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建筑学思想和现代生态学

传统建筑学思想和现代生态学

一、传统建筑学思想的建筑设计优势分析

1.节约大量建筑施工成本

传统建筑生态学理念宣扬保护生态环境,节约生态资源的建设理念,传统生态学建筑施工成本相对于其他传统建筑而言具有较大的经济学意义。在建筑施工中对施工材料、设备等因素进行合理把握,避免了施工设备及材料等因素的浪费现象,有利于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传统建筑生态学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在建筑施工中节约了大量成本,是值得传承与发扬的思想。就目前我国现代建筑状况来看,将传统建筑生态学思想融入到现代建筑中十分必要。因为我国现代建筑中,生态资源浪费十分严重,甚至一些稀有资源已经面临短缺危机。在这一状况下,现代建筑施工沿用这一传统建筑生态学思想对我国建筑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由此可见,传统建筑学思想及建筑设计具有明显的优势,值得现代建筑设计者深刻思考与挖掘。

2.摆脱了高新技术的束缚

建筑技术是影响生态建筑的关键因素,建筑技术不仅要满足传统建筑生态学的要求,同时还要具备可延展性。原因在于,建筑技术在不断改革与创新。如果只是利用技术来维持生态环保,那么随着建筑业发展,传统生态建筑必然会被淘汰。而具有前瞻性的传统生态建筑思想理论则可以在现代建筑中传承与发扬,以一种无形的姿态影响现代建筑设计,从而达到生态环保的目的。

二、现代生态学理念的建筑发展现状

1.现代生态建筑的意义

生态建筑具有具备的环保性能,可以持续发展的建筑。在现代建筑中融入生态学理念,进行节能环保建设,能够大大降低建筑材料及能源消耗及废弃物的产生,提高能源利用率,优化生态环境,与我国现今所提倡的节能减排理念相符合。现代生态学理念看不见摸不着,但是运用的好却能够给现代建筑很大的积极影响。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建筑及自然三者的和谐共处。

2.现代生态建筑具有一定的时代性

传统生态建筑遵循节能环保的理念,然而在现代建筑中光有这两个因素是远远不够的。要想让现代建筑在社会经济中占据一定地位,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在现代建筑设计中加入具有时代特征的元素,利用现代生态建筑更深刻的去诠释现代生态学理念,对现代生态建筑要形成一种客观的概念。在现代建筑设计中可以融入建筑学、生态学理念,使现代生态建筑与周边生态环境进行有机融合,体现其生态环保节能理念与时代气息。另外,建筑室内应有良好的保温功能及透气性,保持建筑内部的空气流动,延长现代生态建筑的使用寿命。延长建筑寿命在一定意义上体现了建筑的时代性与节能性,大大提高了现代建筑的利用率。现如今,现代建筑生态学理念已经渗透到现代生态建筑中。比如说深圳的建科大楼、清华大学中的伍威权楼等建筑设计,都是在传统生态建筑上进行改革与创新。不仅体现了现代生态建筑的时代性特征,还体现了传统生态建筑学与现代生态建筑理念的相互交融。

3.现代生态建筑的实用性

现代生态建筑在实用性方面还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上海世博会开展中所建造生态建筑中运用了多种节能技术,其功能性较强具有一定的实用性,但是该性能还没有渗透到现代建筑中的各个方面。现代生态建筑实用性这一理念在国外应用较为广泛,比如英国伦敦的贝丁顿零碳社区。该建筑能够将新鲜空气传输到每个房间,并能够带走屋内的污染废气。该建筑南面房屋装有保温系统,该系统在白天充分吸收热量,晚上为居民提供热能。该建筑设计降低了能源消耗,有效利用自然能源,对居民而言具有一定的经济学意义。我国现代建筑也应该秉承这一思想,大力推广现代生态建筑的实用性。遵循现代生态建筑学理念,从而更好的体现现代生态建筑的实用价值。

三、传统建筑学思想在现代生态学建筑中的实际应用

传统建筑学思想及传统生态建筑具有较强的功能性及利用价值,将其应用到现代生态学建筑中,实现传统生态建筑学与现代生态学建筑理念的相互交融,对现代建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现代建筑增添了更多的传统文化内涵。

1.传统建筑选址思想

传统建筑选址中遵循背北向南也就是坐北朝南的理论,其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的阳光,该思想不论是在传统生态建筑中还是在现代生态建筑中都具有一定的可利用性。该选址所呈现的建筑格局能够保证室内夏天通风性能好,冬天能够吸收大量阳光,为室内增添温暖,有利于改善人们居住条件。在现代生态建筑利用传统生态建筑选址思想,大大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充分利用光热能为室内提供热量,保证室内温度的及时通风,为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并且其减少了空调暖气等装置的能源消耗。不仅体现了其生态理念,还节约了居民大量的能源开支。

2.传统建筑空间设计理念

传统生态建筑优势较多,不仅其选址思想可以借鉴,其空间设计思想也可以在现代建筑中加以应用与拓展,比如外廊、冷巷及天井等传统建筑都具备调节温度及保温隔热性能。外廊在我国南北地区建筑空间都有所涉及。在北方进行外廊设计,可以为行人提供一个躲避风沙的空间。而在南方建筑空间中,外廊设计主要发挥遮雨的功能性,在晴天可以为人们遮挡强烈的阳光辐射。天井是传统生态建筑中的特色空间,有利于建筑更好的通风与采光,保证建筑在恶劣环境下还能够保持恒定的温度。在现代建筑中应用这一空间设计,能够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温暖的环境,满足人们对温度的不同需求。冷巷的设计能够降低墙体温度及能源消耗,为用户节省了大量开支。在现代生态建筑中应用这一空间设计,大大提高了建筑室内环境的舒适度。

四、结语

传统建筑生态学遵循自然规律,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建筑环保节能设计具有现时代意义,其传统生态建筑中所体现的设计思想与现时代建筑发展的要求相符合。因此将其融入到现代生态建筑中,使传统建筑学及传统生态建筑特色得到合理传承与发扬,实现了其本身的经济价值与艺术价值,提高了现代生态建筑的水平,使其根本更富有建筑生态思想及文化内涵。

作者:刘世仿王浩谕陈俊温红魏单位: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