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探析

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探析

摘要:建筑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是安全的结构设计,而基于构造安全度的设计又是至关重要的,由于其直接影响着质量控制等重要程序,可以说建筑结构安全度设计对现代建筑的发展有着基础性的功能。这些年来发生了非常多太过注重外观而疏忽安全性的建筑,这些建筑不仅展现出了建筑设计者缺少责任感,同时对人们的安全产生了非常大程度上的不利影响,所以对建筑结构设计上的安全度实施分析,具备特别关键的实际意义。

关键词:安全度;结构设计;建筑结构

1分析建筑结构设计安全的重要性

综合设计是建筑项目中的关键部分,强调建筑构造设计安全的关键性,对延长建筑项目工程的应用寿命有利,推动其能为用户提供安全的环境,同时还可以抵御外部的环境干扰。在建筑项目中结构设计安全性起到关键作用:①优质的结构设计,能够把建筑项目的自身承载力提高,让建筑结构的稳定性一直保持,展现安全性在建筑结构中的监督功能,优化了建筑施工的环境;②结构设计的安全性,使建筑运营中风险事故的产生机率降低了,稳定建筑结构,保证建筑结构具有相对高的经济效益;③经过结构设计的安全性,维护建筑项目的可靠性,推动建筑项目达到可靠的规范,展示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的价值与意义。

2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的关注问题

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的优劣,是国家经济与资源情况、积累社会财富程度和设计施工技术水平和材料质量水准的综合反映。确定项目的安全度在必然程度上要以概率与统计为基础,但更多地要依靠经验、项目判断和综合思考。和国际上部分通用规范比较,中国混凝土结构标准设定的安全度水平偏低,有的偏低相对多。这说明在牵涉结构安全度的每一个程序中,像中国混凝土构造设计标准取用的荷载值比国外低,材料强度值比国外高,估计构造承载力所用计算公式的安全度低于国外甚至在其它状况下偏于不安全,对结构的构造规定又远比国外要求低。现行标准安全度和国际对比尽管偏低,但是能够接受,这是几十年来成功建成数百亿平方米建筑物的一直实践加以证实的。

3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度对策

3.1增强建筑各相关单位的沟通

建筑结构设计工作不可以单独的由设计单位实施操作,需要各有关部门之间的交流,因为设计人员对建筑项目概况认识的局限性,所以在设计的经过中需要每一个领域人员的互相配合,一起参加结构设计的全程,这样能够避免建筑设计和现实操作间的误差,加强设计的效用与正确度,从而最大限度地确保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结构工程师要主动组织并参与各专业的协调会议,从而对建筑设计的重要问题进行确定,由此能够更为透彻地掌握建筑设计的意图,防止设计出图后导致的返工问题。

3.2提高建筑结构安全性意识

建筑结构设计是一套完整的设计系统,对于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地而言,整个行业内部和社会群体都要有一定的责任认识和安全质量的认识:①有关专业人员不但需要有相当的工作能力,同时,要有能够把理论知识和现实状况相结合的能力;②当发生问题的时候能够依据创新思维方式对问题实施研究而且解决,把问题消除在萌芽中;③在方案实施初期时,各专业要实施交流、模拟,科学地处理会发生的问题,同时实施持续尝试,突破传统,确保设计的科学性。

3.3努力发展经济,奠定设计安全基础

随着中国经济条件的优化与建筑技术水平的发展,现在已经具有了为把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提高奠定坚实物质基本的条件,所以,一定要把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的提高作为一项主要任务来抓,做到尽快地落实。并且,通过上面的分析也能够发现,对于提高建筑构造设计安全度,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可以把业主的经济效益提高,使安全事故产生的系数降低,同时也可以有效地把建筑的整体项目预算成本降低,能源资源的消耗降低,对更好地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有利。

3.4提高构件承载能力,确保构件安全

建筑结构实施设计的目的是确保所建造的构造安全适用,可以在规定的时期内满足各类预期的作用,而且经济合理。那么为了让设计的构造既可以满足安全适用的特点,又在合理的经济区域之内,一定要实施两个方面的研究:首先要对各种荷载进行研究,像构件本身的重量、人群形成的重量、风压与积雪压在结构中形成的各类效应,其次要对结构或者构件抵抗这些效应的内在能力进行研究。结构或者构件实施受力计算的根据是构件的承载能力状态,只有让承载能力极限得到满足状态的最大承载能力,综合严格的施工质量,才可以让结构满足安全功能的要求。

3.5完善结构设计安全度规范

依据中国目前的国情来看,目前的低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不能够让中国建筑业的需求得到满足,也非常难获得建筑物业主的满意,所以,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规范完善是势在必行的,这对于提高生产、生活水准也是特别有利的,对于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大的作用,并且还可以让建筑业主的利益与要求获得满足。

3.6注重研发

计算机的发展为设计软件高仿真供应了广阔前景。愈是新颖的造型,就愈是独特的外观,也就愈复杂地计算,结构设计难度愈来愈大。从另一个方面而言,对设计人员知识的广度与深度有了更多的要求,对计算软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要把结构设计中建筑结构的安全性提高,就一定要对结构计算软件实施开发,这个经过需要结构设计人员与编程人员通力合作,深度交流,同舟共济一起合作完成软件开发,推新创新。

4结束语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大幅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愈来愈提高,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也愈来愈多,现代建筑的结构设计也一样也愈来愈难以满足大众所需。所以,现代建筑项目对建筑结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计人员一定要对项目整体的每一个程序做充分地思考,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将对建筑安全性的控制落实到项目建设的每一个详细程序中。

参考文献:

[1]刘英杰.关于建筑结构设计中的一些问题[A].《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决策论坛——政用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C].《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1.

[2]薄蕾芳.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安全度设计[J].装饰装修天地,2015(6):122.

作者:李世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