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LEED AP誖考试特点

绿色建筑LEED AP誖考试特点

摘要:美国能源与环境设计先导专业认证考试是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推出的绿色建筑专业认证资格考试。重点分析了LEEDAP誖考试的形式、考试内容及其特点,在此基础上,并为我国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师考试提出了参考意见与建议。

关键词:绿色建筑;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师LEED;AP誖考试

0引言

绿色建筑已成为世界建筑的发展方向,成为我国建筑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选择,因而我国当前建筑市场对绿色建筑从业人员的需求日益增长。2012年4月,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我国要建立绿色建筑评价职业资格制度,加快培养绿色建筑设计、施工、评估、能源服务等方面的人才。为解决我国绿色建筑专业服务人才队伍薄弱的问题,保证国家各项绿色建筑目标的完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中心结合我国国情,借鉴国际发达国家绿色建筑的发展经验,于2012年9月底,召开了绿色建筑工程师项目评审会,会议规定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师为国家职业资格考试项目。自项目启动以来,已经为我国输送了逾万人的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合格人才。与欧美发达国家成熟的绿色建筑专业人员的考核相比,我国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师的考试认证工作起步较晚,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美国能源与环境设计先导专业认证考试(简称LEEDAP誖考试)已经开展了相当长的时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的做法,可以为我国进一步完善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师职业资格考试和认证,提供积极的借鉴和参考作用。

1美国LEEDAP誖考试概况

1.1LEEDAP誖考试的类型美国LEEDAP誖考试是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支持下成立的绿色建筑认证研究院负责开发及管理的考试项目。LEEDAP誖考试设有能源与环境设计先导绿色会员准入(LEEDGreenAssociate,以下简称LEEDGA)和能源与环境设计先导专业认证(LEEDProfes-sionalAccreditation,以下简称LEEDAP)两种。LEEDAP分为五大专业方向的资质,即建筑设计与施工(LEEDAPBD+C)、住宅(LEEDAPHOMES)、室内设计与施工(LEEDAPID+C)、社区开发(LEEDAPND)、运营与维护(LEEDAPO+M)五个方向。参加LEEDGA考试人员,除绿色建筑从业人员外,还包括支持绿色建筑设计、建设和经营的专业人士,如学生、绿色建筑委员会管理人员、环保工作者、媒体工作者等。获得能源与环境设计先导绿色会员资格的人,可以为参与LEED项目的其他专业人士提供支持。参加LEEDAP考试人员主要是已经取得能源与环境设计先导绿色会员资格的人员,获得能源与环境设计先导专业认证资格的人,可以管理整个LEED认证项目的实施。

1.2LEEDAP誖考试的报名方式及考试时间和地点报名者首先在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官网上新建一个认证帐户,然后按照网络信息提示,输入个人身份信息,选择认证考试类型,交纳考试费用,预约考试时间和地点。预约考试成功后,系统会以绿色建筑认证研究院的名义,将预约考试的时间和地点信息,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给考生加以确认。在原预约时间不能参加考试时,考生可在报名考试后的一年时间内,通过网络另外预约考试时间和地点。如果因特殊原因在这一年内还不能参加考试,则通过网络提交其特殊原因(如因生病、直系亲属的死亡、交通事故等)及相关证明文件,获得绿色建筑认证研究院批准后,还可申请最多延后六个月时间来预约考试。一次报名后提供三次考试的机会,当三次考试都不能通过的情况下,在最后一次考试90天后,才能再次交纳考试费用,重新进行新的报名申请。

1.3LEEDAP誖考试方式及试题类型在报名参加LEEDAP誖考试时,可以有三种参加考试方式,单独参加LEEDGA考试或LEEDAP专业考试,以及一次性先后参加两项合并考试。只有通过LEEDGA考试的人员,才能参加单独LEEDAP专业考试。LEEDGA考试和LEEDAP专业考试题型类似,都由100道多选题组成。由于试题均为电脑系统随机生成,因而各人的试题通常是不同的。LEEDGA考试和LEEDAP专业考试时间均为2小时。另外包括10分钟的演示(可选项)和10分钟退出时的考试调查(可选项)。LEEDAP誖考试为计算机网络测试,试题包括计分题和不计分题。不计分题用于分析试题信息,以决定该试题是否可在以后的考试中作为计分题。考生并不知道哪些试题是计分题或不计分题,因而必须解答所有试题。当考生最后完成答案提交后,计算机自动处理答案并当场给出成绩。LEEDAP誖两种考试总分均为200分,合格线为170分,考试后考场工作人员会为考试合格考生提供打印的成绩单。

1.4证书授予及认证资格维持方案考生一旦通过LEEDGA考试,就可立即使用“LEEDGreenAssociate”或“LEEDGreenAssoc”的名称和徽标。考生一旦通过LEEDAP专业考试,即可使用“LEEDAP”加上专长(BD+C、HOMES、ID+C、ND、O+M)的名称和徽标。单独通过LEEDGA考试或LEEDAP专业考试的考生,相应可获得能源与环境设计先导绿色会员准入证书或能源与环境设计先导专业认证证书。但一次性报名参加两项合并考试的考生,只有在同一有效期内,两项考试都合格后才能获得能源与环境设计先导专业认证证书。只通过LEEDGA考试的考生,则不能获得能源与环境设计先导绿色会员准入证书。这两种证书都可以是电子PDF证书或实物证书。要维持能源与环境设计先导绿色会员资格,在两年一期的认证资格维护期内,每个会员必须完成15小时的继续教育(CE)。相应地,会员如要维持能源与环境设计先导专业认证资格,则在两年的维护期内必须完成30小时的继续教育(CE)。参加继续教育的方式,可以是从事绿色建筑相关的教育项目和实践项目,进行绿色建筑方面的写作或志愿者活动。

2美国LEEDAP誖考试内容

2.1LEEDGA考试LEEDGA考试主要是检查从业者关于绿色建筑和LEED认证基本原则、操作方法的基础知识。考试内容分为任务和知识两大部分。任务部分反映了安全高效执行LEED誖项目所需的任务。具体包括:①与团队或同事交流沟通宽泛意义的和基本的绿色建筑理念;②研究并创建可持续的建筑材料资料室;③用可持续目标帮助他人;④制作项目概况、案例研究、通告文件;⑤向客户、团队成员和公众倡导绿色理念(如为什么要建造绿色建筑);⑥追踪LEED和总体绿色策略的更新;⑦在线浏览LEED网页信息;⑧通过与所有项目团队成员(顾问、承建商、业主等)之间的LEED通信联系来帮助项目负责人;⑨帮助进行文档处理管理;⑩帮助管理LEED认证的时间安排。知识部分反映了需要掌握的LEED知识。具体包括LEED组织构架与流程(16个问题)、整合实施策略(8个问题)、选址和交通(7个问题)、可持续场址(7个问题)、用水效率(9个问题)、能源与大气(10个问题)、材料与资源(9个问题)、室内环境质量(8个问题)、项目周边环境及公共区域(11个问题)等概念。

2.2LEEDAP专业考试LEEDAP专业考试考查的是从业者参与设计过程、支持和鼓励整合设计,以及顺利完成申请和认证流程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由前所述可知LEEDAP专业考试分为五个专业方向,以其中的建筑设计与施工(BD+C)为例,其任务部分包括LEED项目和团队协调(22%)、LEED认证流程(32%)、LEED得分点所需的分析(32%)、对采用LEED评估体系进行提倡和教育(14%)。知识部分包括LEED组织构架与流程(8个问题)、整合实施策略(9个问题)、选址和交通(9个问题)、可持续场址(9个问题)、用水效率(9个问题)、能源与大气(14个问题)、材料与资源(12个问题)、室内环境质量(11个问题)、项目周边环境和公共区域(4个问题)。与LEEDGA考试侧重于LEED整合设计项目过程,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概念、规范、术语,以及LEED评级体系的各个方面相比,LEEDAP更体现专业人员在技术细节、计算、规范方面的理解能力,对资源以及项目的管理协调能力,展示专业人员绿色建筑理论知识和实践的深度和广度,及对LEED各个得分点的策略的更深入、更具体的了解。

3美国LEEDAP誖考试对我国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师考试的启示

3.1改革考生资格条件制度,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同时,促进绿色建筑从业人员规模更快发展美国对LEEDGA考试人员没有资格要求,仅建议考生在考试之前通过教学课程、志愿者活动或工作经验了解LEED和绿色建筑理念。LEEDAP专业考试虽特别注重对考生项目操作熟练程度的检查,但也仅建议考生具有参与LEED誖项目的经验。由于对考试人员的资格没有设置太多的限制,因而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成员发展很快,从1993成立至今已拥有76个分会,12870个成员组织和197000的LEED专业人士。我国对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师考试人员的资格则有较高的要求,规定必须是工程类、工程经济类、财经类、管理类专业毕业生,并且在建筑业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项目服务工作,符合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师(初级、中级、高级)报名条件,参加绿色建筑咨询工程师相关课程培训,且持有经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CETTIC)授权认证的培训机构出具的学习证明,满足工作年限要求时,方可申请参加相应级别的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师考试。因此我国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适当放宽考生的考试资格条件,通过加强实践性的项目操作考核的办法,在保证绿色建筑从业人员质量的同时,来培养更多绿色建筑专业人才。

3.2改革考试方式和内容,促进我国绿色建筑工程向精细化和专业化发展美国绿色建筑专业人员除可以参加LEEDGA和LEEDAP专业考试(分多个专业)提升职业资格外,还能根据其在职业经历中的表现,申请更高级别的LEED研究员(LEEDFellows)和专家(Experts)资格,因而绿色建筑从业人员有较大的职业发展空间。此外,美国LEEDAP专业考试更注重对考试者参与项目的实践能力的检查。与美国相比,一方面,我国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师考试只划分了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级别,而没有专业方向之分。另一方面,考试内容除实操技能与实务、综合案例分析外还包括有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基础理论知识等内容,考试难度较大但对考试人员实际工作能力的考核力度不够。第三,绿色建筑从业人员职业发展空间较小。因此我国可以结合最新的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4),借鉴美国LEEDAP考试的做法,在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师考试中按不同专业方向进行考核,以培养多种专业规格的各级各类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人才,来更好适应绿色建筑工程市场发展的需要。与此同时,设置更多不同执业能力层次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鼓励相关人员向专业纵深发展,通过实际的项目经验积累锻炼成本行业的专家,以适应国家对绿色建筑工程精细化和专业化发展管理的需要。

4结语

美国LEEDAP誖考试,用较为客观的方式考核了考生的项目操作能力,较好地检验了从业人员专业实践素养。LEEDAP誖考试简单方便的报名方式,自由机动的时间地点,宽松的考试资格审核,为美国绿色建筑事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此外,很多绿色建筑从业人员在职业实践中,通过专业绿色建筑经验的不断积累,最终成长为绿色建筑研究员或专家这样的高等级人才。从长期的实践来看,美国LEEDAP誖考试很好地促进了美国绿色建筑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也推动了LEED认证与评级系统在全球的推广。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制订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了我国以加快绿色建筑相关技术研发推广,大力发展绿色建材,推动建筑工业化为核心的绿色建筑发展目标。这些绿色建筑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优秀绿色建筑人才的辛勤劳动。为促进大批优秀绿色建筑管理人才脱颖而出,完善现有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师考试,已经成为保障我国绿色建筑目标实现的迫切问题之一。对美国LEEDAP誖考试经验的介绍,希望能为优化我国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师培养与认证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与借鉴。

作者:赵勤贤 单位: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