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结构施工中的问题和措施

建筑结构施工中的问题和措施

摘要:

工程技术人员对建筑工程中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的控制与管理,必须全面了解此项工作的技术重点和难点,同时充分结合其实际情况,对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控制管理作出相应调整,进而构建完善的施工技术管理体系,不断适应其发展的现实需要,进而对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控制在建筑工程中的强化管理产生积极的作用。本文笔者将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谈一谈目前建筑结构施工当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希望可以为相关从业人员提高建筑结构施工管理的水平提供一些参考和建议,促进建筑行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

建筑结构;施工;问题和对策

一、引言

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其中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混凝土施工管理。而对于建筑混凝土工程施工控制管理来说,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控制与管理可谓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各种内外部因素均容易影响建筑工程中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控制的应用工作,因此,工程技术人员在施工阶段必须将各种影响因素充分考虑在内,并制定相应的对策,尽可能实现整个建筑工程施工阶段混凝土施工以控制与管理新技术为理念。只有这样,建筑工程的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控制与管理才能得以强化,从而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乃至整个项目管理打下扎实基础。

二、建筑结构施工中的问题分析

1、混凝土内外温差过大

在进行浇注和最终浇注完混凝土后,因为水化的现象会突出地出现在混凝土内部,随之产生水化热量并得以释放,一开始可能因为在其内部聚集了大量的水化热,很难得以挥发,因而会造成其内外部的温差过大,同时在其内部会产生巨大的拉应力,如果拉应力比这个时期的混凝土所能承受的拉应力还要高的话,那就就很容易由于温度差的原因产生一些裂缝。并且因为混凝土一般仅仅在其表面进行配筋,那么就极大的增加内外的温度差,只能由混凝土承受所有的拉应力,因此,在该种情况下更容易出现温度裂缝。

2、混凝土收缩

由于在水化热的作用下,混凝土在初期渐渐地褪去余热,再加上后期混凝土内自由水会慢慢蒸发,在外力对其不产生影响的条件下,混凝土硬结时可能会由于收缩而导致变形,而该收缩变形会受到其内部的钢筋等的制约,进而一定的拉应力会出现在混凝土内部,在这一力量的数值比混凝土允许的数值更高时,那么就容易形成温度裂缝。

3、温度突变

一般来说,由于存在太阳的暴晒,在浇注好建筑工程中的主梁之后,会导致这一部位的混凝土温度比其他地方更高,所以,这些位置内部的温度会形成非线形的增长,由于受到自身的限制,局部的拉应力会大大增加,进而形成温度裂缝;除此之外,在浇注好混凝土之后,如果突然遭遇强降雨或者冷空气的侵袭,则会急剧降低表面的温度,在温度应力达到一定的水平之后,相应地又会导致温度裂缝出现。

三、建筑结构施工中的技术措施对策

1、设计优化

如果要保证正确地设计建筑工程,首先要注重气候,结合气候状况正确选择混凝土配合比,其次要使用一些温度钢筋增加在易形成温度裂缝的地方,有效展开抗拉,并且尽可能保证钢筋的保护层选择最小的厚度,防止由于保护层过厚而形成温度裂缝;此外,还能利用巧妙设计后浇带与伸缩缝,把一个个体积较大的混凝土分隔成一小块一小块均匀的结构,利用巧妙地结构设计扩大混凝土水化热的散热面积,进而有效防止混凝土内部快读升温,进而避免应力过于集中带来的温度裂缝;与此同时,在进行设计时,混凝土的浇注要进行两次,保证其浇注有效完成,并且在浇注第二次时,要向混凝土中增加聚丙烯纤维,有效增强其抗拉能力。

2、材料控制

大体积的混凝土之会因为充分释放充足的混凝土水化热而形成温度裂缝,因此,这种类型的混凝土适合水化热较低的水泥,并在其中适量添加合理比例的粉煤灰,严格控制定量的水泥。针对混凝土的粗骨料,必须选择高强度、粒径较大且级配较好的材料,有效避免混凝土出现收缩和变形,并且还必须对含泥量及其有害物质的含量进行有效控制。针对混凝土的细骨料来说,必须基于足够的泵送,选择细砂或者中砂为最佳,能够有效缩减表面积,降低空隙率,进而有效缩减水泥的使用量。除此之外,应当适当在其中添加外加剂,减小水灰比,,增强和易性,进而使得同龄期混凝土抗拉能力大大提升。

3、施工控制

在浇注混凝土施工时,试验人员必须对塌落度、和易性的变化进行及时跟踪与测定,做好现场根本作业,并将需要调整的地方及时告知搅拌站。要积极培训混凝土捣固人员,准确分工和定位,各司其职,特别是要指派专门的专业人员对钢筋密集部位、端模、拐(死)角部位进行有效捣固,现场跟班指挥要由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有序开展。施工人员必须边振捣边看,尽可能减少过振或者漏振的现象。浇注混凝土的分层厚度一般大约为 30cm,选择合适的缓凝举措,保证在最先浇注的混凝土初凝之前,将所有梁体混凝土浇注完成;在底部混凝土浇注之前,必须使用布或草袋覆盖在顶面钢筋上,避免上面粘着过多的松散混凝土。

四、建筑结构施工中的管理措施对策

1、建立健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技术管理机制

建立健全完善的技术管理体制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研究中至关重要的管理手段,现阶段,缺乏健全的管理体制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整体而言,这一管理体制主要由三大板块组成,第一板块即为贯彻执行目前已有的规则和标准、技术文件和标准程序,对不足之处进行改正,高层管理人员必须全面深刻了解企业自身的质量体系,进而有效提升管理团队的能力和水平,划分具体的责任到各个技术岗位上,保证配置的合理性与公平性,防止责任分配模糊的现象。唯有如此,才能有效提高管理者与员工的主动创造性。第二板块即为做好质量交底工作,对管理技术档案进行严格把关,特别是要深入了解施工图纸,经过会审有效保证建筑工程顺利施工。第三板块即为要做好质量技术交底工作,利用分级处理的手段,正确实施每一道特殊工序和关键工序,防止施工过程中出现不合理之处。

2、提升施工技术管理中的大局观

当前的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缺乏较强的整体协调性,难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无法为顺利施工提供充足的保障,顺利开展每一项环节。所以,在开始施工工作前,必须结合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特点展开分析,提前做好准备,合理设计施工工作方案,对任务进行正确规划和布置,合理安排施工设备和配置劳动力,进而为施工提供足够的机械设备。在施工计划中,方案的改善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减少工程损耗,此外,能极大增强工程的安全性,协调统一工程进度、质量与效益。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现代建筑工程而言,在整个体系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部分就是混凝土施工技术控制管理,各种内外部因素都容易对其产生影响,因此,必须以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控制与管理作为其管理依据,有助于施工单位有效提升施工质量管理与施工进度管理,进而保证其按照规定时间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品质,保障广大社会群众的基本权益。工程技术人员对建筑工程中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的控制与管理,必须全面了解此项工作的技术重难点,同时充分结合其实际情况,对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控制管理作出相应调整,进而构建完善的施工技术管理体系,不断适应其发展的现实需要,进而对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控制在建筑工程中的强化管理产生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谭侃.徐建军.简述建筑施工中混凝土裂缝产生的原因与预防措施[J].民营科技.2011(01)

[2]混凝土质量专业委员会.高强与高性能混凝土专业委员会.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控制指南[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3]江丛彬.浅谈建筑施工中混凝土裂缝的控制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18).

作者:丁度菁 单位:广东晟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