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对策研究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对策研究

摘要:机关作风会对党政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产生直接影响,也会直接决定着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针对当前党政机关工作现状,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十分必要的。本文主要对当前在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做出了详细的分析和研究,这对提高形成高效清廉的党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关键词:机关作风;作风建设;存在问题;建设对策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人们开始越来越关注党政机关建设,同时国家政府也加强对自身作风的调整和优化。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推进党政建设和提高建设水平,就必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当前在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从总体上来说,目前我国的机关作风建设的效果比较好,对各项政策工作的落实都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但还是存在在和一些薄弱环节,导致其出问题和不足。

1.1思想僵化。在一些思想学习过程中,部分机关人员仅仅只是浅尝辄止、走过场、搞形式,很难用全局的思想来考虑问题,甚至还会存在极端思想。在面对新问题、新形势的时候,缺乏创造力和激情,常常避重就轻、挑三拣四,只是一味的敷衍、搪塞、推脱,而不是寻找解决方法[1]。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机关人员来说,存在着“吃老本”现象,根据自身的经验来处理事情,专业化素质比较差。1.2工作不实。对于有些机关干部来说,每天都忙于应付检查、发文、参会等工作,在工作上不务实,而仅仅只是重视文字汇报。甚至在工作落实的时候,做“二传手”、“甩手掌柜”,一旦出现问题,就会推诿扯皮;有些机关人员为了追名逐利,喜欢搞短期行为、求形式;有些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出现迟到早退、违规违纪现象,而且办事拖拉。1.3行为失范。就一些领导层干部来说,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仍然用传统的眼光和思想,缺乏责任性和热情,甚至仅仅只是依据自身的主观臆断,导致职位职能得不到有效发挥。有的时候为了应付事务性的工作,导致一线调查的深度不够,缺乏大局意识,存在着严重的本位思想。有的干部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思想,在工作过程中独断专行、任人唯亲、假公济私,个人主义鲜明,且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严。这样一来,及时有些人员希望为人民服务,但是由于缺乏动力和工作环境氛围,导致其工作的创造力和推动力严重缺乏。1.4作风不正。有的机关干部不关心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仅仅只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只能够办具体事、干现成活。甚至有些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存在腐败现象,如果想办事的话,就必须有好处;有些干部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不考虑成本,常常会造成铺张浪费,导致整个作风不正。1.5脱离群众。有些机关人员由于受到传统思想观念的严重影响,导致群众意识淡薄,部位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态度上较为生硬、发号施令、居高临下,与基层人员群众之间的关系比较差。针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常常置之不理,或者是敷衍了事,导致群众存在较大的意见。导致上述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主要是由于机关人员的思想较为落后,精神追求和理想信念较为迷茫,导致其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扭曲,缺乏必要的群众意识和群众思想。而且对于当前的环境来说,深受等价交换、金钱本位、趋利性等负面思想的不利影响,导致其心态失衡,责任心和事业心严重缺乏[3]。除此之外,激励导向和制度刚性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也是造成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之一,而且监督机制的缺乏,必然会导致部分人员出现执行不力、行为失范、目标失向等问题。虽然大部分机关人员的综合素质都比较好,但正是由于存在着这一小部分的“害群之马”,对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严重损害,在败坏社会风气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

2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目的

主要是为了实现事业的长效发展,也是实现整个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方面。

2.1改进思想作风。思想作风会从根本上对整体机关作风建设产生直接影响。在思想作风改进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基本原理的充分应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思想方法和路线,注重对与时俱进革命精神的发扬。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实践经验的调查、研究和总结,秉承着创新、务实的思想理念,稳步的推进社会大进步、经济大发展以及改革大突破。首先党政机关需要突出党小组纽带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帮助机关全体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念。其次需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从根本上提升综合素质,在现代化实践过程中加强应用科学理论基本原理,在工作过程中注重创新,树立争创一流、奋勇当先的思想,真真正正的帮助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大限度的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2.2建立健全的长效机制。为了规范党政机关人员工作作风,消除不良风气,端正党风、从严治党,就必须建立健全的长效机制,提高制度规范的约束力,实施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一是建立健全的领导制度、民主制度、会议制度、廉政勤政制度、依法行政制度等在建设方面的制度,消除当前存在的假公济私、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注重对机关效能的有效提升。二是建立健全的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以及组织监督机制的充分发挥,从根本上保证所有人员的从政行为都能够规范、合理。三是建立健全的奖惩、考核制度,这样不仅仅能够保证办公秩序的规范化,同时也能够充分的激发出机关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3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当前在党风建设中存在的腐败现象,就会破坏社会和谐、影响干群关系的主要因素,因此必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处理好干群关系,提高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需要严格落实党中央的战略方针,狠抓防腐败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对当前存在的不简洁行为和不正之风进行严格纠正,有效的减少和防止在党政机关工作中出现腐败现象,通过有效制约、严密程度、科学配置来提高权力运行机制的合理性。并加大惩处腐败现象的力度,严格做好违者必究、令行禁止,提高执法力度,营造出廉洁清正的机关作风。2.4加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加强党政机关建设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党政工作脱离了实际和人民群众的话,那也就失去了本质意义。因此在机关作风建设中,需要加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始终将人们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参考文献

[1]王娟.新形势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应树立“五个新常态”[J].山东工会论坛,2015(3):82-83.

[2]李敬晶.继承党建优良传统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J].大庆社会科学,2015(1):61-62.

[3]李烈干,范雁阳,韦庆斌,等.作风务实政风清廉———广西百色市国土资源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纪实[J].南方国土资源,2014(9):39-40.

[4]鲁静,弓素英.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科技视界,2013(23):185+177.

[5]徐琛,徐中,赵广德.破解机关作风难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J].求知,2012(1):39-40.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研究张红(京杭运河江苏省邳州航道管理站,江苏邳州221300)

作者:张 红 单位:京杭运河江苏省邳州航道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