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论混凝土建筑结构模版施工技术

浅论混凝土建筑结构模版施工技术

摘要: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势头蒸蒸日上,混凝土项目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模版施工在整个建筑施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就我国目前建筑施工现状而言,工程的安全系数与施工质量,已经紧紧地和混凝土施工技术联系到了一起。要保证混凝土建筑施工的稳定性就要牢牢的掌握和控制好模版施工技术,本文以混凝土建筑结构为研究对象,深刻分析混凝土结构模版施工技术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混凝土建筑;结构模版;施工技术

对于混凝土施工而言,模版施工技术在工期和成本方面占有重大的比重,其工程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整个建筑的安全性,和实用性。合理运用模版技术是大幅度提高混凝土结构建筑施工质量,显著的节约施工成本,提高建筑施工效率,缩短建筑施工工期,提高我国总体施工技术的一个有效便捷的途径。

1模版的作用

1.1模版具有导向性功能

模版的结构决定了混凝土的走向,没有模版混凝土无法成型,所以首先要支模,地下的模具往往采用土模或者是砖胚胎,地上部分,由于质量工期成本等综合考量会优先采用木模,等进行构造,在建模完成后进行混凝土浇筑,这样就使混凝土有了集中走向[1]。模版对于混凝土就如同管道对于水流一样,有着重要的导向性作用。

1.2模版具有定型功能

浇筑后的混凝土对模板有着很强的依赖,失去模版混凝土便会软趴趴的趴在地上,无法形成预期的建筑,柱子不是柱子,墙不是墙。所以在浇筑完成后不应马上拆除,而是等待混凝土逐渐凝固至满足足够硬度要求时再给予拆除,拆除后的混凝土能够满足并保持所要求的特定造型及尺寸。

1.3模板用后护理的作用

模版可以多次使用,再一次使用后应小心翼翼的卸下,补好缺陷,涂上拖模漆,交给后续工序处理,模版能否有效利用决定了混凝土工程建筑能否有效率的完成,模版的完整性决定了混凝土工程项目的安全和稳定,模版的用后护理是整个工程中至关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环

2混凝土结构建筑模版应用分析

混凝土以单层模版支架作为传统施工技术,这项技术使用了较长时间,因而比较成熟,也积累了许多丰富的经验。单一模版使用便利,安全系数高,但是无法满足多层模版建筑的安全要求,便在设计与施工方面存在很大局限性。对于多层模版模版而言,虽然可以解决单一模版结构无法解决的复杂结构,但是施工经验大幅度依赖单层模版的施工经验,极易出现一系列问题,为整个混凝土结构的稳定留下了隐患。模版施工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混凝土结构的质量。模版对于钢筋混凝土为主要建筑来说是设计者,模版应用的得当与否是整个工程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合理的科学缜密的运用设计模版可以大大的减少劳动力,以及模版工程施工费用,大幅度提高混凝土建筑结构模板的施工质量和水平[2]。

3混凝土结构建筑模版施工要点

混凝土模版施工技术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技术的消耗成本。最求进度和质量历来都是施工人员所追求的,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不能一味的最求质量而拖慢进度,也不能一味的最求进度而忽视质量,实现效率质量双丰收。应用模版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因此模版施工要符合具体的施工要求。在混凝土建筑施工过程中要确定模版具体结构,各个模板之间的尺寸和结构,各模版相互之间的具体位置以及各模版的形状;再者是在混凝土结构建筑施工中,要确保模版结构的刚度,强度,稳定性,皆需达到设计要求;还有各模版之间要求接缝严密不可有漏出水泥浆的情况发生,这些都是模版技术应用的基础。

4混凝土结构模版施工质量把握

模版工程的施工阶段是整个混凝土结构施工的重要阶段,使整个工程施工质量的保障阶段,也是一个问题与事情频发的阶段。因此在这个阶段各个施工单位应做好模具的设计和搭建工作,下面我就对我国混凝土建筑结构搭建中的模版使用问题进行具体分析。

4.1支模

支模工程是整个混凝土结构工程的排头兵,它的好坏直接影响后续的建设,支模工序应按照特有工序进行施工。支模前要首先检查确保没有预埋件,空洞等设备漏放现象。并且确定固定点和柱脚线是否安放在正确的位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在柱脚位置放置一个垃圾清扫口,为了方便清理施工过程中带来的垃圾。接着安放围楞、抱箍在模板拼装完成后。并进行高度参数等校核工作。一些小型木模要本着先整体后局部的原则来进行拼装[3]。

4.2接缝处理

模板漏浆的问题极易导致蜂窝状的情况,模板对混凝土施工具有导向性功能,模板决定了混凝土的去向,模板漏浆会导致混凝土外漏影响工程质量。为了避免该种情况发生,应该处理好模版与模版之间的接缝,保证其接口平整,杜绝出现裂缝,可以有效防止漏浆现象的发生。

4.3模板支承架

支撑架施工是混凝土施工技术中最要紧的一步,因从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以确保整个施工过程平安稳定的进行,保证其稳定性与牢固性是支撑立杆的重中之重,能否承受一定的负载,是检测支撑立杆的标准,为了有效的提升承载力,可以在夯实的基础面上铺上碎石,使其能承受一定的荷载,将底角安放在20厘米左右厚度的垫板上,可以有效提升承载力。也可以采用剪刀支撑或是安放防护栏,防护网来保证工程的安全与平稳。

4.4模版的拆除

模版的拆除要根据混凝土强度是否符合工程项目要求来确定,模版的拆除工作与安装工作类似,也要制定详细周密的计划。与安装顺序相反,模版的拆除工作应该先支撑,后拆除、先拆除上端模版再逐步拆除下端底板、先拆除侧面模版再拆除底部模版、依次进行,在拆除过程中还应该紧密关切模版的安全性变化,当遇到难以拆除的模板时禁止施重力敲击模板,避免产生裂缝[4]。可以使用轻小物体轻轻敲动,使其安全平稳的与墙体分离,不给以后留下安全隐患。模板取下后将拆除下来的模板进行清理工作,涂抹好脱模剂,防止妥善以便下一次的使用[5]。

4.5模版的保养

模版拆除工作完成后还要对其进行保养与维护,模版的施工不仅体现在其设计、配型、支模等过程,还应该重视后期的维护与整理、修护保养等后续工作,模板的质量是整个工程质量的前提,模板拆除完成后并不意味着整个工程的完成,模版是否能得到完善的保养是模版是否能够投入使用的前提,只有按期对模版进行整理与修复才可以提高模版周转率,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后续工程质量[6]。

5结束语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民经济水平,国家经济实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中国建设,中国速度成为国际上对中国在大型工程以及城镇建设方面的美誉,这一切都是与合理的科学的使用模版施工技术是分不开的,在我国大型城市建设中,模版技术的应用随处可见,只有进一步科学的完善的运用好模版技术才可以深度发展我国的工程建设水平以及工程建设项目,提高我国工程施工的稳定性以及安全性。

参考文献

[1]李涛.关于混凝土建筑结构模板施工技术剖析[J].施工技术,2014(6):101-102.

[2]姜功利.混凝土建筑结构模板施工应用[J].装备技术,2015(2):4-5.

[3]易超.浅谈混凝土建筑结构模板施工技术[J].四川建材,2015(6):61-62.

[4]唐忠诚.模板施工技术在混凝土建筑结构中的探讨[J].江西建材,2011(4):7-8.

[5]单选丰.论混凝土建筑结构模板施工技术[J].工程科技,2010(4):90-91.[

6]张立松.结构模板施工技术在混凝土建筑结构中的应用[J].施工技术,2015(6):23-24.

作者:何熙 单位:陕西建工第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