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不仅追求物质文化建设,更多的是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因此,大量的古代遗址、庙宇等成为人们的旅游景点,可谓是游客络绎不绝,但是在旅游业带动经济繁华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消防安全管理问题。由于文物古建筑的历史性和建筑构造等方面的原因,使得古建筑不具备较强的耐火性,所以大大增加了火灾发生的风险。很多的古建筑都处在比较偏僻的地域,消防水源匮乏,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开展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特点

1.古建筑物年代悠久,建筑物多为易燃材料。古代建筑不同于现代建筑物,古代建筑多为砖木结构,其材料一般都是比较耐用的油脂木材,因为年代悠久,建筑木材早已风干,所以非常容易燃烧。同时古建筑为了体现其装饰的美观性,多采用油漆涂刷,一旦发生火灾,其蔓延速度不可估量。而且在庙宇中很多用于佛事的香火都存在严重的火灾安全隐患,这些都给消防安全管理带来了一定的挑战。2.古建筑物的结构布局不够合理。古建筑在结构和布局上都比较密集,其组成是以单间构成单座建筑,然后单座建筑又构成庭院,整体建筑缺乏消防通道、防火间距等,一旦发生火灾不仅不便于安全疏散,而且还很容易使得连片的建筑着火,造成严重的人财损失。3.由于地理位置因素,导致火灾救治困难。古代庙宇等多建在比较偏远的山区地带,这样虽然可以为僧侣的修行提供静谧的环境,但是却给灭火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而且,古建筑内多缺乏消防水源,再加上消防设施的不完善,一旦火灾发生后果严重。古代建筑在设置进出口的时候,往往都只设立一个进口和一个出口,而且还会设置门禁装置,一次进出一人,入口不能出,出口不能进,如果发生火灾不仅会造成古建筑烧毁损失还会发生人员踩踏事件,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的社会影响。

二、古建筑消防安全发生的原因

1.自然因素的影响

由于古建筑具有的地理特点,一般都是建在比较高的台基之上,单位或建筑群屋体高大,周围古木参天。有的位于平原河湖岸边,由于其接触点高,木质干燥,地处雷击多发区,所以极容易发生雷电火灾。自然因素引发的火灾对古建筑消防安全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威胁,雷击火灾只是其中一个,还有朽木遇氧燃烧、泥石流引火以及地震引致火灾等。

2.生活用火不当

生活用火,包括照明、取暖、热水、吸烟、沏茶等方面的生活用火,都可能导致火灾的发生。古建筑游客众多,经常会有游客将火种随意遗留在建筑内,加上寺庙的特殊性,很多僧侣缺乏相关安全知识,对消防安全疏于管理,这些都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因素。

3.宗教各种活动用火隐患

烧香拜佛一直以来在民间广为流行,所以在古建筑中宗教活动的开展需要烧香化纸、燃点蜡烛,包括灯节上的大型用火活动。一般还有定期举办庙会,临时性的超度等宗教用火活动,这些宗教活动都会带来一定的火灾隐患。

4.电气火险

电气在古建筑以及文物单位使用极为普遍,包括做饭、照明以及烧锅炉等,还经常用于宗教活动中,在庙宇展示厅以及殿堂之中装设彩灯、霓虹灯等,这些设施的线路又较长,火灾危险性极大,电气引起的火灾所占比例很大,不容忽视。

三、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

1.生活用火的预防和管理

从最多的炊事用火开始着手,主要是做好炉灶的选址和筑造方面的预防工作。对于灶房的选址一定要远离文物古建筑集中的地域。加强对做饭的管理工作,保证做饭时油汤不可过满,严防浮油过溢引起火灾,即使引起火灾也不能惊慌,应该迅速盖上锅盖,尽快使炉火熄灭。照明灯火的预防和管理,在较为偏远的庙宇中会经常使用油灯、蜡烛灯等,在使用这些灯照的时候要远离可燃、易燃物质。在油灯上用灯罩保护,不可使用纸质的灯罩,将油灯和蜡烛固定放置,及时清理油垢,在添加灯油前时应该先将灯火熄灭。取暖用火,火炉、火坑等都是主要的取暖方式。要严格要求火炉的设置,在木质地板上设置火炉时必须要用砖垫成一定高度的隔热层,炉口上部要垂吊一定厚度的隔热板。在使用火盆取暖时不得直接将火盆放在木架或是木质地板上,应放在不能导热的台基上。在使用手炉时不能随意放置,更加不可以在手炉上或是旁边烘烤衣物等。对于其他用火,比如燃放烟花爆竹、电热驱蚊拍等应该予以杜绝。

2.宗教活动火灾的预防及管理

由于我国宗教派系较多,所以日常宗教活动比较盛行。在任何的宗教活动中都少不了火的使用。在寺院、道观的殿堂之内会设置相应的香炉、蜡烛、长明油灯等,这些都是长年累月不可或缺的。因此,要加强对殿堂内外的巡视工作,改进在殿内烧香、燃蜡、点油灯,可以在殿堂以外的安全地段设置焚香炉亭,并且安排专人看管,做到人离火熄,不得将明火引入殿中。在距离殿堂较远的安全区域,设置安全坑,将每天清理的蜡烛残迹、香头彻底倒入坑中,防止死灰复燃。最后还要在寺庙中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在各个文物古建筑出入口放置醒目的防火宣传标识、安全警示以及做好友情提示。广泛宣传文物古建筑发生火灾的危害以及防范措施,而且还可以定期组织僧侣进行学习安全知识,进行模拟消防演练等。

3.自然火灾的预防及管理

自然灾害主要是针对雷电火灾的发生,因为古建筑物一般都很高大,接触点比较高,尤其是在雷雨交加的季节很容易遭受雷电的袭击,所以要针对古建筑设置相应的防雷装置。不管使用什么样的避雷针,都要做好必要的维护和保养工作。对于装有防雷设施的古建筑物,要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尤其是在雷雨季节来临之前进行详细的检查,检查每个明装导体有没有锈蚀、损伤、折断等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同时还要对接触地面的装置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保证电阻在安全范围内。

4.文物古建筑电气火灾的预防及管理

严格按照电气安全技术安装电气设施,在安装前必须经过一定的批准手续,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文物古建筑的电气设施工程,必须由实践经验丰富且技术力量雄厚的电气工程部门承担。在安装工程结束以后,要经过供电部门和消防监督部门共同检查验收,直到交叉结果合格以后才能通电使用。在古建筑群中的各个殿堂、庭院中只要是使用了电照明的,都要在室外安装开关箱,做到人离电断,而且线路保险装置要使用安全材料。最后严禁在文物古建筑内随意接电线或是增添不必要的照明设施,如果确实需要接线时,要严格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后方可实行,在安装时要使用合格的器材,不得在易然物质上方安装。

四、结语

对于文物古建筑的消防管理是一项系统而又复杂的工作,在实际的管理中还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和探讨。文物古建筑是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遗产,而近些年来文物古建筑发生火灾的事件屡见不鲜,所以要加大对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力度,做好预防工作,消除各类隐患火灾的存在,使我们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永久的传承。

作者:贾小镔 单位: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