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结构设计的工程造价成本探析

建筑结构设计的工程造价成本探析

1建筑结构设计阶段优化的重要意义

建筑结构设计阶段分析工程造价,优化造价构成,能够有效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编制设计预算是设计阶段的主要工作,通过预算可以分析工程造价的构成,资金分配的合理性,价值工程理论在项目中的应用可以衡量各个组成部分功能与成本的匹配程度,评价功能成本,使成本构成更为合理。例如,在结构设计中基础类型和结构形式的选择,结构规范理解应用等都需要用技术经济分析问题。建筑结构设计阶段分析工程造价,优化投资构成,可以提高投资控制效率。在建筑结构设计阶段编制设计概算能够对工程各组成部分的投资比例进行分析,重点控制投资比例较大的部分,可以有效提高控制效率。建筑结构的设计所影响的不只是建设项目的一次性投资,还会使经常费用例如暖通、照明能耗、保养、保洁、维修等,根据一次性投资与经常性费用内在的反比关系,通过设计人员的分析可以找到两者的最佳组合点,使得工程造价最低。在建筑结构设计阶段通过编制设计预算和设计概算,设计人员遵守规范,本着优化结构类型的精神,分析工程造价,进而对其进行控制优化,可以对新建建筑物的每一部分或是分项按照一定的质量标准开列估算造价,与造价计划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审核差异,采用相应的控制方法减小或是消除差异,降低工程造价成本,使设计概算超过投资估算的想象得到控制。

2建筑结构设计优化工程成本

2.1价值工程应用于设计优化

见着项目的造价成本与投资控制贯穿了工程的全过程,而对整个项目造价影响高达35~75%的设计阶段无疑是工程造价的控制重点。为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可以将价值工程理论应用于设计优化。价值工程理论是以最低成本实现必要功能,是提高产品或是作业价值的科学方法。其基本内涵为V=F/C,这是功能与成本的关系式。其中:V代表的是价值,即产品给企业或是用户带来的经济利益的流入,而产品自身的价值则是产品功能与成本的综合反映;C代表的是成本,包括产品生产时企业的制造成本和用户消费时的使用成本;F代表的是功能,即用户消费产品感知到的使用价值。根据价值工程理论的功能与成本的公式可以看出,由于V只与F、C有关,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即提高V的数值,有五个途径:①F不变,降低C;②C不变,提高F;③F提高,降低C;④提高C,F得到的提高大于C的提高;⑤F降低,C降低幅度大于F。不难理解,价值工程理论的核心就是寻找功能与成本的最佳组合点,以达到价值最高。将价值工程理论具体运用于建筑结构设计中即要想降低造价以最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必须在建筑结构设计阶段推行价值工程,找到功能与成本的最佳组合点。事实证明,在建筑结构设计阶段利用价值工程可以避免设计中的诸多问题,对工程造价的节约平均为5~15%,甚至可以高达35%。

2.2优化设计降低造价的措施

结构体系的选择、传力途径、构件布置、构建选择、材料使用等都是一幢好的建筑物得以诞生的影响因素,因此设计师在设计阶段要最大限度满足建筑物外形感观和建筑物内部平面、空间高度、建筑立面等使用功能。由于客户需求的多样性,现代建筑物的体型姿态万千,呈现出复杂化、不规则化的趋势,如果设计不当,容易使建筑物受到规则的结构效应。对现行规范和强制性条文必须加强学习,充分理解,合理执行,实事求是,根据工程实际状况适时调整混凝土和钢筋的用量,降低工程造价。勘察建筑物地基状况,根据地质条件和建筑物的上部结构,合理选择占到结构工程投资的30%以上的地基基础类型,有利于缩短建设工期,使建筑物接结构安全得到保障。同时,应当合理选择影响地基类型选择的建筑物地面以上的结构形式,在满足客户外观形态和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合理选择类型。类似钢筋、水泥等建筑物材料的选择也会影响工程造价,应当引起设计人员的注意。

2.3建立设计竞争机制,推行限额设计

如果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和抗震要求相同,那么工程的造价会落在一个合理的控制范围内,如果工程造价超出了这个合理的范围,说明图纸的设计中存在着可能产生浪费的情形。为了缩短工期,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提高经济效益,可以建立设计竞争机制,合理选择设计方案。限额设计要求将前一阶段审定的投资额作为下一设计阶段投资控制的总目标,将原先“画了算”改为“算了画”,按照标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实现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以保证功能为基础,依托批准的设计任务书以及初步设计的投资估算,控制施工图的设计,将“肥梁”、“肥柱”、“密钢筋”等现象扼杀在摇篮中,减少常见的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问题。

2.4实行设计和建造工程一体化总承包方式

实行设计和建造工程一体化总承包方式能够促使设计师从设计、施工全过程衡量设计预算,从整体上考虑工程问题,主动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更好地进行设备和材料采购,监督施工,既确保了工程质量,又使承包商自觉控制了整个工程的总造价,充分实现项目工程在各个阶段的造价得到最大的优化。

2.5运用价值工程,优化设计方案

价值工程又称价值分析,以提高产品价值为中心,对其各项功能进行分析评价,使之以最低的总成本,实现必要的功能建筑设计中如何将工程项目的功能要求与投资有机结合,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既不单纯追求降低成本,也不片面追求提高功能,而是力求提高成本与功能的比值,获得最佳的设计方案,价值工程作为一种相当成熟而又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在许多国家的工程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

3结束语

建筑工程造价成本控制贯穿于工程的投资决策、设计、施工、竣工等各个阶段,在项目可行、投资决策确定后,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环节是建筑结构设计阶段。为了有效控制项目投资,尽可能减少目标值与实际值的偏离,必须抓住工程设计阶段这个关键点,事先控制、主动控制。运用价值理论,建立设计竞争机制,推行限额设计,实行设计和工程一体化承包等方法,通过对建筑结构设计阶段的优化可以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作者:郑龙单位:安徽省宿州市建筑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