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系统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思考

交通系统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思考

摘要:当前交通事业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加强交通系统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势在必行。一要加强交通系统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要提高认识;二要加强交通系统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要明确任务;三要加强交通系统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要创新工作方法。

关键词:交通;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

当前,交通系统正面临着经营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经济与社会事业实现大跨越大发展的新形势,这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带领和团结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大发展热潮之中,为交通事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思想保证。对此,本人谈谈几点看法:

一、加强交通系统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要提高认识

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因此我们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过去,我们在党的建设工作方面,存在一些误区,走了不少弯路,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当前,我们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加强交通系统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的认识,以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重要基础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步步深入,人民物质文化需求不断提高,我们交通事业发展面临的矛盾困难也日益增多,工作任务日益加大,不断考验着我们党员干部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因此我们要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统一思想,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促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以适应新形势下改革发展需要。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是提升党的形象的重要举措

基层党组织是党领导改革开放事业直接组织者和指挥者,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基层党员干部是党的形象具体现实代表者。因此基层党组织必须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在基层群众之中现象,不断提高工作号召力和影响力。

二、加强交通系统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要明确任务

(一)首先要解决党员干部“四风”问题

要通过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国家的真正主人,牢固树立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理念,正确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正确掌好权、用好权。要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如有的党员干部爱搞花架子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而对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却冷漠不关心。有些人党性淡薄,把自已混同于一般群众,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的党员干部追求权力名利,以权谋私,热衷于搞小圈子.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威望,挫伤了人民群众工作的积极性。

(二)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

基层党组织要加强作风建设,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升对加强党组织、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要意义认识水平,从而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交通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等形式,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风廉政等方面教育,切实解决工作作风中的存在问题,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大力促进交通事业科学和谐发展。

(三)要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讲话为指导,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一是层层建立领导机构,明确和落实责任制。二要建立政务公开制度。各单位要利用公开信、公开栏、网络等形式,公开服务标准和承若,特别对职工群众关心的工资待遇、职称晋升、人员奖惩、干部人事、资产财务等事项和问题进行公示,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三要建立健全考核和问责制度。为了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对违纪违法人员坚决给予组织处理。对领导干部重大决策失误实行责任追究;对重要事项审批实行终生负责制度等。

三、加强交通系统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要创新工作方法

加强交通系统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创新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大局,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实效,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持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存在作风问题,根源在思想认识。因此我们要坚持思想教育为中心的基本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中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要以基层党组织“”等活动形式,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政治理论,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同时,要认真讨论、排查、评议本系统、本单位以及自身存在问题,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切实解决思想工作问题,以不断增强党组织作风建设实效。

(二)坚持一级抓一级与层层作表率相结合

加强交通系统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必须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自已实际行动和人格力量,去带动和影响身边干部群众。各级领导干部在抓工作督查的同时,要注重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已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已坚决不做。不断增强工作号召力和说服力。

(三)坚持政务公开与健全监督机制相结合

政务公开是强化监督监督、预防党员干部违纪腐败的重要利器。通过制度化监督检查,能及时发现和纠正我们党员干部存在问题,发挥案例的警示和震慑作用。一是坚持政务公开化,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特别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入党提干、职称晋升“、三公经费”等事项,要通过网络、专栏等形式,公开具体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二是建立立体化监督网络。面向单位和社会聘请党风行风监督员。凡是党员干部工作和服务人群和地方,都设立不同层次的监督员。建立互动联系和信息反馈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作者:孙小平 单位:江苏省灌云县航道站