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研究

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研究

摘要:现阶段我国的建筑行业的发展比较迅速,在这一重要转型发展时期,加强对建筑房屋的结构设计优化就比较重要,这是促进建筑设计领域质量水平提升的重要保障。在实际的建筑房屋结构设计过程中,由于没有注重设计的科学性,就造成了诸多方面的质量问题。基于此,本文主要就建筑房屋结构设计优化的重要性和遵循的原则详细分析,然后对建筑结构设计优化的理论和步骤加以阐述,最后结合实际对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的应用进行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理论研究,对建筑房屋结构设计的优化有着积极意义。

关键词:建筑结构房屋结构设计应用

当前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上,人们对住房的要求也有着提高,这就使得建筑企业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市场竞争。只有在建筑施工的各个层面得以充分重视,才能将整体的建筑质量得以有效保障。建筑房屋的结构设计的合理性是保障建筑整体质量的基础,在这一环节就要能充分重视。通过对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的应用理论研究,对实际就有着指导作用。

1建筑房屋结构设计优化的重要性和遵循的原则分析

1.1建筑房屋结构设计优化的重要性分析

对房屋结构设计过程中,应用建筑结构优化方法比较重要,这就要能从理论以及实践经验层面来对房屋结构的设计进行优化。我国的建筑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将会以高层建筑为主,这就必须要能重视建筑结构的优化设计,只有在结构设计方面得到质量保障,才能有助于建筑企业在市场中的进一步发展。要在对建筑质量得以保障的基础上来加强设计方案的优化,将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都要能在实际的设计中加以融入[1]。通过建筑房屋结构的设计优化,能将施工机械设备以及建设材料的性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通过结构设计的优化,也能在成本方面得到有效降低,对房屋的经济性以及适用性等特征上都能得到充分体现。

1.2建筑房屋结构设计遵循的原则分析

房屋结构设计中对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的应用,就要能遵循相应的原则,这样才能有效保障结构设计的科学合理性。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要能和大众的实际需求得到满足,也就是要能对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得以满足,在一些基本的使用功能方面要具备。结构设计过程中对安全环保要得以重视[2]。同时,也要能对开发商的经济效益能充分考虑,将项目资源得以科学合理化的分配,最大程度的节约开发商的成本。另外,房屋结构设计中要能将设计的思路以及结构等得以有效创新。只有在创新方面得到了充分重视,才能保障整体的结构设计的科学合理性,对建筑的质量也能得到有效保障。在这些相关的原则方面充分遵循,就对实际的房屋结构设计的完善性有着保障。

2建筑结构设计优化的步骤和方法分析

2.1建筑结构设计优化的步骤分析

对建筑房屋结构的实际设计过程中,要严格的按照相应步骤进行,这样才能将设计的科学性以及质量得到保障。首先要能在建筑结构的优化模型构建方面得以充分重视,将结构设计的变量要科学合理的加以解决。主要就是对目标相关的参数值以及约束控制参数值的选择要重视,而针对影响相对较小的就要实施预定式参数进行表示,这对编程工作量就能得以有效减少,将整体的工作效率水平得以提升[4]。然后就是对目标函数的确定,这就能对建筑整体工程造价情况得以了解。然后将约束条件也能科学化的确定,从而为结构的优化设计打下基础。然后,要对房屋结构设计的优化方案加以设定,在这一环节要注重对由约束优化向无约束优化。接着就要在应用程序的设计上科学化呈现,在优化模式以及设计中的计算方式的有效应用,就压能在这些内容实施基础上,将应用程序能综合性以及科学化的加以呈现,这样就能将应用程序的实施得以良好作用发挥。最后就要在综合结果的分析方面进行实施。在得到了相应计算结果后,就要对这一结果实施综合性分析,将设计的最佳方案得以确定,这样就能保障房屋结构设计的安全以及美观,才能将优化设计的结构目标得以体现。

2.2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的应用探究

第一,注重结构优化的层次性。将建筑结构设计方法在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应用体现在多个方面,对整体的结构优化方面就要能注重结构设计的层次性以及复杂性。对房屋建筑设计的体系以及结构体系和安装设计体系的相关内容得以重视,设计人员要能对下属体系的优化得以充分重视,将工程叠加的目标得以有效实现。在对结构设计的使用年限的保障,就要能分阶段的加以实施,通过对不同阶段和性质对结构优化的方案加以确定,最大程度的保障建筑设计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第二,加强对结构设计中的剪力墙结构布局。对房屋结构的上部结构的优化设计中,就要能充分重视剪力墙的科学化布局,对剪力墙的质量均匀度要得以充分保障,还要能注重楼层结构中心和楼层平面刚度中心的有效结合。这样就能够对风力和地震等外部因素对其产生的影响[5]。在房屋的类型上如果允许,就可通过对大开间剪力墙构造加以应用,以及对墙肢长实施增加措施,这对剪力墙的刚度就能得到有效保障。通过这一设计方法的应用,也能对钢筋的使用数量得以有效减少,在成本上就能得到有效保障。第三,结构设计中注重设计的协调性。房屋结构设计过程中,对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的应用,就要能在协调性方面得以充分体现。将建筑结构和整体平面间的配合紧密度要得到有效强化,在结构设计的合理性上要能得到保障,以及在结构设计的造型美观度方面也要体现[6]。在对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墙以及柱的布置过程中,就要能和房建平面功能实际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在房建的开间以及进深等方面要得以充分保障,在整体的房屋结构的系统要体现出简洁化,在每层的截面以及高度都要能得以充分保障。第四,对结构设计的系统化要充分重视。对围护以及屋盖系统等结构进行的优化设计。这就要能够对多方面的内容进行考虑,在房屋结构的选型以及布局和造价等各个层面都要加强理论的分析。为能使得房屋结构设计和时展相同步,就要注重结构设计的创新性,能从基础上加以考虑,将刚度以及质量中心差异最大可能的缩小。在对房屋结构设计的功能上满足基础上,通过竖直方向布置来让竖直方向相应承重构件能得以贯通,在结构的设计上尽量保持对称性等。第五,加强对结构设计中电气的应用。对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的实际应用过程中,对电气优化方面要得以重视,这在房屋结构设计中也占有比较重要的位置。对电气设备的安装中,一些管线会通过梁体,还要能对孔洞预留得以充分重视,如果在这一设计上没有得到重视,就会造成再次的穿孔,对房屋结构的稳定性就会带来影响。

3结语

总而言之,对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的应用,就要从多方面得以充分重视,和实际的情况紧密结合。通过结构设计的理念以及方法的优化,就能将整体的结构设计质量水平得以有效提升。通过此次的理论研究,对房屋结构的设计就有着一定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许宗雨.探析房屋结构设计中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4.

[2]马峦.结构设计优化技术及其在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

[3]周汉杰.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在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应用[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

[4]吴洪宽.关于民用建筑结构设计和优化的研究[J].城市建筑,2013.

[5]郑龙.建筑结构设计阶段优化工程造价成本的方法及对策[J].低碳世界,2014.

[6]井维.探讨概念设计在高层建筑结构优化设计中的应用[J].门窗

作者:王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