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节能理念建筑结构设计分析

绿色节能理念建筑结构设计分析

摘要:绿色建筑是当代建筑新名词,这个词语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我国建筑行业发展十分迅猛,未来企业发展的成败在于对于绿色节能理念管理,想要做好绿色节能,需要将该理念加入到建筑结构设计当中,那就一定要落实到实处,主要原因在于这种管理是贯穿于项目全部周期的重要工作,我们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加强管理,这样就能提高技术管理水平。在这一时间长河中要慢慢适应并发展其管理,这样能减少成本、低劳动强度、加利益,提高建筑质量保证。本文就绿色节能理念加入建筑结构当中并按要求进行设计进行了简要的概论。

关键词:绿色;安全;建筑;技术;节能

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科学技术水平也迅速提高,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势头迅猛,尤其是建筑业。但与此同时,资源利用过度等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严重影响着我国各项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最近几年绿色节能建筑逐渐增加,在绿色建筑行业发展很激烈,绿色建筑是时展的产物,而建筑结构设计是绿色建筑主要措施,两者密切相关,对我们生活形影不离,随着现代时展,绿色建筑发展越来越快,绿色节能建筑要保证质量,首先要加强整个建筑的质量;其次要对人员进行优化管理;最后还需要将成本控制在预期范围之下;随着现在大都市的发展,建筑结构设计技术慢慢走向成熟,但是绿色节能建筑还在发展过程中,虽然我国在绿色节能建筑结构设计技术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绿色节能建筑结构设计技术有待于完善和发展。只有不断地提高建筑技术管理,完善建筑技术管理,企业才能得到有力的竞争力,为社会建筑行业做出杰出贡献,绿色建筑也是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愿望。

1建筑工程中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意义

在现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很多杂乱产物,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生活状态,随着时代在发展,绿色节能建筑设计技术是当展需求,在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将绿色环保节能技术引入,直接降低成本,为了后期建筑发展需求做铺垫,因绿色节能是未来发展的核心领域,采用绿色节能建筑设计技术可以降低设计工期,提高整个工程项目的效率。在现在建筑设计过程中,材料浪费、尘土飞扬都比较严重,这些问题使得建筑成本大大增加,而绿色节能建筑设计技术不仅使得建筑成本降低,也可提升整体经济效益,而目前我国建筑设计仍处于较低层面。这是需要更多更好的绿色节能技术,只有绿色节能建筑设计技术被重视,才能得到更广泛的发展,目前在我国使用较为频繁的是太阳能和天然材料利用,这些技术发展降低了材料使用,直接使得建筑设计降低成本,所以说绿色节能建筑设计技术在建筑领域有着非常重要责任。

2绿色节能建筑结构设计技术现存的问题

2.1建筑节能材料与结构设计标准有待完善

建筑材料是根本,材料一旦选择不对就会影响整个建筑工程,严重会影响整个工程质量及工期,所以说材料是整个工程的关键,一旦材料管理不严,导致整个建筑工程受到严重威胁,在购买过程中,注意材料砖、水泥、土等一些根本材料,适当增加或减少,并且按照一定规范进行选择,购买合格安全材料。避免因为材料而带来危害。

2.2资源再生、循环利用率有待提高

绿色建筑是未来发展需求,相对其他发达国家来说,我们国家对于建筑垃圾的使用偏低,目前主要有几个方面显示建筑垃圾使用:①将建筑垃圾运往荒地,或者放在大树两旁的林地。②将建筑垃圾运输到砖厂,这样可以将建筑垃圾和混凝土、砂石做成砖瓦。③运输到其他建筑工地,将这些废弃材料作为地基。

3建筑绿色节能设计的具体路径

3.1建筑体系与结构体系的有机结合

3.1.1混合结构体系适合6层以下,横向刚度大,整体性好,但平面灵活性差。3.1.2框架结构体系框架结构是利用梁柱组成的纵、横向框架,同时承受竖向荷载及水平荷载的结构。适合15层以下建筑。3.1.3剪力墙结构体系剪力墙结构是利用建筑物的纵、横墙体承受竖向荷载及水平荷载的结构。纵、横墙体也可兼作为维护墙或分隔房间墙。剪力墙结构的优点是侧向刚度大,在水平荷载作用下侧移小。其缺点是剪力墙间距小,建筑平面布置不灵活,不适合于要求大空间的公共建筑。剪力墙间距一般为3~8m,适用于小开间住宅、旅馆等建筑,在30m范围内都适用。3.1.4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框架-剪力墙结构是在框架结构中设置适当剪力墙的结构,它具有框架结构平面布置灵活,有较大空间的优点,又具有侧向刚度大的优点。框架-剪力墙结构中,剪力墙主要承受水平荷载,竖向荷载主要由框架承担。框架-剪力墙结构一般用于10~20层的建筑。

3.2模块化施工,标准化施工

(1)从技术角度出发,大部分设施都可以实现模块化,不存在技术层面的问题。(2)实施模块化之前必须对模块化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作详细的分析。毫无疑问,模块化施工会提高制造成本、运输成本,降低施工费用,如果产生负效益则失去了模块化的意义。(3)综合模块化施工在进度方面的保障作用、在质量方面的保证措施、额外投入预估、风险所在、整体效益预估等,利用现代科学设计理念,融入到其中。(4)要实施模块化,无疑会对设备的出厂状态提出更高的要求。一般的小型设备在出厂之前就已经组装好,并通过试运转,不存在任何问题。关键在于一些大型设备,这些设备吨位大、体积大、安装复杂,需要做好实施方案。总之,模块化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需要做的工作也很多,各方的利益均衡也是不可避免的,只有各方的利益都得到保证,才能将模块化做得更好。通过模块化预组装,也可以避免将问题带到施工现场。

3.3装配式建筑

在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是装配式建筑顺利推广与应用的重要环节。对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中常见的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可能造成的结果进行系统地归纳,是进行装配式建筑质量控制的重要前提。对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质量进行监控有助于丰富和完善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同时也为施工方提高装配式施工质量提供了依据。随着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全面、系统的装配式建筑的质量控制方法逐步建立,通过对质量因素的有效控制,装配式建筑的质量也会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3.4采用可多次重复利用的模板代替木模板

可以用铝板代替木板,其中铝模板施工工艺适用于混凝土结构墙体、柱、楼板、梁等施工。基于安全考虑,结合该工艺的支撑体系(包括竖向模板却没有水平杆),该项工艺更加适用于层高在3.6m以内的剪力墙结构建筑。基于成本考虑,铝合金模板的周转次数高,该项工艺适用于30层以上的住宅楼标准层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基于所有模板都是在工厂定型制作、现场编号拼装,该项工艺适用于标准层结构施工(不宜有大面积的结构变更)。铝模板的优点:铝合金模板体系为工具式钢管立柱早拆支撑体系,施工便捷,施工速度快,可以大大缩短工期。支撑系统方便,采用独立支撑(间距1200mm1支),操作空间大,人员通行、材料搬运畅通,现场易管理。工程质量高,精度高,施工质量高,混凝土表面质量平整光洁。安全文明施工可靠。经济环保,回收价值高;铝模板是新型的绿色环保建材,循环利用,有很好的节能和环保效益。铝模板使用多次后对脱模油的依赖性较大,若漏涂或涂刷不到位,到后期将更难清理板面混凝土渣,模板拆除后板底容易出现麻面现象。所以须安排专人对铝模板定期进行清理。在清理铝模时采用木模板进行拼装,木模板对脱模油依赖性相对较小,拆模后混凝土光感质量较好,解决了混凝土观感质量问题。采用铝模板与木模板结合施工,减少了铝合金模板的损坏率,从而间接地减少了铝模板的改造修复费用,节约了项目成本。

4结语

建筑工程设计的各个环节都与资源利用与节约息息相关,而建筑工程中节能设计技术的应用对于企业降低成本,实现企业节能长远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随着国家快速发展,绿色建筑演变成当展需求,截止到现在,很多绿色建筑逐渐增多,说明绿色技术在慢慢被人们得到认可。虽然绿色建筑在设计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还有许许多多问题尚未解决,但随着社会发展,科技逐渐创新,绿色节能技术也会慢慢趋向成熟化,绿色节能技术需要提高人员技术及素质,并已绿色为发展前提,将绿色作为根本,时刻提高人员对绿色节能意识,并不定期开展技术人员经验交流,完善绿色节能技术,使绿色节能建筑设计技术得到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曹博敬.建筑工程中节能设计技术的应用[J].黑龙江科学,2014,5(4):42.

[2]崔兆辉.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2):88.

[3]张万库.绿色节能设计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民营科技,2014(4).

作者:蔡志滨 单位: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