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结构中抗震设计研究

建筑结构中抗震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全球自然灾害的加剧,中国建筑行业开始持续的关注建筑抗震的设计。建筑结构中的抗震设计,在应对灾害时具备特别关键的作用。只有确保建筑构造的抗震性,才可以保证建筑的安全稳定,从而保障人们的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

关键词:建筑结构设计;抗震设计

有关建筑项目的抗震设计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地的高度重视,它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有着关键的影响。衡量建筑结构设计的关键指标之一,就是建筑物的抗震设计。所以正确、科学地应用有效的抗震设计方法,是特别关键的,对于不一样的建筑、不一样的状况要区别对待,从而找寻最合理的抗震设计。

1建筑结构中抗震设计的基本情况

众所周知,地震的产生具备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就算是特别正确的测震仪器通常也做不到稳操胜券。所以,作为一个庞大而又繁杂系统的建筑物,在地震发生的时候,它的构造方面也许会出现许多复杂的改变。因此说,建筑构造中的抗震设计程序中不具体完全凭借于“计划设计”来实施解决,而是需要我们立足于建筑项目抗震理论与项目抗震的现实经验,从“概念设计”的方面来看待建筑构造的整体抗震能力和反应,抗震设计人员要依照建筑构造的破坏经过灵活的应用抗震设计方法,全面地开始处理绪构设计当中发生的部分问题,不但要考虑到建筑整体布局的原则,也要顾虑到各个重要细小位置的结构,从而从根本上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能力。

2建筑抗震结构设计的基本原则

2.1抗震的防线要尽可能性地安排

抗震防线要尽可能地安排,这样让多个延展性相对好的分体也能够产生完整的抗震的结构与系统,应用这样一个具备延展性的结构构件实施一定的合作,也能够让这样的框架产生一个优良的结构。在通过了级数相对大的地震以后,随后还会有余震。假如只设计了第一道防线,那么余震非常可能会给建筑物再带来非常大的风险,也许会导致建筑物的倒塌。假如设计合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建筑物的抗震强度。

2.2构件间的可靠连接要获得保障

确保每一个构件最大限度的发挥承载力,提高建筑物抗震功能,重点是增强构件间的连接,让其可以跟地震时大变形的延性要求和传递地震力时的强度要求相符。

2.3房屋要有足够的竖向刚度

设计时,构造沿纵、横两个方向的整体竖向刚度要充分,房屋基础的整体性要相对强,方便抵御地震产生时也许会形成的地面裂隙穿过房屋和地基不平均沉降所导致的危害。

3建筑结构设计中的抗震设计

3.1合理的选择建筑场地

建筑的抗震功能是依据一定的规范来实施评价的。当建筑环境存在相对大的产生严重地震灾害的潜在威胁时,建筑的抗震功能也要有所提升。依据抗震功能的评价结果,需要对建筑实施必然的抗震预防。在建的建设中,选取准确的施工场地可以有效地把建筑的抗震功能提高,保证建筑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当建筑在土质相对疏松、频发地震的区域实施建设时,要合理地提高防震性能的设置,避免建筑发生沉降、倾斜等情况,影响住户和有关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3.2建筑结构的规则性

为了确保建筑的可靠性和其所承载的力量的分布平均,在实施建筑构造设计过程中,务必要尽量确保建筑构造的规则性,而且也要让抗侧力构造尽量确保简单化。在选取建筑构造平面布置图形时,要选取相对规整的图形,于只有规则的图形,才可以让建筑在面对地震产生时所带来的承载力的平均分布。对于小规则的建筑构造平面,要尽量预防,由于小规则的建筑平面容易导致建筑构造质心和钢心间的交错,这样的建筑在面对地震时,容易形成钢心距离相对大,刚性小足,最后建筑将会面对倒塌的危险。

3.3选取合理平面和立面布置

在建筑物的构造设计的经过当中,建筑结构在现实设计经过中的结构设计刚度与建筑结构设计的抗震能力中,在建筑物遭受水平地震作用的状况之下,建筑物结构设计要是双向的,在设计师实施建筑结构设计抗震的构造布置上,建筑结构要能能够抵抗所有方向的地震。在建筑设计范围中,设计师在建筑构造设计经过中所说的在建筑结构设计上的简单性,它是对在地震时结构所具备明确与直接传力形式。建筑师在现实建筑结构设计的经过当中对于建筑构造整体性的掌握和建筑结构在设计经过中的协调性与统一性。这是在建筑行业范围中的建筑设计师要掌控最基本的建筑原则。

3.4选取合理的结构方式

选取合理的抗震结构系统:①要有多道抗震防线,防止由于部分结构或构件破坏而造成整个系统丧失抗震能力;②要具有优良的耗能、变形能力与必要的强度。一个没有充足延性,只有相对高的抗侧力强度的抗震构造系统,在地震时非常容易遭到破坏;③结构刚度与强度分布要合理。结构系统要具备合理的刚度与承载力分布,防止由于部分削弱或突变产生薄弱位置,形成太大的塑性变形集中,对可能会发生的薄弱位置,要使用措施把抗震能力提高。

3.5刚度、承载力与延性的匹配

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系统的特征为抗侧移刚度大,自振周期相对短,地震作用相对大。如果增加墙厚与数量、横墙间距减小,则增加刚度,但加大地震反应,剪力墙也许会由于承载力不足而破坏。建筑并不是越刚越好,二者要互相匹配。框架-剪力墙系统的自振周期的大小决定于抗震墙的数量。框架系统的特征为抗侧移刚度小,水平侧移大,构造周期相对长,地震反应也小。因为水平侧移大,增大效应并随高度增加而累积,会导致承载力不足而破坏。刚度和延性对于有框架与抗震墙或由框架与支撑组成的双重系统中;框架刚度小,承担的地震剪力小,而弹性极限变形大;墙体或竖向支承刚度大,承担的地震剪力大,而弹性极限变形小。

4结束语

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建筑物的结构抗震设计是整个建筑结构设计中最关键的设计位置之一。所以,在设计建筑结构时,设计人员一定要把建筑物的抗震能力放在关键的部位实施考虑。另外,在详细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企业也要使用合理的方法,尽量提升建筑物的抗震能力,从而为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实质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徐培福,戴国莹.超限高层建筑结构基于性能抗震设计的研究[J].土木工程学报,2005,(1):1-10.

[2]杨晓波,胡珊珊.建筑结构工程在抗震设计中的探索[J].蚌埠学院学报,2013,(2):5-8.

作者:曹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