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结构设计注意问题分析

建筑结构设计注意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建筑行业项目工程的规模日渐扩大,工程建筑设计也日渐复杂。究其原因,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多种多样,因此,应特别注意。本文就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工程建筑结构设计;基本内容;问题;重要性

1建筑结构设计简介

项目的结构设计广义上来讲是一种生产实际方面的工作,在做结构设计前,设计人员必须要对建筑物的要求、工程的特殊性、建筑材料的供应、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条件以及施工地的地质地形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相当充分的调查和研究,深入分析,对工程的整体做到心中有数,力求使每一项设计都能够符合实际。建筑行业中,每个从业人员必须清楚,建筑结构的构造设计是整个结构设计中无可取代的关键环节,一定要给予高度的重视。

2建筑结构设计的基本内容

(1)一个好的建筑结构设计,建筑和结构一定是很好的结合在一起的风格统一的结构设计。从业人员需要依靠所掌握的行业知识、工作能力把知识转变成智慧,并合理有效地利用,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切实地解决复杂的过程中各种实际问题。工程建筑物设计主要包括建筑、结构、给排水、暖气通风和电气等方面的设计。结构施工图表达上要清晰明了细致。我们要广泛吸取行业内的成功经验,选取最为合理的结构计算模式。

(2)刚柔道济,使建筑结构体系更加合理。安全的建筑结构体系是层层设防的,应体现多道防线的设计思路。结构方案应充分考虑各专业功能需要,重视概念设计,强柱弱梁强剪弱弯等,选择最经济合理的结构布置类型,目前大多设计单位或设计人员在前期阶段参与较少,造成前期方案结构布置或选型不合理,造成修改或建造成本过高。建筑结构的计算是结构设计的重点,计算结果必须要以建筑结构设计为依据,仔细研究认真对待广泛吸纳,最后选择最合适的计算假定、计算方法、计算简图以及最有效率的计算程序,这些因素都是得到正确计算结果的关键。

(3)建筑结构设计中确定方案以建筑结构选型为的重要内容。建筑结构设计的重大课题就是建筑结构型式的选择,它是一个建筑物充分发挥其使用功能的基础,建筑结构设计也是建筑物设计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主要过程包括:方案设计→结构分析→构件设计→绘施工图。建筑结构的选型、计算和建筑结构构造是建筑结构设计中的三大环节,其中,结构选型为首要环节,建筑结构计算是整个建筑结构设计的基础。模型计算用来有效应对结构设计进行必要的简化处理,达到既能简化模型输入又能真实反映结构实际情况。不能简单的以结构参数等指标为唯一依据,应多调整结构模型布置使结构达到较为合理。

3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

(1)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各个产业在取得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利于我国的经济建设。例如,短期荷载和永久性荷载的问题,建筑设计人员一定要区别对待,确保边角竖向结构的基础以及各类指标都处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如果遇到风力荷载和重力荷载组合,或者地震作用和重力荷载组合,那么设计人员就要做好调查研究,根据切实情况将建筑承载力的特征值按需求适当地调高,保证建筑基础结构墙体受力均匀,避免出现各种达不到行业标准的问题。在建筑工程设计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失误都会对建筑工程质量产生影响,保证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稳定性和设计的合理性,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质量,减少后续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返工重建问题,促进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2)设计单位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建筑行业设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以建筑结构设计的标准原则为目标,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建筑结构设计人员的设计质量,从而更好的服务于市场。在建筑行业中,虽然整体结构体系是由方方面面的构件统一成一个整体,但每一构件在整体中担任的角色却不尽相同,从每一构件的导向以及作用来看,它们有着轻重之分。所以,设计人员在每一次进行建筑结构设计的同时,应当充分全面的考虑每个概念设计的影响,做到依靠精准的计算来设计施工方案。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与建筑结构设计有着密切的联系,设计要强调建筑的荷载对整体结构的影响必须与建筑实际相符,必须避免由于荷载计算的偏差而造成建筑结构内力计算错误。当建筑设计结构上多种作用同时发生的时候,要相应的通过对设计结构分析逐步求出每一项作用的效应后,准确研判其可能发生的最不利组合。

(3)建筑结构设计可以有效控制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不合理现象,从而可以有效确保工程施工顺利按计划进行。并且,也可以有效提高工程施工质量,为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提供了依据。设计人员在设计基础结构时,必须要根据现状对影响基础结构的各方面因素进行有全面的、系统的分析,从而保证结构设计的有效性。施工图中应该注意统一模板,以便保证工作效率。建筑结构设计不仅为市场提供了有效的服务,满足市场经济体系下企业发展的需要,还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竞争能力,也在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并使企业得以实现自身的可持续性发展。所以,只有充分提高了建筑结构设计质量,才能够有效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和效率,才能够保证提高设计单位信誉和形象。

(4)在传统的计算方法上,寻求突破。设计人员应当利用当前市场的信息,力求突破传统重计算的设计理念,充分运用“概念设计”的想法对所承揽建筑结构进行综合的、全面的考量,保证从整体上掌握结构设计的中心,从而实现结构设计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借以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整体质量。在具体处理基础埋深问题的时候,设计人员更要综观全局,既满足基础机构设计的合理性,又满足当前建筑结构设计的特殊性。另外,在整体结构设计计算时,结构设计要充分考虑地震作用方向的具体影响。明确当外力沿不同的方向作用时,一般情况下,结构地震反应大小都不相同,程序计算结果通常会给出一个所有角度中最不利地震作用的方向角度,主要设计人员应须将该方向重点作为斜交抗侧力构件方向的附加地震的作用方向,并且,有计划地增加验算该方向地震的力度,这样,才能体现地震作用的最不利影响,并以此较大的计算结果设计、编制施工图。

4结束语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下,各式各样的建筑结构展现在人们视野中。于是,建筑结构设计对建筑工程质量和效率存在深远的影响,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建筑人对建筑结构设计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更加严谨的分析。

参考文献:

[1]安志宏.高层建筑结构设计不规则性的研究与应用[D].吉林大学,2004.

[2]孙国华.建筑结构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浅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3):88.

作者:余顺齐 单位:广州博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