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高密度环境下的建筑学研究

城市高密度环境下的建筑学研究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建设现代社会的步伐日益加快,程度日益加深的同时,我国高楼林立,城市的密度日益增大,给我国的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经济的发展。站在建筑学的立场上,对建筑进行空间方面,实体方面以及功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重新规划城市建筑空间的发展,找出调整高密度城市的持续发展计划和对策,为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提供有利的发展条件。

关键词:

高密度环境;城市建设;建筑学;解决办法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中的楼房建设变得越来越密集,城市用地变得越来越紧张。因此,结合建筑学的知识和原理,加快改变城市的高密度环境的状况,科学地调整城市布局,全面对空间、实体、功能等问题的改造,显得十分必要。从而使得宝贵的城市用地规划更加科学、高效、合理,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贡献力量。

1探索建筑学对改善城市高密度环境的必要性

1.1有利于充分利用城市用地

在城市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大量农村城镇人口以及越来越多的劳动力爆发性的转移到城市中,这种状况在大城市显现突出。大量人口的涌入也带来了诸多问题,例如交通拥堵,住房紧张,城市资源得不到充分合理的分配。为了容纳涌进城市中的大量人口,建筑工程日益增多,过度加高以及开采地下空间,城市超负荷的容纳人口和工程,导致了城市十分高密度的环境,在高强度的工作以及环境之下,人们生活压抑,城市发展低迷。为了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为人民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质量,利用建筑学原理来改善城市高密度环境显得十分必要。建筑学背景下,对城市高密度环境的改善最重要的是对城市建设进行统一的规划,有效利用城市用地,实施用地的紧缩和有效分配机制是解决城市高密度环境的关键。与此同时,还不能忽略城市人口、经济以及生态环境等因素,要对整体进行全方位统筹考虑,确保规划后的城市能够改善人们生活、工作、出行以及活动的环境,真正意义上的实现对于城市宝贵空间用地的科学规划和利用。

1.2提高建筑学的买用价值

建筑学原理注重将城市的建筑与城市的发展环境相结合,包含了建筑、艺术、人文等多学科。能够指导工程建筑与建筑的环境结合起来综合考虑,使其具有更高的实用性,使建筑与环境更加协调。建筑学不仅立足于宏观上的协调,而且注重城市中微观环境下的具体的人和物。综合考虑以人为核心的基本要素,满足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以及人们发展的需求.城市用地的紧张会导致城市高密度环境的形成,使得建筑缺乏艺术性与结构性,建筑群也显得十分杂乱无章。建筑学要求将自身的艺术调节功能发挥出来,这种做法能够使得建筑群更具规划感和整体感,建筑与环境的完美就和,城市的形象也会随之提升。

2城市高密度环境下建筑学的解决方法

2.1实施缩微化战略

首先要分析出导致城市高密度环境的原因,有针对性的进行统筹规划,重点解决提成城市建筑空间品质与城市空间紧密性之间的矛盾。以及对城市空间的优化和调整,塑造城市风格,提升城市的总体形象。其次,对城市的街区以及公共用地按部就班的进行小范围的改造,逐步递进,提高高密度城市公共用地的利用效率。同时打造城市多功能用地。

2.2全面有效地利用城市空间

在对城市高密度环境进行规划改造前,要对建筑空间进行实地的调研,确定建筑可以使用的空间大小,协调人与空间的关系,维持人们生活环境以空间的协调发展。将建筑的空间有效利用起来在为城市节省空间,为城市发展提供保障的同时能够最大程度的为人们谋求更好的生存环境是建筑学的第一要义。填充、缝合等小范围的变动,也就是在固定的空间中穿插一些小的修补工程,能够很好的修整城市中的建筑结构,完善结构中的功能以及设施,使得建筑成为一个连续的逐渐形成的空间架构,从而更加完善的将分散的建筑空间连接成一个整体建筑群。在避免更多破坏的同时,实现了空间的最大利用。

2.3形成城市空间垂直化

对高层建筑的垂直加高能够改善城市高密度的,有利于塑造城市高密度环境中的街区空间环境和公共空间环境。改善城市高密度管径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拓展高层建筑,同时还要将改善城市环境中功能与交通空间的多方面统筹,推动城市资源的合理公平分配,从而构建节约公共用地的发展模式,由集约向节约发展。为城市发展做好保障。

2.4施工要注重对人性化

建筑学语义下,改善城市高密度环境要以人为核心,在规划和改造中注重人性化,专注于提升人们在城市环境中的舒适程度,,通过人性化的规划与设计满足人们对空间环境的需求,对城市空间进行细节方面的处理,拉近人们与城市空间的距离,带动相邻的高密度街区的活动氛围,并实行开放性的公共空间设计。例如建设公共广场,休息区,公共艺术设施等,提高人们活动场所的舒适程度以及开放程度。通过设计小范围的艺术性创造提高高层建筑周围的环境。

2.5降低建筑密度,增加建筑高度

改善城市的高密度环境还可以通过降低建筑密度的方式,将人口都集中在统一建筑中,通过减少减低建筑密度的方式来节省公共用地,将公共用地空留出来,增加公共场所的建造。从而提高人们对建筑空间环境的满意度和舒适度,更能突出城市的整体和谐性。

3城市高密度环境下建筑学思考的意义

3.1使城市形象得以提升

城市的空间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高密度,使得思考建筑学背景下城市高密度环境的改善并付诸实际行动,能够改善城市的发展环境,人民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资源分配更加合理公平,从而促进了城市整体形象的提高。

3.2为城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规划和改造城市高密度环境是城市发展正无法避免的问题,改善城市高密度环境状态的直接原因就是为城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因此立足于建筑学原理,对城市高密度环境进行改造,能够维护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同时自然协调的现代化建设也符合我国的发展国情。为城市的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4结语

通过结合建筑学理论,对城市的高密度环境进行规划和改造能够促进城市在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往更高层次的方向发展。并且,只有将城市的高密度环境与建筑学结合,在建筑学的指导下,能够解决城市发展中在空间问题上的矛盾,实现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董春方.城市高密度环境下的建筑学思考[J].建筑学报,2010(04).

[2]杜宏武.当代高密度社区休憩空间适居性研究的进展[J].山东建筑大学学报,2013(05).

[3]李浩.城市高密度环境下的建筑学深讨[J].科技创业家,2013(10)

作者:王子翔 甄纹悦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