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装修队建筑结构的影响

室内装修队建筑结构的影响

摘要:本文针对住宅在室内装修过程中遇到的两大方面问题,装修材料选择和使用对室内产生的的污染及在装修过程中随意改造建筑结构带来的影响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来确保室内环境质量及建筑结构的安全性、适用性和耐久性。

关键词:室内环境污染;材料控制;建筑结构;装修技术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建筑室内舒适度、空间功能及室内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并可能在各个阶段不断强化其空间舒适度及环保理念。由于在2014前我国的商品住宅在交房阶段大部分为毛坯房,无法直接达到使用的功能要求,不具备拎包入住的条件,因此大部分的业主交房后便开始独立进行室内装修,但在民用建筑工程中,建筑材料的选择和工艺对室内环境产生污染的问题,以及较为普遍和随意的改造对建筑本身的安全性、适用性和耐久性的不良影响的问题就一直存在。因此,预防和控制室内环境污染,对绿色建材的研究开发、对建筑环境污染的控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对开发商开始推出精装修房的进程也将不断促进和普及。

1建筑装饰材料的选用与质量控制

新型装饰材料的发展需坚持因地制宜,更要结合建筑结构的发展特点。生态环保装饰材料将是目前以及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所以,对建筑装饰材料在使用和保持的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降到最低,从施工到最后建成使用每一步都要遵循,施工产生的“三废”,需要严格进行控制。

1.1注重绿色装饰材料发展

①我们必须抓好低毒、低污染甚至无毒涂料的发展,涂料溶剂的水性化是目前发展导向;②大力开发无毒、无异味及无污染的墙纸与壁纸这是环保时代的要求,这类产品需要保证透气良好、装饰效果好,对室内环境质量不会造成威胁。我们也需要大量投入发展抗菌、除臭建筑装饰材料,如抗菌卫生陶瓷、釉面砖以及抗菌墙面涂料等产品。

1.2利用新技术大力发展环保地板

现在装饰所用人造木地板的黏结剂主要以甲醛为主,给室内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当下我们需要发展无害无毒的胶黏剂,尽量利用新技术发展非木质地板,还需大力开发新型无毒无害无污染防火材料,满足高层建筑防火需要。

1.3加强室内环境监测

加强室内环境监测,保证室内环境质量也至关重要,当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结果不符合本规范的规定时,因查找原因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后的工程,可对不合格项进行再次监测,再次监测时抽检量应增加一倍并应包含同类型房间及原不合格房间。

2室内装修对建筑结构的影响

2.1装修过程中常见的影响结构的不当做法

(1)随意拆墙和增加隔墙。在装修时有的业主为了达到一定室内装修效果,拆除部分承重墙,造成竖向构件刚度和承载力突变,这些做法会严重影响结构的安全性,另外也有的在装修时随意增加隔墙或往建筑外墙扩建的现象,例如:大学康城三期中的7#、8#楼就类似这样情况,为了增加空间面积,全部的业主联合起来将相互错层的入户花园及阳台自行倒板往外扩建等。这种随意增加隔墙和倒板扩建,有的原先有预设结构梁还可以支撑,但局部的砌筑隔墙下没有梁,而仅依靠楼板来承重,可能会导致楼板承载力不足发生裂缝或破坏,影响结构的安全性。

(2)随意凿孔、凿洞。在装修时为了美观漂亮,往往在墙面、楼盖地面凿槽铺设强弱电、水管等,还有很多人为了美观和节约面积,把墙凿薄或凿洞设置鞋柜、衣柜、橱柜等以更好的利用空间。这些做法如果是在承重墙或砖混结构墙处理的话会削弱了墙体的刚度和承载量,使建筑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3)随意堆放建筑材料。在装修之前,装修人员先在客厅堆放即将要用的所有沙子、水泥、瓷砖等以方便装修施工,但一般住宅建筑设计时对楼面有一定数值的活载量,如果这些集中堆放的材料超重的话,可能会造成楼板裂缝,甚至导致楼盖受弯破坏,严重影响结构的安全性。

2.2应对室内装修不当做法的措施

(1)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应真正从业主的需求出发,充分的考虑使用的功能需求,合理设计户型、合理设计水暖电。结构设计时,也要考虑到业主装修行为造成的影响,留有适当的安全储备,充分考虑建筑需求合理设置结构构件,尽量避免在房子中间等部分出现大梁、粗柱等。通过合理设计有效地避免装修过程中的拆墙、凿孔凿洞等不规范行为。

(2)装修时,选择合格的有资质的装修公司,在施工工程中,应加强施工质量,避免造成墙面不直,地面和房顶不平等施工问题。尽量减少装修过程中墙、地面的找平工作。工程材料如水管、阀门、电线、防盗门等应严格达到质量标准,避免业主由于不放心质量而在装修时又重新更换,造成费工费料。

(3)物业管理方面,应做好装修宣传工作,在装修过程中,积极和业主沟通,正确引导业主,必须按照相应规范进行装修,及时发现装修过程中的不合理的装修行为,另外,物业公司应积极地与消防、城管等执法职能部门的联系,及时制止违规、违法的行为。

(4)从国家政策层面引导和鼓励开发商推出精装房。我国的20%,而国外发达国家达80%,差距很大。所以国家应扶持和鼓励开发商突出如“菜单式装修”、“套餐式装修”等服务,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这样能使装修集约化,降低装修造价、节约材料、减少污染,有很好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和环境效应。

3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居住要求不断的提高,人们对于住宅室内环境质量的要求和环保理念也不断提高,装修是建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应该从设计、施工、装修全过程出发,预防和控制室内环境污染及认真严格地按照国家相应的规范、规程设计和施工,确保建筑结构的安全性、适用性和耐久性。

参考文献

[1]薛林,李华南.不规范住宅装修的危害及治理[J].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学报,2014,31(05).

作者:钟颖慧 单位:厦门夏商房地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