用Z型连续檁条或高頻焊接H型钢+压型钢板。建筑规划设计中专门设计废品收集站做为回收品收集地,房间墙壁上标明各分类回收点,指导员工回收利用的方法,包括玻璃、塑料、办公用纸和有机废物。在项目建设的整个过程中,指定一个明确的区域用于材料回收和监测回收的效果。定时对场地清理产生的碎片、纸板、金属、砖块、混凝土、塑料、干净的木材、玻璃、石膏板、地毯和绝缘材料等进行回收。制定并实施废弃物管理计划,包含回收、筛选和再利用材料的估计成本。建设单位所在地位于成都,有较强施工能力的土建施工单位,能满足本工程的施工要求;当地建材货源充足,且有较为发达的交通系统,供货方便,建材的性能、指标均能满足设计要求。项目大部分采用离工地比较近的地方生产的材料,能减少长距离运输的能源消耗。

5室内环境质量

(1)建筑主要朝向设计为南北向,屋面采用大面积采光带,在90%主要工作区域面积有自然采光。建筑设计使得整个室内天然采光最大化。

(2)吸烟环境控制。建筑室内严禁吸烟,在室外设置吸烟区,室外吸烟区应远离建筑出入口、可开启的外窗至少10m远。

(3)在建筑的内部空间塑造上我们尽心营造舒适和良好的环境,以人为本,建筑与环境融为一体,创造安静幽雅的庭院办公环境,使人处处感受大自然的气息。成都艾特航空制造有限公司新园区于2010年5月破土动工,到2011年5月建成竣工。我们一直在用绿色建筑LEED的理念贯穿其中,并配合LEED认证机构使其顺利的通过。绿色建筑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情,只有让最终的使用者体会到好处时人们才会真正的接受它,进而形成需求,促使开发商按照国际标准开发更多的绿色建筑,进而形成很好的良性循环。而绿色建筑LEED认证是国际建筑企业今后发展的总趋势,但目前人们对它的了解还不够全面,随着越来越多的LEED建筑的出现,对推动我国建设绿色建筑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LEED在中国进一步发展需要考虑更多的中国国情和本土化。

作者:殷宇张丽丽单位:四川国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