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析当下商品房设计趋向

简析当下商品房设计趋向

1户型的可变化型

根据居住对象的居住行为和其使用功能的要求,按不同的使用面积,每个套型至少应设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和卫生间等四个基本住宅单位。具体表现为独立门户,套型界限分明,不允许共用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及卫生间。住宅的套型因其所面对的居住对象,家庭结构、工作性质、审美和价值取向的不同,用户对住宅的要求就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个居住用户在不同时期对住宅内部空间的区域划分,空间使用上也有不同的要求。例如80后购房是刚性需求,随着孩子的出生,对于原有的内部空间使用功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会需要重新划分使用空间。住宅最好能有一间功用多功能的房间,可以用作书房、儿童房、保姆房等,以不变应万变。因此建筑师在住宅设计时也要使设计的平面布局能够适应这种变化,采用自由的间隔设计,减少梁、柱等对室内空间的制约和影响,室内空间多采用虚墙、薄墙,让不同的居住对象能够根据自身的需要在有限的面积内能够“随意拆、改、组、拼、变”,给空间提供充分的自由,提供可供今后改造、创造的变化空间。

2空间尺寸的均衡、合理性

在国家住宅计规范里规定由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住宅套型,其使用面积不应小于30㎡;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住宅最小套型,其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卧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下列规定:双人卧室为9㎡,单人卧室为5㎡,兼起居室的卧室为12㎡。起居室的使用面积不小于10㎡.无直接采光的餐厅、过厅等其使用面积不宜大于10㎡。住宅设计要在符合规范的同时,针对每套户型的总面积标准合理的分配各个功能区的面积,在有限空间里安排出更多的居住使用空间。好的设计师能同样的面积下,为用户创造出最多的使用空间。户型的设积讲究尺寸均衡、合理,避免出现超大客厅和小卧室、超大卫生间和小厨房等不实用、不经济、破坏尺寸均衡、合理的布置,户型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到每个空间面积的实用性。

3功能区域划分明确

住宅的使用功能可划分为:私密休息区、公共活动区、辅助区等几个分区。这些分区都有明确的使用功能,建筑设计师在住宅设计中应正确处理它们之间的功能关系,使其即能满足各个功能区的划分要求,又能达到动静分离、公私分离、洁污分离。这是使设计的住宅功能明确、舒适、安全的基本条件,也是人们在户型选择上的重点。建筑设计师在合理考虑功能区划分的同时,还应该做到室内交能顺畅,交通面积能够集中、紧凑布置,减少干扰,打破单纯的室内交通功能,做到交通面积的综合利用,提高室内的有效使用面积。80后是一个知性群体,不光对文化知识有着更高的追求,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会精益求精,因此对长久生活的居住条件必然锱铢必较。我们不妨从以下几方面来考虑:户型内要求公共活动空间(如会客、起居、烧饭、用餐、洗衣等等)与要求安静的空间(休息、学习、工作等等)应该适当分开,避免相互之间的干扰,以满足人们的生活要求。按人们的生活行为习惯来安排,客厅、厨房、餐厅、卫生间使用频繁的“动”区要放在入户门的前半区;书房、卧室的“静”区放置在后半区,这样能够保证居住者日常生活的互不干扰、井然有序。“前厅后卧”是一种经典的户型结构,客厅餐厅之间形成独立的空间,能提使户型的档次得到更好的提升。客厅内应减少门洞的设置,使其具有独立性,也有利于减少室内交通面积,发挥最大使用空间。卧室是用户休息的场所,最好设于住宅的尽端,增加其私密性。在设计卧室时,应综合考虑卧室的形状、床的摆放位置、门窗位置、以及活动面积等等因素。主卧的位置考虑到其私密性,门不要直接对着客厅。卫生间尺寸大小要适合作为家庭的洗浴中心,具有很好实用功能。现在的卫生间一般把浴室包含在内,为了方便卫生洁具与淋浴洁具的摆放,卫生间的宽度一般设计在1.5至2.1米之间,长度设计在1.2至1.8米左右最合适。由于卫生间内容易滋生细菌,并有异味,所以卫生间的门不宜直接开向大门、厨房门及卧室门。厨房是家庭活动的重要场所,布置在套内入口处,有利于管线的布置,和达到洁污分离。现在的厨房已不再满足于单一的烹饪使用功能,是一个集储藏、备餐、烹饪、清洗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使用空间。

4日照、天然采光、自然通风对于用户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非常重要

而80后更是懂得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的一族,对阳光和自然的崇尚更加心切,因住宅设计必须具有充足的日照和良好的自然通风,应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争取到较好的朝向和通风环境。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应有天然采光,既可保证基本的照明要求,也有利于降低人工照明能耗。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应有自然通风。自然通风可以提高居住者的舒适感,有助于健康,同时也有利于缩短夏季空调器的运行时间。起居室(厅)、卧室应应该尽量做到朝南,各个房间要有一定的开窗面积,增加室内的光线,否则光线昏暗,在心理和生活使用上都让会让居住者不满意。平面设计中应着重考虑通风对流,有效的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提供一个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没有最好的户型,只有最适合的户型。不同居住用户的生活习惯、生活经历和生活状态都会对户型的有着不同的需求和选择,户型不仅要充分适用于居家生活给用户带来健康生活享受,而且要能够满足近期与今后生活需求变化,并且能室外环境与景色融入室内达到和谐与统一。为自己选择一种户型,选择一个不同的生活空间。希望所有80后选房族都能为自己的生活空间找到安逸甜蜜的居所。

作者:高翔单位:江西省建筑材料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