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探析

新形势下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探析

摘要:作风建设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改革发展。因此,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这是党和国家对全国教育提出的新的任务和使命。作为高校领导干部,其作风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因此,高校领导干部以什么样的作风来来迎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就显得至关重要。

一、新时期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作风方面目前,个别高校领导干部政治信仰虚无,理想信念动摇情况严重。一些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信的不真、信的不诚、信的不坚,用马克思主义来装点门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坚定;一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化,官僚主义和“官本位”思想严重,群众观念极其淡薄,没有树立“以师生为本”的工作理念。

(二)工作作风方面个别高校领导干部工作不扎实,喜欢做表面文章,不搞调查研究,不愿意深入学院、深入师生,思考问题肤浅,行为方式浮躁;个别干部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不闻不问,听不进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个别“双肩挑”干部缺少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不能协调好教学、科研和管理三者之间的关系,工作局面打不开。

(三)领导作风方面个别高校领导干部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到位,一些领导干部缺乏民主意识,不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喜欢搞家长制、一言堂,涉及到的一些重大问题不集体讨论,完全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处理问题不够公平、公正,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不够透明

(四)生活作风方面个别高校领导干部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追求安逸享乐生活,工作中挑三拣四、避重就轻;人际关系庸俗化,也热衷于搞小团体、小圈子,对上阿谀奉承,对下往往以个人喜好和亲近关系选人用人;业余生活贫乏,经常是看电视、上网、打牌,个别领导干部喜欢应酬,甚至花天酒地。

(五)学风方面个别高校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系统性和自觉性不强,往往把政治理论的学习作为一项软任务,存在重业务、轻理论现象;学习主动性不强,有的高校领导干部把学习作为学校布置的一项任务,只有布置了才去学,没有养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

二、新形势下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对策研究

(一)加强教育,是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础

1.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抓好基础工作。加强高校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从根本上入手,要充分认识到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教育,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教育,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其次要注重过程管理,最突出的就是“严”字,要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经常抓,把从严治党落实到高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的各个环节;最后需要从结果入手,高校腐败案件频发,对于这些落马的领导干部,要深度分析他们走向堕落的原因,高校领导干部要以这些落马的干部事例为镜子,照照自己思想上、行为上是否存在类似问题,“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自省也”。

2.创新教育主题、内容和方式,突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高校领导干部教育的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创新教育主题、方式和方法。要针对当前高校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教育。教育的方式要注重科学性,方法要注意创新性,要坚持理论教育与推动工作相结合,要实施分层与分类教育,不断拓展教育的渠道,要充分利用政治学、心理学、管理学和领导学等学科的新知识,研究和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的对策建议。

(二)健全制度,是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保证

1.加大制度的贯彻执行力度。目前高校已经制定出台了很多有关作风建设的制度性文件,这就首先需要高校领导干部树立“制度至上”的观念,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其次要认真贯彻执行这些制度,不能把制度作为一种摆设,而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切实把制度作为约束领导干部思想和行为的准则。

2.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有关具体制度。一是建立和完善超前防范的教育学习制度,紧密结合当前的“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制定周密的教育学习计划,细化教育学习的目标、内容和形式,同时要贯彻执行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逐步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制度,完善学校党委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学校“三重一大”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都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经集体研究后作出决策;三是建立和实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定期分析制度。学校党委要结合每年对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以及纪委平时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对其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考察分析,并将考察的结果在领导干部中进行有针对性地分析,宣传先进典型。

(三)强化监督,是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关键

1.树立监督意识。学校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增强监督意识,要做到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把监督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同时学校领导干部也要端正对监督的态度,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党委和纪委的监督是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

2.突出监督重点。一是要突出监督对象。对涉及到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关键领域、重点部门,尤其是与人、财、物有关的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其中要重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二是要突出监督时间节点。在监督过程中要关注“重要时间”,如逢年过节、领导干部婚丧嫁娶、职务升迁调动等重要时间节点上,要对领导干部提前提醒告诫,并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活动的监督。

3.拓宽监督渠道。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作用,要积极开展网上举报、网上投诉受理等新的监督模式,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

(四)严明党纪党规,是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点

强调,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高校领导干部要继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经常对照学习,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党纪严于国法,纪在法前,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把好言论关,严禁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制造传播政治谣言等行为。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切实增强组织观念,严格遵循组织程序,自觉服从组织决定。要严明党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始终把遵规守纪作为党员干部的基本遵循。

作者:刘秉印 单位:宁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