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浅谈

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浅谈

[摘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形成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克服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对国有企业来说,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需要关注的环节是,要坚定信念和信仰;要遵准则、守纪律;要有责任、有担当。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形成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克服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这为我们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指明了方向。就国有企业来说,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需要关注下述几个环节。

一、加强作风建设,就要坚定信念和信仰

最近,对党员干部反复强调要做到“四铁”,其中包括要有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信仰。无疑,这是极其重要的。这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对国有企业党员干部来说,拥有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信仰,就必须科学看待和应对国有企业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当前,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一是职工群众法治意识、竞争意识和独立意识的不断增强。由于经济市场化、流通信息化、文化时尚化、社会分层化,使国有企业职工与社会的互动加强加深,企业群众工作从封闭到开放。同时,60后、70后、80后和90后不一样的群体想不一样的事,念不一样的经,要求社会公平、组织公正的呼声强烈。二是网络的迅猛发展带来的冲击。网络的发展,一方面提供了现代化的手段,拓展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的空间和渠道,推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方式由封闭的、被动的、面对面式向开放的、主动的甚至全社会参与的智能型模式转变;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我国的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尚还在健全完善阶段,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种消息真假难辨,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局面。再加上职工群体利益诉求的多样多变,甚至还存在信“闹”不信“理”、信“网”不信“法”、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的少数职工群众,当眼前利益一时未得到解决就不断缠访、闹访,从而对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冲击。面对复杂的情况,我们要有科学的判断和清醒的认识。首先,企业职工群众和社会广大民众法治意识、竞争意识和独立意识的不断增强,是企业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标志。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要实现现代化,理所当然地包括了人的思想观念的现代化。离开了人的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难以建成的。其次,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世界是矛盾的,矛盾是处于运动和变化状态之中的,往往是旧的矛盾和问题解决了,新的矛盾和问题会应运而生。就像邓小平在20世纪90年代初所指出的那样,没发展时有没发展的问题,发展之后有发展之后的问题。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地解决问题当中实现发展、走向未来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代共产党人有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就是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接过历史发展的接力棒,贯彻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续写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二、加强作风建设,就要遵准则、守纪律

对党员干部反复强调要做到“四铁”,其中包括要有铁一般的纪律,要守纪律、讲规矩。这是加强作风建设、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的基础。在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还比较严重,已阻碍了企业的发展。一是消极腐败问题在一些单位表现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落马的诸多“老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二是官本位思想在一些企业泛滥。一些党员干部产生了“精英”意识,滋生了“救星”思想,养成了“老板”情结,形成了官僚主义作风,主仆关系错位,漠视群众,唯我独尊,群众路线的观念淡薄。三是艰苦奋斗意识弱化。在企业设备、材料、接待等方面的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在有关庆典仪式和接待活动中时有超规格的现象存在。四是以法治企思想不牢。在实际工作中,有章不循、违章不究的现象时有存在,有的制度是因为“时过境迁”,没有与时俱进修改完善;有的是管理松懈,执行不严;有的是“好人主义”作祟,听之任之;有的把自己管辖的部门作为小地盘,存在小团体主义,本位主义思想;有的讲面子不讲规矩,讲关系不讲原则。今年元旦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极其重要的党规。《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为我们构架起了道德高线;《条例》坚持以党章为遵循,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严明纪律要求和实践成果转化为纪律条文,为我们设置了纪律底线。我们要身体力行,贯彻执行,加强作风建设。强调,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遵循准则,执行纪律,我们要摆正公私关系,秉公使用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要加强自身修养,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完善人品操行,提高人生境界,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三、加强作风建设,就要有责任、有担当

对党员干部反复强调要做到“四铁”,其中包括要有铁一般的责任、铁一般的担当。这是加强作风建设、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的落脚点。在当下,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相比,国有企业不少党员干部在思想和作风方面还是存在不足的。一是有些党员干部认为现代企业管理强调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没有必要越级沟通,工作作风与企业管理无关。二是党员干部的选拔任用一般是上级意见占主导地位,群众意见权重不够或不够明确,造成了干部眼睛朝上,唯上是从,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三是党员干部考核内容有待完善,上级主管部门对企业的考评和对企业领导的好恶往往只重效益,“一俊遮百丑”,还有考核党的干部成分的工作作风标准抽象,政治要求多,刚性管理要求少,对干部工作作风难以衡量评价。四是部分党员干部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还是要依靠“职业精英”突破,发展经济也必须遵守等价交换,因而党的宗旨意识在部分领导心中有所弱化、淡化。五是部分党员干部认为自己已经处在最基层,自己的想法就是基层群众的想法,自我陶醉、自我循环、自我膨胀。这样诱发了以我为中心,只替自己打算,只权衡个人得失,不关心群众、不懂群众、不爱群众。六是网络、办公自动化等新兴技术的普遍运用滋生了党员干部的惰性,鼠标一点,数据全有,用键对键取代面对面,不愿到基层了解实情,不愿倾听一线群众真实想法。七是由于新时期存在群众利益诉求的多样甚至多变,而且还存在少数闹访、缠访的职工,确有不少党员干部不愿不敢不善于和群众在一起,原因是与群众接触太多太深,怕得罪人、怕伤面子;怕有担当、怕负责任;怕被叮上、怕被缠绕。八是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大多数缺乏实践锻炼,缺少与基层群众同甘苦、共命运的体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先天不足。指出,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当前,国有企业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能不能抓住机遇、实现稳中求进,关键要看广大党员干部是否敢于担当。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就是要在关键的时候拉得出、在危急的时候站得出,在敢于担当上下功夫。要发扬“自强不息,打造一流”的精神,敢于直面改革发展难题,善于应对复杂严峻局面,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坚决不做不敢作为、不愿作为、无所作为的管理者。要强化责任意识,看准了的事情、定下来的工作,就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向前推。

作者:沈晴 单位: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