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提高中职建筑专业学生学习兴趣

如何提高中职建筑专业学生学习兴趣

【摘要】本文针对中职建筑专业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厌学情绪严重的情况,探讨了如何充分利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帮助学生克服学习障碍,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中职建筑专业学生能真正学到知识,掌握一门技术,为社会建筑业培养更多的技术型人才。

【关键词】中职建筑专业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方法

学习兴趣指一个人对学习的一种积极性的认识倾向和情绪状态,是一种学习动机,在教学中,要使学习的知识为学生接受,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一旦对某一学科产生浓厚兴趣,就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它直接影响着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大部分中职生在选择建筑专业时,是出于对这专业具有一定的爱好;或是看好这一行业的前景。但是,中职学生绝大部分都是从普高筛下的,或是迫于家长“威力”,无奈被“请”到中职学校的。自身的学习基础及自控能力差,极少能自主学习的。如何激发建筑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成为当前中职建筑专业老师研究的一个重点。下面就如何提高中职建筑专业学生学习兴趣谈一些粗浅的见解。

1抓住学生入学初期的兴趣

选择建筑专业的学生,大多数是因为对建筑行业感兴趣或对建筑行业的前景看好。所以,在入学初期,学生对学校的学习活动感到新奇,他们最容易接受。建筑专业教学管理过程中要把握契机,在教学过程中,要尽量灵活安排观摩课,提高他们的兴趣,适量安排实训课,吸引学生的兴趣,增强动手能力。同时帮助学生正确分析当前的建筑行业形势及建筑企业的用人标准,让学生认识到建筑行业仍需要大量的技术型人才,使其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习信心。

2转变教学观念,教学内容要与时俱进

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至关重要。首先教师要明确专业培养的目标,转变教学观念。建筑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要从过去培养一线施工工人转变到培养一线技术型人才上来。其次,由于建筑业的高速发展,特别是行业中,工艺技术、材料运用变化大,教学内容与行业发展实际不相匹配。由此要求教师在学科教学组织过程中要重组教学内容,补充当前广泛使用的新工艺、新标准、新材料相关理论知识,提高学生对建筑知识的兴趣。

3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充分利用计算机及各种建筑教学软件进行教学,提高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在教学过程中要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多媒体计算机、各种建筑教学软件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越来越广泛地引进到建筑专业的课堂教学之中,多媒体计算机形象的动态表现功能,可以将枯燥的抽象的知识通过图像声像的形式结合在一起,使学生获得更为深刻的感知认识,从而更好的理解和记忆所学的内容。例如《建筑构造》这门课程中各类门窗及楼梯构造原理及构造方法,内容简单却平淡枯燥,如是单纯用板书的形式教学,将成为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如课前安排预习,带学生到建筑实训楼,让学生对各类门窗进行能观摩,并让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在课堂上用多媒体的形式教学,增加各类门窗和楼梯的图片资料,开拓了学生的视野,然后进行分组讨论,解决课前提出的问题,这样,学生自主参与到学习中去,增加了学习的兴趣。充分利用各类建筑教学软件进行教学,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建筑识图与构造》课程,教师利用建筑识图仿真教学软件,教学过程中利用软件的三维识图功能,可以从360°向学生展示施工图各个知识细节,其形式更加直观、生动,不但可以实现传统图纸的平面看图功能,同时可以进行部件的旋转、透视、缩放。让学生在学习知识过程中对整体建筑和单体构件都可以有全面而深入的了解。还利用软件情景式漫游,让学生自主成为学习的“主角”,通过角色代入,在虚拟仿真的建筑之间进行行走观测、认知学习、任务实践等等,有效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教师可以利用软件的“游戏关卡”设置学习任务,让学生在游戏中完成学习任务,这种方式不仅使学生深度学习构造认识,领悟图纸分析,理解识图建模,还激发了学生学习主动性。再如《建筑施工工艺》这门课程,实践性强、综合性大、社会性广,因此难教难学,要学生对这门课感兴趣,最直接的方法是让学生参与到建造过程中,但由于建筑业的特殊性,学校对学生安全问题的考虑,学生到施工现场能观摩的机会较少。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好地让学生参与到建造过程,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建筑施工仿真教学软件对本课程进行教学。让学生在参与仿真建造过程中熟记课本的知识。

4重视实践性教学

建筑专业课程的工程实践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首先,在教学过程中要与实际工程要结合,对照实际的案例进行教学,多带学生到施工现场进行参观,使教学既生动具体,又容易掌握。如《建筑识图与构造》钢筋部分的内容学习,教师有计划的带学生到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教学,使学生能够亲身体验工程施工的实际环境,现场了解结构构件位置、钢筋位置、受力、搭接,让学生更易掌握图纸与构造的内容。再如《建筑材料》装饰材料部分的授课,教师也可以带学生观摩装饰工程,以实际工程为例进行讲解材料的特性、使用方法、使用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其次,让学生走出教室,到工程施工现场进行顶岗实习,让学生从“做中学,学中做”,是树立学生学习兴趣有效途径。因此,在完成一定阶段理论课学习后,让学生多到施工现场体验,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升他们的技术水平。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要提高建筑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一定要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和各种教学手段,特别是建筑仿真教学软件的运用,通过软件把学习的乐趣施加给学生,使学生在学习中找到乐趣。定期开设心理健康和职业指导辅导课,培养学生积极向上情感,使其形成乐观、进取的态度,通过分析建筑行业形势及建筑企业的用人标准,让学生认识到建筑行业仍需要大量的技术型人才,使其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习信心,以一种向上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生活中。

参考文献:

[1]张大均.教育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2]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编.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作者:李丽君 单位:梧州市城市建设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